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禽流感的诊断和防控措施

禽流感的诊断和防控措施

时间:2023-03-23 14:29:26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禽流感的诊断和防控措施

高致病性禽流感毒株是由H5亚型引起发病,近几年来曾在我国辽宁省的黑山、广西等一些地方比较猖獗,给部分地区的养鸡业造成了很大损失。

禽流感的诊断和防控措施

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是由H9亚型引起发病,一年四季均可流行,死亡率很低,一般为零星死亡。但是,可造成产蛋率大幅度下降。

1.流行特点

禽流感有五大流行特点:一是发病时间主要在冬春寒冷的季节;二是养鸡数量大、养殖场密集的地方发病率高;三是开产前后的母鸡易感性增强,特别是有的鸡群在140~150日龄,刚开始下蛋就发病;四是认真进行H5N1单苗免疫的鸡群保护率明显增强,忽视H5N1单苗免疫的鸡群禽流感发病率、死亡率高;五是鸡舍环境卫生条件差,不注意空气流通、空气污浊的鸡舍内鸡群发病率高。

2.临床症状

病鸡缩颈、乍毛、冠呈黑紫色、排黄白绿色稀便,有的出现颜面、头部肿胀或呼吸道症状,有的出现类似新城疫扭头、转圈、仰头、观天、倒提口流粘液现象。当继发大肠杆菌、卵黄性腹膜炎、坏死性肠炎、喉炎或其他疾病时死亡率上升,产蛋率大幅度下降,蛋壳上有散在性大小不等的黑红色血斑,有时跗关节肿胀出血,脚趾鳞片出血。

低致病性禽流感精神不振、沉郁、羽毛蓬松、缩颈、呆立,病鸡冠边缘呈紫黑色,腿部无毛处偶见鳞片下出血,产薄皮蛋,蛋壳颜色变浅,该型死亡率低,产蛋率急剧下降。

2.剖检病变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鸡有的颜面肿胀,皮下有胶冻样物;肝脏肿大易碎,有时肝脏表面有黄色条纹;腹部脂肪或胃周围脂肪有出血点;腺胃乳头上覆盖一层灰白色用刀刮不完的黏稠的分泌物,腺胃溃疡,乳头基部出血,腺胃与肌胃连接处出血,角质层下有时有出血斑;胸腺肿大出血;胰脏出血或有坏死灶或胰脏边沿出血;肺脏不同程度的出血,严重者呈深红色;气管环出血,喉头黏膜呈点状出血,有多少不一的带血的黏液;脾脏肿大有出血点;卵泡出血,卵泡周围像包了一层红布一样;常并发气囊炎、肠炎、输卵管炎、卵黄性腹膜炎。输卵管、子宫水肿增粗,体积增大,充血、出血,内有多量灰白色浆糊样分泌物,子宫粘膜水肿、充血、出血、溃疡;肾脏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严重者花斑;泄殖腔不同程度的弥漫性出血,脚部鳞片下严重出血。

低致病性禽流感在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的病变,较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变轻微。但当并发大肠杆菌、梭菌混合感染时死亡的鸡,则表现出心包炎、肝周炎、出血性肠炎、卵黄性腹膜炎,以及坏死性肠炎。胰脏、卵泡均轻度出血,肾脏轻度肿胀,腿部刮掉鳞片方能看到出血。当继发感染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时气管的下端或支气管内有黄白色干酪样的拴子。

蛋鸡产蛋率下降的病鸡,一般输卵管水肿、充血、内有多量白色黏稠的似浆糊样分泌物,子宫水肿,体积增大,是正常体积的3~4倍,子宫黏膜布满了密密麻麻的、一圈一圈晶莹透亮的水泡。

当禽流感并发非典型新城疫时腺胃内容物呈绿色,十二指肠、小肠、回肠三处淋巴滤泡隆起出血,卵泡变形呈菜花样有出血斑,直肠有点状或条状出血、泄殖腔弥漫性出血。

3.诊断

禽流感疫情发生后要及时上报,首先由专家进行现场诊断和和流行特点调查,初步诊断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然后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做病毒分离与鉴定,最终确定病毒毒型,最后农业部根据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确断结果,最后确认或排除高致病性禽流

感疫情.

