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议程>《中心教研组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议程

中心教研组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议程

时间:2022-03-21 16:57:17 议程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心教研组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议程

会议时间:2017年10月9日下午2:30

中心教研组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议程

参会人员:办公室人员、完小校长、教务员、学科教研员

会议内容:

1、宣布会议议程

2、校长安排工作、对教研工作做指导讲话

3、学习并通过本学年教研工作实施方案。

4、学习土官镇小学课改方案 、达标课方案

5、学习本学期教研及课改工作重点

6、各完小教务员交流:取得成绩、存在不足,校本教研重点。(每所完小发言不超过5分钟)

7、各完小校长讲话

8、各学科教研员对负责学科做交流。交流包括:本学科取得成绩,存在不足,下一部教学建议和镇小学抽测的建议等。

9、教导主任对各完小教研工作和学科教研员做要求

10、办公室参会人员做指导

11、总结、办公室人员工作安排

2017年10月9日

2017年春季开学教研组长工作会议议程2017-04-08 11:21 | #2楼

一、确定各教研组本学年集体研(磨)课型及节次。针对本教研组的薄弱课型、教学能力欠缺师资情况,每学期至少确定2个课型,一年至少4个课型进行集体备课,通过骨干备课、集体研(磨)课、指定专人上课、集体听课、评课反思环节强化某一课型、某一知识性内容的课堂教学质量,如有必要还要上回头课,通过反思后重新备课,重新上课,从理论上、认识上、实践上快速提高全体组员的教学水平。参考课题工:作文课、新授课、练习课、复习课、讲读课等。

二、确定各教研组梯队教师培养对象。根据教龄和教学成绩,各教研组确定一梯队和二梯队教师名单。可参考教龄得分,两学年四学期成绩平行年级排名得分,两项合计得分,确定各学科骨干教师若干名,二梯队教师若干名。向教导处提交名单。教导处根据一梯队、二梯队教师结构和人员,制订结对帮扶、领导包抓安排意见。教龄按一年0.2分计分,成绩排名可按第一名5分,第二名4分,第三名3分的办法计分。具体操作办法各教研组可创新项目和评分办法,但必须要以教学成绩为主,其它因素必须略微考虑既可。

三、确定四项教研活动时间分配方案。各教研组向教导处提出校本教研、校本培训、教研组活动、课题研究时间分配意见。以上四项活动统筹分配到各周,每周组织开展其中一项教研活动,使学校安排的活动、教研组安排的活动、课题组安排的活动有时间可用,有场所开展,有专人管理和巡查,确保活动质量。

四、做好学情分析工作。分学科组织,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析后必须得出以下结果:薄弱学科是哪个,薄弱学科中的年级是哪个,年级中的班级是哪个,薄弱班的带课老师是谁。之后,校长要根据薄弱学科、薄弱班级、薄弱人建立领导班子包抓责任制,并采取相关措施加强。教研组数据汇总后,教导处要将情况综合汇总后报告校长,校长计划于3月下旬召开教育质量管理会议,用讲座的形式安排语、数、英三科教学成绩提高措施和教师学期考核制度修订意见。

五、强化教学环节管理。一是打印教案如何确保实用、能用、用到课堂中的措施和办法。二是各学科都备详案,如何在保证详案的同时,探讨减轻教师负担、又保证教案能用进课堂、指导课堂教学的措施。三是各教研组教案签批、作业查评的实效性上,有没有更好的意见建议。四是集体备课、听课活动质量如何提高,效果如何提高听取教研组的意见建议。五是每

学期14节听课任务,每人每学期上1节公开课的任务,如何保证质量,提高效益,探讨完成“听课、上四型课”的但形式和内容,从而实现“减量提质”的效果,如无办法就必须严格执行管理规程。

六、探讨提高语数英教学成绩的措施办法。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命苦不能怨政府,牢骚是无用的,只有创新思想创新措施解决问题,迎难而上完成目标。为了提高教学成绩,我们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只能通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环节管理、制订科学管理办法等综合手段来提高。老路指只重视语数英,其它课程可上可不上,可管可不管。邪路指买试卷、考试作弊等不正当手段参与竞争。

七、安排各组开展教材辅导会。各组根据教导处安排,精心分析、扎实准备、科学分析,找出薄弱学科、薄弱年级、薄弱教师,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供教导处参考。校长根据汇总情况,制订领导包抓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包抓薄弱教师的“双联”计划。

