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控>《医院手足口病感染防控措施

医院手足口病感染防控措施

时间:2022-03-21 16:55:53 防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医院手足口病感染防控措施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传染病,肠道病毒(EV71型)感染多见,5岁以下儿童多易感。具有发病急、传染性强、途径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针对患儿易动,陪人隔离防护意识差,医院感染控制难等特点,为保障医患健康安全,避免交叉感染,特制定预防院内感染防控措施如下:

医院手足口病感染防控措施

1、建立手足口病医院感染管理领导组织、制度、职责,建立手足口病医院感染管理组织,医院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院长,医院感染管理科负责人是医院感染管理直接责任人。落实责任制管理,建立健全手足口病医院感染管理制度、预检分诊制度、消毒隔离制度、0-7岁以下儿童就诊流程、转诊流程,使医务人员工作有据可依。

2、手足口病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全员培训:健康教育是手足口病防控的有效措施,积极进行全员手足口病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培训通过全院职工培训、乡医培训、文稿讲课,张贴手足口病形象图片、挂标语,发放手足口病预防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宣教,充分认识手足口病的传染性、传播途径,预检分诊的必要性,预防和消毒隔离方法,如监测医院感染病例上报疫情;做好医务人员安全防护,尤其是发热门诊的同志的安全防护。病区内抹布、拖布专室专用,治疗室、换药室、办公室等抹布分别使用,不得混用。擦拭完毕后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浸泡30min,清水冲净晾干备用,加强室内开窗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2次,每次不少于30min,外界空气较低时,可适当缩短通风时间,增加通风次数,必要时用移动紫外线消毒30min/。

3、严格预检分诊制度,设立发热皮诊及预检分诊处,发现发热患

儿(0-7岁)通知家人到手足口病定点医院县院、中院治疗。

4、严格落实消毒隔离措施,医院门诊和病房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消毒制度,重点加强发热、皮疹门诊、儿科及病房的消毒。

5、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医务人员进入发热、皮疹门诊应佩戴专用工作服、口罩。更换专用工作服或隔离衣、鞋套,并配有快速洗手剂。

6、医院感染监测:加大医院感染检查监测力度,规范医院感染病例上报程序,发现有手足口病患儿合并医院感染病例,及时反馈原因,转定点医院并在规定的时限内上报县疾控中心。

7、健康教育:手足口病是常见多发性传染病,目前手足口病还没有疫苗,手足口病预防知识是最好的措施。一般轻症,治愈好转患儿隔离治疗,健康婴幼儿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餐前便后洗手,家长外出后回家都要按六步洗手法洗手,洗手后再接触孩子,每天通风,勤晒衣被,住平房的家庭厕所粪便用生石灰覆盖,患儿摸到的地方及玩具均选用含有效氯1000mg/l消毒液擦拭消毒或用煮沸法消毒(由于75%酒精对肠道病毒不能灭活)手与皮肤消毒选用0.5%碘伏或快速手消毒剂消毒。

平邑镇卫生院感控办

2017年4月

【医院手足口病感染防控措施】相关文章:

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方案05-10

幼儿园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措施06-02

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3-25

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5-09

“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3-07

手足口病教案含反思03-19

学校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4-05

预防手足口病应急预案06-15

大班《预防手足口病》教案02-05

手足口病的预防常识有哪些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