4防控措施及注意事项

4.1认真制定、切实落实生物安全制度。

4.2.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疫:在7~14日龄用H5N1Re-5+Re-4禽流感疫苗进行初免;3~4周龄后和开产前各用H5N1Re-5+Re-4亚型灭活苗强化免疫一次;成年鸡在每年的秋季至下一年春季,每隔3个月左右用H5NIRe-5+Re-4亚型灭活苗各强化免疫一次。

低致病性禽流感的防疫:一般分别在28日龄、70日龄、130日龄进行一次皮下或肌肉注射H9N2亚型灭活苗。进入产蛋阶段,每进行一次H5N1-5+-4亚型灭活苗免疫注射后,要间隔10~15天,再进行一次H9N2亚型灭活苗的免疫注射。

4.3禽流感出现高死亡率的鸡群要深埋或火化,病鸡舍要彻低消毒。

4.4当禽流感疫情暴发时,鸡群兼有新城疫症状,千万不可以先做新城疫苗,否则会加重病情,增加死亡率。

当出现低致病性禽流感并发新城疫症状,且死亡率不高的情况下,笔者一般首先使用核酸制剂3倍量滴鼻、点眼或饮水,间隔2~3小时,即可使用抗病毒的中草药以及治疗肠炎、输卵管炎、气管炎的药物,连续用药4~6天,一般可控制病情发展。

《禽流感的诊断和防控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禽流感的诊断要点与防控措施2017-04-08 06:53 | #2楼

禽流感又称真性鸡瘟或欧洲鸡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类的一种急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在众多传染病当中,禽流感的发生依然是影响养殖户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直接影响着家禽的市场行情、存栏量和公共卫生。笔者多年来针对禽流感的流行特点、临床症状、病理变化及防控措施等方面开展了临床调查、疾病诊断与研究,归纳出以下几点内容,供大家参考。

1 流行特点

近几年,禽流感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尤以冬春季节更为严重,特别是在春季的4—5月份,死亡率高难以控制是兽医师面临的最大挑战。

1.1 流行原因

1.1.1 气候的影响 气候突变、温差较大、持续大风等气候的影响导致禽流感不断发生。

1.1.2 候鸟的迁徙 候鸟发病,随迁徙感染易感家禽,也是禽流感难于控制的主要因素之一。

1.1.3 免疫误区多 防疫禽流感,防疫时间、防疫次数、选用的疫苗非常重要,若三者处理不当都会导致禽流感的发生。

1.1.4 毒株不断变异 毒株变异也是禽流感难于控制重要因素之一。去年春季,禽流感H5N1亚型出现了新的变异,导致大部分地区相继爆发禽流感。自去年6月份新的疫苗上市后,今年大范围发生禽流感和较高死亡率比较少见,新疫苗的保护率比较高。

1.1.5 免疫抑制性疾病和霉菌毒素的危害 近三年,家禽普遍受到免疫抑制、霉菌毒素等因素的影响,没有及时使用中草药和脱霉制剂,进行对禽群免疫系统的修复,易发生禽流感。

1.2 品种发病情况

1.2.1 产蛋鸡、种鸡的发病 产蛋鸡、种鸡的发病,在不同的地区,或以高致病性流行为主,或以温和型流行为主,常并发或继发新城疫和大肠杆菌,引起产蛋率下降,死亡率不等为主要特征。

