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春季传染病防控自查报告

春季传染病防控自查报告

时间:2022-03-21 15:55:54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春季传染病防控自查报告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和高发季节,很多传染病易在学校发生与流行,为确保学校学生正常学习秩序,防止春季传染病的流行,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的要求,学校对春季传染病预防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本次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春季传染病防控自查报告

一、 建立建全领导机构,落实责任。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预防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教导处、各班班主任组织实施,实行层层负责制。学校“预防”工作制度完善,《九里小学传染病防控预案》等行之有效 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胡军

副组长:郭子影

组 员:各班班主任 具体负责教室、卫生区消毒防控工作

二、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措施到位。

1.按照国家对传染病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针对学校人口密集的特点,容易在学生中发生的常见传染病,如:手足口病、禽流感、甲型流感、麻疹、水痘、肺结核、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肠道传染病等,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和预防措施的卫生健康教育工作。

2.利用校宣传栏、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多种途径对学生及家长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

3. 定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师生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促使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范的能力。

4.学校每年安排有固定经费,在传染病流行期间用于购买消毒药水、消毒器材,供学校教室、厕所、活动室等公共场所的消毒,有效竭制传染病的流行。

三、制订完善的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严格落实。

加强监测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体学生认真关注自己每天的健康状况,一有情况及时向家长及班主任报告。家长在家发现子女有传染病类似症状,立即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并请通知班主任。学校全面实行学生健康晨、午检制度。做到一天两次一个不漏,并做好因病缺课登记工作,如在校发现有传染病类似症状的,须立即隔离并通知家长带到正规医院治疗。

1.经医疗保健机构、卫生防疫部门确诊为传染病者,应及时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2.对疑似传染病的病人,在明确诊断前,安排在指定场所观察,实施必要的卫生处理和隔离措施。

3.建立学生定期健康检查制度,及时发现传染病患者并采取相应的隔离防范措施,及时切断传染病在学校的传播途径。

4.对传染病人的活动环境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并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定期安排全校范围内的消毒工作。

5.做好学生缺勤,排查登记。各班班主任每天做好本班学生的出勤情况的统计,并及时报告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人。

6.做好已发病学生的电话回访工作,掌握已发病学生的病情。对治愈可复学的学生明确复学要求:康复后凭医院证明,方可返

校复学。

7.做好学校的环境卫生,消除疾病传染源。注重教室卫生,及时通风换气。对教室、公共场所等严格按规范要求定期消毒,对发病较严重的时期每天用84消毒液喷洒消毒。

8.严格执行传染病疫情登记、报告制度。

四、严格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

学校对传染病的预防、治疗、监测、控制和疫情管理措施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并将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有关职责落实情况纳入综合评比体系中,根据工作要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传染病预防工作措施不力,导致学校发生传染病流行事件,对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以及在发生传染病流行事件后不及时报告或隐瞒不报的,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总得说来,学校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工作开展得细致扎实,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教师,对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重视程度较高,各项措施也比较到位,我们在今后的工作继续努力,力求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2017年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自查报告2017-04-07 20:04 | #2楼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和高发季节,特别是麻疹、流脑、手口足病等,易在学校发生与流行,为确保学校学生正常学习秩序,防止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按照教育局安排部署的要求,学校对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本次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立建全领导机构 ,落实责任。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室、教导处、少先队、各班班主任组织实施,实行层层负责制。学校“预防”工作制度完善,《预案》、《措施》等行之有效。

二、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措施到位。

1、抓好宣传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是学校卫生工作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任务是非常繁重和艰巨的。为了将传染病防控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我们针对学生特点,采取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学生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

⑴学校定期对各年级开设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把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内容有机地结合在学校素质教育的各项活动中。

⑵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建立健全重大疾病晨检晨报制度,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校健康教育氛围。

⑶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卫生宣传栏等形式向学生宣传卫生保健、防病治病卫生方面的知识,使学生了解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大力宣传手足口病“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多通风、晒衣被”15字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

⑷利用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个人行为习惯方面的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树立“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通过教育、督查,学生的个人卫生习惯有了明显好转,人人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为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教室、办公室、阅览室等处经常开窗门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坚持班级“一日一扫一拖”制,每两周对全校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定期对周边环境进行清理。

4、坚持晨检制度,要求各班班主任负责做好晨检记录和因病缺课记录工作。特别是班主任发现有学生发热、头痛、呕吐、咳嗽等传染病症状者必须向值日领导报告,学校就患者进行详细登记、询问,对疑似或确诊为传染病患者,建议到医院就医并立即向想疾控中心报告疫情。及时了解学生出勤、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5、大课间活动时间,要求同学们到室外活动。一是可以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二是呼吸新鲜空气。

6、学校每年安排有固定经费,在传染病流行期间用于购买

消毒药水等,供学校教室等公共场所的消毒,有效的遏制了传染病的流行。

总得说来,学校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工作开展得细致扎实,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教师,对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重视程度较高,各项措施也比较到位,我们在今后的工作继续努力,力求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2017年3月9日

【春季传染病防控自查报告】相关文章:

传染病防控自查报告05-06

传染病防控自查报告01-13

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自查报告04-07

传染病的防控措施08-09

小学传染病防控措施06-07

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05-13

小学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05-16

传染病防控工作总结11-14

学校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03-03

小学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