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猪蓝耳病的临床症状及防控措施

猪蓝耳病的临床症状及防控措施

时间:2022-03-21 15:57:01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猪蓝耳病的临床症状及防控措施

由于继发感染常常较为严重而复杂,因此确切描述PRRS临床症状很困难。在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发病期的症状不尽相同。

在西班牙、德国和英国常常可见眼周水肿、结膜炎、眼睑水肿;在英国还有顽固性下泻的报道; 欧洲和加拿大的猪群还常见皮肤退色、发绀。猪蓝耳病在种猪群中的表现是没有区别的。不同的毒株和管理因素等都可能影响临床症状的出现和生产损失。

1.流行形式:

猪蓝耳病在我省的流行形式大至可分为急性型、慢性型及亚临床型。

1.1.1.初期阶段

一般持续 1—3周,典型的临床症状包括厌食、嗜睡、精神不振、发热。猪群配种、怀孕、哺乳、保育及育肥阶段均可发病。

患猪首先发热和厌食,母猪的肛温很多超过 40℃,个别会高达41℃。生长猪的肛温41℃之间,这种发热在母猪及育肥猪中是短暂的,病猪主要表现为间歇性厌食,母猪出

现这种表现的最多能达60%,常持续l一7天,据报道这种现象与生殖机能障碍并无内在联系。

嗜睡和沉郁是初期阶段的另一个特征,并延续在各个阶段,其特点是正常运动减少或停止,对外界的刺激无反应,时常采取侧卧姿势。部分公猪会出现性欲下降。

在初期阶段,少部分发病猪出现双耳、外阴、尾部、腹部及口部青紫、发绀。但这种发绀常只存在数小时或数天,不经治疗便可消失。一些猪场管理人员由于没有充分认识到猪蓝耳病的严重性,没有提高警惕性以致于放任自流,使疫情进一恶化。呼吸道症状常表现为呼吸困难和急促,多发生在幼猪,成年猪偶尔也出现为快速的腹式呼吸或过度呼吸。不常发生流产 (1—3%),致死率也低(3%)。偶尔也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瘫痪,平衡功能障碍或躁动、呕吐等。

1.1.2.高峰期

初期之后进入高峰期,这一阶段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使母猪的年产仔数降低 5—20%。

其主要临床症状为早产、死胎、木乃伊胎儿,弱胎多,断奶前死亡率增高。此高峰期约 3周,死产的数量达到高峰。在整个繁殖过程中,死胎率可达35%以上,死亡率可从0到100%,也可见到大型的木乃伊胎儿和发育完好的胎儿,一般体长都在17era以上,在猪蓝耳病爆发的高峰期每窝的平均产仔数减少4头左右,数目与每窝仔猪的死产和木乃伊胎

数大致相等。

在猪蓝耳病发病高峰期出生并存活下来的仔猪非常虚弱,尤其是早产猪,加之并发呼吸系统疾病及腹泻,使死亡率大大增加,若补救不及时或措施不当,可造成全窝死亡。

【猪蓝耳病的临床症状及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猪无名高热的病因及防控措施05-31

疫情防控措施02-14

管控区防控措施04-26

关于风险的防控措施04-26

最基本的防控措施04-26

隔离区防控措施04-26

防范区防控措施04-26

防控物资保障措施04-26

精准化防控措施04-26

风险岗位防控措施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