1.2.2 青年鸡的发病 青年鸡很少发生禽流感,一旦发生多以H5为主,常并发或继发新城疫、大肠杆菌、支原体,控制难度大于蛋禽,发病率低,死亡率高。

1.2.3 白羽肉鸡的发病 目前根据我国动物疫病研究中心提供资料显示,我国肉鸡目前主要以H9N2病毒为主。H9病毒在肉鸡、青年鸡、肉杂鸡群中隐性感染率占1%,接种疫苗、环境应激(温度、湿度、氨气、人为因素等),都可以导致发病。白羽肉鸡温和型流感混感严重,多以“H9+病毒+细菌”发病形式存在。 2 临床症状

2.1 蛋鸡、种鸡临床症状 急性型:体温升高,厌食,鸡冠发紫,腿部鳞片下出血。病程短,发病后数小时内死亡。慢性型:精神萎顿,常将头部插入翅下,

体温升高,采食量下降,鸡冠发紫,肉垂肿胀,面部肿胀,个别鸡有呼吸道症状,拉黄白色稀便居多,蛋壳褪色,产蛋率不同程度的下降(10—90%),产软壳蛋、畸形蛋、沙皮蛋。

2.2 青年鸡临床症状 精神不振,体温升高,厌食,鸡冠发紫,肉垂肿胀,面部肿胀,有呼吸道症状,腿部鳞片下出血,跗关节红肿、拉黄白色、黄绿色稀便,死亡率高与产蛋鸡。

2.3 白羽肉鸡临床症状 精神萎顿,体温升高,采食量下降,面部肿胀,流泪,有呼吸道症状,眼结膜出血、鼻有黏液性分泌物,拉黄白色、黄绿色稀便。 3 病理变化

3.1 蛋鸡、种鸡病理变化 病理变化有以下几点:(1)胰腺出血性潮红或边缘出血。(2)输卵管内有白色黏稠分泌物;子宫黏膜出血、水肿;卵巢出血、变性、萎缩。(3)腺胃乳头环状出血,黏膜上有脓性分泌物;肌胃内膜易剥离,皱褶处有出血斑。(4)肠道斑点状出血和溃疡。(5)内脏黏膜、浆膜、心冠脂肪、腹部脂肪有点状出血;个别鸡有卵黄性腹膜炎。(6)气管有黏性分泌物,气管充血、出血;肺充血、出血、坏死。(7)死鸡或打蔫的鸡肛-门出血性潮红。

3.2 青年鸡病理变化 病理变化不明显,多以腺胃乳头出血,肠道出血,免疫器官出血为主。

3.3 白羽肉鸡病理变化 病理变化有以下几点:(1)胰腺出血性潮红或边缘出血。

(2)腺胃乳头环状出血,黏膜上有脓性分泌物;肌胃内膜易剥离,皱褶处有出血斑;肠道斑点状出血和溃疡。(3)气管环状出血,个别鸡支气管内有淡黄色纤维素性渗出物;气囊浑浊,有黄色干酪样附着;肺充血,坏死。(4)公雏睾-丸出血,母雏卵巢出血。(5)肾脏肿胀,有尿酸盐沉积,呈 “花斑肾”。有时部分鸡肾脏表现为红肿、出血等病变。

4 诊断

根据禽流感的流行特点、临床症状、病理变化,可作出初步诊断,确诊应进行实验室诊断。

《禽流感的诊断和防控措施》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 防控措施

5.1 加强饲养管理

5.1.1选择自然隔离良好的场地,创建规模化、科学化的养殖场,实行“全进全出”的制度,是防控本病的前提和条件。

5.1.2引种时要从无疫区引种,杜绝本病的传入。

5.1.3 尽量减少和避免野禽与家禽的接触,切断传染源。

5.1.4 加强有效的环境和带鸡消毒,消毒需采用两种不同成分的消毒剂交替使用,如宝典(主要成分:聚维酮碘)和菌毒克星(主要成分:戊二醛)。

5.1.5 疫病流行期间,养殖户之间不聚会,不到销售家禽市场,不接触收购鸡的人员。

5.1.6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时,尽早逐级上报,严格执行封锁、隔离、消毒、焚烧发病鸡群等制度,防止大流行的发生。

