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提升计划

职业素养提升计划

时间:2022-09-22 23:53:19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职业素养提升计划

职业素养是人生对未来职业的向往和追求,良好的职业素养是我们人生职业实现的支柱,有助于我们奋发进取,顽强拼搏,锲而不舍的按照自己的职业需要充实完善自我,实现未来的人生职业目标,还有助于我们在求职过程中正确处理国家、社会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和合理的确立求职的期望值,自觉将国家与个人利益相结合。

职业素养提升计划

目前,我们国家大学生就业问题很严重,主要因为职业素质存在很大问题,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1)职业意识淡薄;(2)缺乏职业心理准备和必要的就业素质;(3)素质结构单一,职业能力不足;(4)缺乏社会实践锻炼。以上者四个方面几乎是所有大学生存在的问题,一直生活在家庭和学校的庇护下,不知职业的重要性,职场的规则,也没有足够广的知识来应对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人。针对这么多的问题,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也为了将来能做一位标准的之源,每个大学生都有必要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并为此制定计划。

首先,应该认真了解自己的性格、所学专业和适合的职业道路,正视职业目标,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不能整天想职业和就业是毕业时才应考虑的问题。托尔斯泰曾说过:“理想是指路的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就没有生活。”只有有了明确的目标,才会有奋斗的动力,为将来的职业打好专业基础知识,同时也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就像我自己因为是学历史的,同时也是师范生,所以现在就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人民教师。因为这个目标我开始关注教育方面的所有的事,比如:教育方面的改革,成功老师的教书范例,学生的心理研究等等,这些都将为我以后的职业有很大的帮助。

然后,我们应该全面参与素质拓展行动。不同类型所要求的专业素质是不同的,即使是统一类型的职业在不同时代所要求的职业素质也是不同的。教师是社会型职业,它要求职业人员在知识素质方面具有基础的科学文化知识,尤其具有广泛饿知识面和职业尤其的专门知识。在能力素质方面,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社会活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自身形象设计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

这就要求我们培养各方面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知识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等,其中思想道德素质处于首要地位,它是职业素质的灵魂,是人们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其内容主要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信念;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高尚的道德品质。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直接关系到能否忠实的履行自己的职责,能否为社会主义国家做出自己应

有的贡献。所以大学生只有具备优秀的思想道德品质,才能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不断进取,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胡-锦-涛指出:“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所以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对师范生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1)接受系统的专业教育与训练,不断学习新知识,获得新本领;(2)树立新的学习理念,学会自主学习,全面学习,创新学习;(3)注重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完善自我;(4)注重自我反省,追求更高的修养目标,达到更高的修养境界,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其次是专业素质的培养。“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只有具备很强的专业素质,才能在用人单位的考核和挑选下稳操胜券,成为企业争抢的对象,获得自己喜欢或更好地工作。作为师范生,只有拥有较强的专业素质才能交给学生更多更深的知识,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必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涉猎更多其他的领域,了解世界。

最后是心理素质的培养。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是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全、人格完整、自我评价正确、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适应正常、心理行为符合大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素质的培养是思想道德素质的前提,只有心理健康才能拥有高尚的品德。所以大学生身心健康的维护非常重要。作为师范生,以后的教师,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学生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从现在开始必需学会正确的认识和把握自己并调适自己的心态,也要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来客观的认识他人和社会,把握自己的言行,要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样才能教好学生。

通过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的拓展综合素质,由此培养自己将来职业中面临的种种问题的解决能力,包括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并发展良好的职业形象,拥有较高的职业素质,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好基础,也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

职业素养提升计划2017-04-08 20:04 | #2楼

在大学学习期间,经常会听到老师教育我们,在大学是要学会学习,学会如何做人。学会学习指的是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再是高中阶段的为考试而学习;学会如何做人就是在学习、社交、工作中懂得怎样待人接物,并如何去面对以后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情况。 当前的高校学生道德素质水平低,严峻的大学生职业道德素质现状已经为高校教育工作敲响警钟。就当前高校中大学生本身的素质来看,大学生普遍存在自私、偏执、爱与理解的单向化等现象,缺乏健康的人格取向,缺乏同情心和责任感等等。“加之目前高等学校中普遍存在重知识、轻素质,重分数、轻能力的现象,对学生的人格教育不甚关心,以致造成高分数、低素质的怪现象”。尤其是随着独生子女大军逐渐成为高校的组成部分,大学生中自私、奢靡之风有蔓延之势。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学生甚至在尚未踏入职场,择业观就已带有浓重的功利色彩。

这对这一现状,我们大学生迫切需要开展素质教育。学习职业素养提升与就业指导课程就很好地指引我们学会如何去做人。职业素养是人们从事某种职业所具备的知识、素质和技能。它包含专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习惯、职业道德、职业意识和职业态度等多个方面。学习职业素养提升与就业指导课程可以为我们解决一些问题,如我想从事的职业要求哪些素质?我怎样才能获得这些素质?我如何向企业展示这些素质?我能否适应这个职位并发展自己?还有我们从中可以提升自身的能力,如职业道德与服务意识培养,领导力与团队精神培养,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培养,职业心理调控与压力管理,时间管理与计划实施等。 在现阶段,对于我们大三学生来说,我们除了如何选择自己的就业方向外,我们也很关注如何去求职,并在求职过程中注意些什么。在这个课程中,我们了解到求职之前我们必须要知道的一些认识,雇主用人理念,素质模型构建,雇主招聘流程等。首先对于雇主用人理念,我们自己可能最关心的是薪酬跟发展空间,但对于企业来说,他们更关注个人能力与工作经验。那么要想博得企业的录用,我们就要提升个人能力与增加工作经验。第二是素质模型构建,企业哪个单位需要招聘人才,他们会做出一个素质模型,考虑该职位需要怎样的人才称职,那么我们就要针对这些模型做出调整。第三就是雇主招聘流程,每个企业招聘人员都可能有他的方式,我们就必须了解他们的流程,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企业会做出的考验。 本课程也在细节方面给我们做出介绍,如何制作求职材料作为自我营销的工具,包括求职信,推荐信,简历等,还有针对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礼仪多方面全方位地包装自己。 在这个课程当中我得益良多,面对将要到来的求职考验,自己明确了解到该如何去做,该怎样调整自己。

2017年6月8日星期六

【职业素养提升计划】相关文章:

职业素养提升计划12-30

职业素养与提升计划03-21

大学职业素养提升计划06-09

个人职业素养提升计划03-21

职业素养培养与提升计划03-21

大学职业素养提升计划03-31

职业素养提升03-21

职业素养提升计划12篇05-10

职业素养的提升计划书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