八、安排新课程标准学习活动。各组开展课标修订稿自学、集体辅导既学习交流活动。建议活动安排在四月上旬开展。

九、编辑高效课堂统计表。安排骨干教师编印《渊泉小学高效课堂实况统计表》,表中包括教师讲解次数、时间,学生听讲次数、时间,学生练习、操作、讨论、情境尝试或者课中娱乐次数、时间,课堂教学环节次数、教师口误、知识性失误次数等情况。从而科学评判课堂教学效率和效益,提高听课、评课的实效性。

十、成立教学模式研讨小组。教导处组织部分教师成立“渊泉小学导学式五环节教学模式研究小组”,反思、修订我校总结推广的五环节导学式教学模式,总结出我校较为成熟、高效的教学模式。

十一、开展部分教师四过关活动。各教研组根据教师教龄、教学能力确定部分“教材、教法、教学、教案”四过关教师,副校长制订专门计划,组织实施四过关活动,整体上推进我校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上升。名单于3月10日前上报王副校长处。各组在确定名单前,要征求王校长的意见和建议。

十二、成立作文教学研究小组。教导处组织低、中、高年级部分语文教师,成立“渊泉小学作文教学研究小组”,组长由殷爱花担任,具体开展作文教学内容、方法、批阅、讲评、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小组成员在听取教研组长的建议基础上,于3月上旬成立。

十三、推动家庭读书行动。德育处负责编印《渊泉小学学生家庭读书行动登记表》,在开学第二周召开班主任会安排工作后,再发到各班学生手中,班主任做好动员工作,使这项工作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其它读书方式有教导处负责安排和督查。

十四、创建县级书法教育示范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中小学书法进课堂的要求,本学期三至六年级每周安排一课时书法课。组织书法教师培训班,利用我校书法骨干教师培训其他教师,提高书法课指导效益。其它创建活动由支部书记领导,德育处组织实施。

十五、心理教育工作安排。本学期开展心理测试、心理咨询、心理教育培训、心理教育宣传工作,支持教师参与心理咨询自学考试。具体细节在学校教学工作计划中叙述。本安排由何红花老师负责撰写,交教导处审核定稿。

十六、体育达标监测工作安排。制订体育达标测试、体质健康监测和学生常规体检安排,总体上安排三项检测工作,并做好数据分析、公示工作。本安排由年霞老师负责具体撰写,交教导处审核定稿。

十七、编辑教学常规检查登记表。为加强教学环节常规性管理,教导处要设计课堂教学常规情况抽查情况登记表(内设学生会议调查统计情况栏),班班通和各功能室使用情况抽查登记表,教学工具和资料借用情况登记考核表,教师上课违规行为登记表(教导处直接发给学生登记,一周之后报告教导处)

十八、编辑校本教材。校长分管校本教材编写工作,教导处予以协助。本学期4月上旬前编印4种校本教材,其中赵建波编印写字教材,王培礼副校长负责组织编写《在规范中茁壮成长》——三风教材,王新梅组长组织编写作文教材,赵校长组织编写《在摇篮里快乐成长》教材。校本教材只打印若干份,供教师教学使用。校本教材在瓜州印刷。校本教材成熟后再大量印刷,图书馆保存,相关年级学生借阅。

十九、探索普通话、书写、作文单列考核办法。王校长负责组织个别教师,探索普通话、书写、作文考核评估办法,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教师考核细则。

前12项工作,教导处要求各教研组在下周教研活动中,分组展开讨论,为提高效率,各教研组可提前将以上活动在办公室内发布,同教研组教师在办公期间讨论争议,然后在教研组活动时集思广益,教研组长汇总后,教导处再召开会议让各组长交流发言。开会时邀请全体领导班子参会。确定后的各项措施要写进学校2017年教学工作计划。

2017年3月2日星期六

【中心教研组第一次教研工作会议议程】相关文章:

体育教研组教研工作总结04-28

数学教研组教研工作总结05-18

理化教研组教研工作总结11-20

体育教研组教研工作计划03-01

小学教研组教研工作计划07-30

双拥工作会议议程方案05-17

教研组工作总结04-11

教研组工作总结05-07

教研组工作计划08-05

教研组工作总结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