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手足口病的预防控制和护理措施

手足口病的预防控制和护理措施

时间:2022-03-21 16:00:40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手足口病的预防控制和护理措施

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在欧亚国家和地区均有发生,发病时间常见于4 - 9月份。患者以婴幼儿为主,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等特征,多数患者可以自愈。少数病例可发生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和肺炎等重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大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

手足口病的预防控制和护理措施

临床症状:患儿感染肠道病毒EV71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发热同时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现

皮疹,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部分病人早期有咳嗽等感冒样表现。发热1~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

出现在手掌和足底,也可以出现在臀部。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病情较轻。大多数患儿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病情恢复。

传播方式:人群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

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

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可造成感染;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预防措施

1、生活老师要督促和帮助学生做好个人卫生,消毒日常生活用品,寝室消毒、打扫干净,保持室内充分通风,在阳光下暴晒被褥、衣服,提醒学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不吃未洗干净的水果,饭前便后勤洗手。

2、如检查有较重感冒症状或高热的,可在小范围内做暂时性观察隔离,待情况稳定后再回原居住寝室,以达

到防范于未然的目的。

3、校园内的主要公共场所、教室及学生寝室每天用消毒液消毒一次,桌椅凳面、床头、门把、扶手等,用“84”消毒液搽洗消毒。

4、学校公共场所的垃圾箱每天定时喷洒消毒液消毒一次。

5、幼儿园及小学低年级(1-3年级)每天晨检,观察基础体温。

6、食堂餐具严格消毒,食物清洗干净并煮熟。

7、在预防疾病期间,凡来校参观、访问的家长请在宾馆用餐。

8、在返校学生中如发现有发热的学生,生活老师或班主任应尽快带学生到校医室就诊,并密切观察体温及手足皮肤的变化。

9、放假期间学生寝室及各公共卫生区、浴室、厕所等仍要用84消毒液消毒,桌子、椅子等用消毒液擦拭。

校医室

2017年4月23日

【手足口病的预防控制和护理措施】相关文章:

幼儿园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措施06-02

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6-15

大班《预防手足口病》教案02-05

小学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3-05

手足口病的预防常识有哪些04-09

小学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6篇)05-16

幼儿园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10-11

幼儿园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3-04

小学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5篇04-04

小学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6篇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