5.2 合理的免疫程序 科学合理的免疫程序是预防禽流感的关键,最好整个生长阶段都要合理预防。有部分蛋鸡养殖户发生禽流感才预防,不发生不预防,怕影响产蛋,其实只要按说明书使用和减少应激,产蛋下降是可以避免的。下面说一下蛋鸡和白羽肉鸡禽流感的免疫程序,供参考:

5.2.1 蛋鸡免疫程序:(1)12-14日龄,H5N1油苗皮下或肌肉注射。(2)21日龄,新—流二联油苗皮下或肌肉注射。(3)35日龄,H5N1油苗皮下或肌肉注射。(4)60日龄,新—支—流三联油苗皮下或肌肉注射。(5)88日龄,H5N1油苗皮下或肌肉注射。(6)135日龄,H5N1和H9油苗皮下或肌肉注射(单苗)。

5.2.2 肉鸡免疫程序:(1)7日龄,新—流二联油苗皮下或肌肉注射。(2)12日龄,如果当地禽流感(H5N1)流行严重,此时可加免H5N1(Re-4 +Re-6)油乳剂灭活疫苗。

5.3 科学预防用药 中药预防的优势在于,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机体抵抗力,并且无毒副、无残留。我公司生产的拳头产品温欣(主要成分:地黄、黄连、栀子、黄芩、玄参等)和瘟囊舒口服液(主要成分:金银花、黄芩、连翘等)功能更多:(1)预防新城疫、法氏囊、流行性感冒等传染病,2天见效。(2)能加强消化道和呼吸道黏膜免疫功能,使黏膜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强。(3)促进鸡的生长和免疫器官的发育,修复受损的免疫细胞。(4)具有提高采食量的作用,发病期间使用可迅速提高采食量。(5)降低死亡率。用了之后死亡率下降明显。

(6)精神状态明显好转。(7)粪便明显成形。拉稀便的鸡服用后,粪便明显改善。(8)在疫苗前应用,可提高抗体效价2个滴度,延长免疫保护期。(9)对免疫抑制性疾病具有调节作用。(10)具有干扰素的作用,可迅速恢复病情。用药时间建议:平常预防:蛋鸡、种鸡每月使用一次,连用3—5天;白羽肉鸡半月使用一次,连用3天。发病期间:蛋鸡、种鸡20天使用一次,连用3—5天;白羽肉鸡10天使用一次,连用3天。

5.4 防制措施 治疗本病尚无特效药物。一般选用清热解毒等对症疗法以减轻症状和使用抗生素以控制继发感染。下面有以下防制方案供参考:

5.4.1 流行性感冒引起的肠炎:温欣+菌康(主要成分:盐酸环丙沙星、盐酸小檗碱)+肠特舒(主要成分:硫酸黏菌素)。

5.4.2 流行性感冒引起的产蛋率下降:瘟囊舒口服液+菌康+氨苄平(主要成分:氨苄西林)。

5.4.3 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包心、包肝、腹膜炎:感康口服液(主要成分:金银花、连翘、黄芩、黄芪、板蓝根等)+菌康+必泰(恩诺沙星)。

5.4.4 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呼吸道:感康口服液+菌康+喘之通(主要成分:替米考星)。

若家禽出现肾肿病理变化时,晚上添加肾肿口服液(主要成分:茯苓、泽泻、防己、肉桂等)。

【禽流感的诊断和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禽流感的诊断要点与防控措施09-22

禽流感医院防控措施09-22

人感染禽流感防控措施09-22

规模禽场禽流感的综合防控措施09-22

禽流感防控及应急预案10-17

禽流感防控会议讲话05-17

风险防控措施09-22

火灾防控措施09-22

廉洁防控措施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