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电费回收风险点防控措施分析

电费回收风险点防控措施分析

时间:2022-03-21 16:55:36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电费回收风险点防控措施分析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基本确立,在新体制中电力能源已作为一种商品参与到市场的运行中。但许多电力用户却对这种转变缺乏足够的认识,在电力能源的使用中故意拖欠电费,对电力市场的有序进行造成了极大的阻碍。此外,电费是供电企业最主要的经营收益,电费回收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供电企业的生死存亡。电费的拖欠现在已成为影响供电企业正常运转的沉重包袱,同时这一行为也极大的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国家财政的正常收入。因此,增强对电费回收风险的分析研究,如何对电费回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前防范,避免电费的恶性拖欠,对现有拖欠案件进行肃清,从而确保电力市场的正常有序进行,已成为我国电力供应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行之有效的电费回收风险防范措施是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亦是我国电力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必然选择。

1 电费回收风险产生的原因

1.1 电力交易有其独特性

我国的电力交易长期以来一直采取“先用电后付费”的交易方式,这种滞后性的交易模式与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及时性-交易原则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弊端,电费的缴纳一定程度上靠用户的道德素养。这就导致在实际使用中不可避免的出现拖欠电费或逃避缴费的现象,从而使得供电企业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1.2 相关法律体系建设存在滞后性

我国有关电力的法律法规建设相比市场实际需求存在着一定滞后,未赋予供电企业足够的权利便于其事后补救措施的实行。此外《电力法》等法律条款相对落后,对于如何保障供电企业的合法权益缺乏明确的界定。

1.3 用电客户缺乏缴费意识或诚信

许多用户对于电力能源的商品概念缺乏足够的认识,且缺乏足够的法律意识,认为电属于国家的财产,电费交不交不重要,完全不知道自己这种行为已触犯法律。还有一些客户缺乏诚信,尤其是一些经营不善的客户,企业或工厂倒闭后没有能力缴纳电费甚至故意逃费。

1.4 供电企业的电费收取制度不健全

我国供电企业在电费收取的管理上都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企业对于电费的收取没有建立便捷、有效、统一的管理机制。电费收费人员缺乏相应的培训,不具备专业的技巧和收费手段,同时对收费员亦缺乏足够的激励措施。

1.5 供电企业对市场风险缺乏预测

随着市场竞争机制的不断改革,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每年都会有大量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遭受淘汰,从而使得供电企业存在一定的电费死账风险。这就需要企业建立有限的风险预警与防范体系。而我国供电企业在这方面的建设却相对落后,对于坏账、死账的出现缺少相应的预防措施,员工预防欠费的能力也未得到系统的培训,从而使得供电企业在不定风险面前往往无计可施。

2 电费回收风险的有效防范措施

2.1 加大相关电力知识的宣传

向广大电力用户普及“电力是一种商品”的观念。用电是用户的权利,缴费更是用户的义务。用户拖欠电费不仅有违市场交易原则还是一种违法行为,因此要培养用户按时缴费的意识和习惯。同时供电企业还应主动通过政府或其他渠道向百姓宣传最新的电价政策和拖欠电费的危害性。此外还可建立信息公布平台,及时公布关于电价变动的最新消息,增强电费缴纳的透明度,从而为电费回收工作创造良好的基础。

2.2 促进电费回收制度的完善

加大对市场的调查力度,针对用电客户建立信用评级制度,对于不同信誉等级的用户采取不同的电费回收对策;建立现代化的电费收缴制度,在电费的收缴中合理使用经济与法律手段;加强诚信服务的建设,学会对客户进行感情投资,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运用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完善的电费回收责任考核体系,分解目标,落实到人,让员工利益与电费回收工作相挂钩,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确保电费及时回收。

2.3 推广使用预交费电表、改变传统缴费方式

针对以往“先用电,后交费”模式造成的欠费隐患,可以推广使用预付费装置、ic卡电表等,从根本上改变供电企业收费困难的被动局面。现今,电费收缴的困难很大程度上就是传统电费收缴方式所致。在过去先用电后付费的方式使得电费的收取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例如公司的倒闭、人为的故意拖欠等,这些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供电企业正常收益。而预付费电表的推广普及则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这些不定因素,不仅能够有效保障供电企业的效益还能改变用电客户的传统缴费观念,促进市场交易的正常、有效进行。

2.4 增强员工法律意识,落实相关法规政策

电费回收风险的解决中法律手段至关重要,增强对员工法律意识的培养极为必要。在平日里供电企业可以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实例鉴析等,对员工进行定期培训,提高员工对《合同法》、《电力法》、《诉讼法》等工作相关法律知识的了解,使得员工在工作中可以有法可依、有理可据。同时供电企业应不断完善《供用电合同》,在向客户供电前应先签订《供用电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供用电合同》是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用户缴纳电费的时间、方式以及不按时缴纳电费的违约责任,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供电企业的权益。

2.5 增强对市场前景的预测和回收风险的反映机制

增强对用电客户资质的检查,严格遵守相关行业规定,客户交费后方予以供电;做好客户的后续服务工作,供电后仍应保持与客户的不间断联系,对客户供电现状和需求及时进行了解;通过电表查抄员对客户的经营现状进行详实的了解,避免诚信危机的出现;对于流动性大的客户,建立专门的针对性服务策略,争取为每个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对经常欠缴电费的用户,建立专门的应急处理措施,必要时可采取适当的强制措施以保障自身利益。

2.6 实行电费分次结算制度

这项措施主要是针对每月电费数额较大的用电客户。为了有效地避免这类用户的电费拖欠和回收困难问题,可以推行电费分次结算制度。比如,可以与相关企业签订《电费分次结算协议》,其中规定每月在1日、10日和20日分3次对其进行抄表收费,并且要缩短允许的拖欠时间。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给大用电量客户留有一定的资金周转时间,同时也有效地避免了电力企业自身的电费回收风险问题,应该说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2.7 成立专门追讨电费机构

在目前的市场形势和严峻局面下,电费回收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电力企业日常工作的重点之一,甚至可以说是影响到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为此,电力企业应该成立专门的电费回收部门,其中包括法律、财务和营销等相关人员,一方面负责制定和实施企业电费回收风险防范和控制策略,有效地避免恶性拖欠电费问题的发生;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地手段,对已经发生的电费拖欠问题进行追讨,必要的时候应该积极采取法律武器,来保障电力企业的切身利益。

3 结语

文中笔者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并参考大量文献资料对电费回收中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并对如何增强电费回收风险防范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电费的回收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而电力产品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电力的拖欠、逃缴现象时有发生,这就需要供电企业加大对电费回收的风险研究。通过对过去案例的分析和市场现状的研究,探寻电费回收困难的内外因素,针对性的进行管理改革和规避防范,从而为电费的正常回收奠定良好基础,避免企业利益受到损害,同时为国家和百姓正常生活的有序进行提供有利保障。

【电费回收风险点防控措施分析】相关文章:

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04-21

个人岗位风险点及防控措施03-30

对风险点的防控措施(通用5篇)04-26

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6篇04-21

个人岗位风险点及防控措施3篇04-01

风险岗位防控措施04-26

关于风险的防控措施04-26

廉政风险防控措施04-06

资金风险防控措施08-15

在残联各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