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职业素养>《论教师职业素养

论教师职业素养

时间:2022-09-22 23:54:31 职业素养 我要投稿

论教师职业素养

一 、具备坚定的信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论教师职业素养

教师不但应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也应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启蒙者和指导者。教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应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去影响学生,培养起学生追求理想的激-情,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1、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诲人不倦。教师应胸怀全局、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热爱平凡而又艰苦的教书育人工作。热爱学生,首先要相信和关心学生,成为学生的朋友,体会他们的兴趣和疾苦。这样,学生就会乐于接近教师,随时质疑问难,不断进步。热爱学生还必须严格要求学生。“严师出高徒 ”,唯有从严要求,学生才能勤奋学习,养成好的学风,也只有从思想、道德和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才能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2、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一个好教师绝不能单纯的传播知识,而且应通过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如果教师热爱本职工作 ,有强烈的事业心、诲人不倦、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言行一致、胸怀宽阔,公正廉洁,对学生产生巨大

的感染力。这样才能做到在业务上把学生培养成才,在人生道路上把学生引向正道。

二 、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科学文化素质。

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教师必项“闻道先学”,学有专长。古人曰“师不高弟-子拙”,“教不懂师之过”。实践证明,教师所教的知识的必须大大超过学生学的,你要给学生“一杯水”的知识,自己就一必须有“一桶水”和“一条流动的河” 的储备。那些知识渊博,学有专长的教师每堂课都能给学生一定的启迪和教益。相反,有的教师,他们尽管认真背课 、讲课,但效果不好。其原因除教学方法不妥外,最重要的还是他们的知识浅薄。

三 、懂得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技巧。

有了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科学文化素养,并不等于一定能把教学工作搞好。要把教学搞好,还必须懂得教学规律,掌握教学技巧。教师要遵循教学规律,采用教育技巧去激发学生的求智欲和学习的主动性才能取得得最佳教育效果。有的教师语言精炼、生动 、幽默风趣 ,逻辑性强,就能吸引学生全神贯在、久听不厌,不仅使学生接受了知识,而且受到美的感染。相反,如果教师讲课罗里啰嗦、拖泥带水,学生越听越糊涂,就使人厌倦或讲解目的不明确,重点不突出,层次不分明,使人听了摸不着头脑。这样的老师纵有渊博知识,讲解也费了很大力气 ,但是并不能取得良好的效

果。

由此可见,作为一个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而且还必须懂得教学规律,熟悉教学原则,掌握和运用教育技巧,方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学校的教师。

对教师职业素质的认识2017-04-08 20:56 | #2楼

教师是一个神圣高尚的的职业,自古以来教师就非常受人们的尊敬,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要求教师要具备合格的职业素质。教师的职业素质包含很多方面,不能仅仅从教学的能力上来衡量。在日益现代化的社会里,教师职业素质的内容越来越广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更是难上加难。作为一名师范生,近年来教师职业素质的发展变化让我深有体会,在本文中,我将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感受,浅谈一下自己对现代教师职业素质的简单认识。

古人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简洁的阐明了教师的伟大责任,既要传授给学生知识,又要为学生解答疑难问题,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要想做好这个“引路人”,就要使自身具备合格的职业素质。教师的职业素质是教师从事教学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技能和观念。随着教育事业的日益现代化以及人们对教育水平要求的提高,社会对教师的职业素质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根据教师的角色特征、教师的劳动特点、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本要求、适应我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要,新世纪教师的职业素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合理的知识结构、高尚的职业道德、科学的教育理念、全面的教育能力和健康的身心素质。

一、合理的知识结构

我们生活在社会分工日益明确的时代里,各种知识都向着高精尖的方向发展,这也使得教师行业专业化的程度和水平大大地提高,对教师专业知识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所以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要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这里的“合理的知识结构”包括系统的科学专业知识、坚实的教育专业知识、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就是要掌握准确系统的专业教学知识,这样才有东西向学生传授。其次还要具备坚实的教育专业知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清楚该如何教育学生,用什么样的方法、什么样的态度去教学生才能使学生愿意学习、乐意学习、追求学习。面对科学发展既高度分化又高度结合的特点,教师仅仅掌握一点与自身专业相关的知识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了,在加上成长中的青少年求知欲强烈,这就要求现代化的教师要掌握丰富多彩的科学文化知识,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论教师职业素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高尚的职业道德

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应当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从道德层面上规定了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该以什么样的思想、情感、态度和作风去接人待物及处理问题。改革开放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人们日益热衷于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社会上各种行业中道德日下的现象不断产生。当然,教师行业也不例外。近年来,媒体大量地曝光部分学校或者教师为了追求自身的利益,把学生分等级、辱骂殴打学生的现象时有发生,学校暗地里徇私舞弊,根本不顾学生的健康成长。教师本来是一种崇高的职业,受人尊敬。但是这种师德丧失的现象给本来光彩的教师行业抹上了一缕不和-谐的色彩。教师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素质。要想成为一名受人敬爱的好老师,就必须做到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热爱教师集体、

尊重学生家长、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三、科学的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是教师对教育事业所持有的理想和信念,是教师对教育问题的最基本的认识和看法,指导和支配着教师的教育行为和实践。它包括教师的教育价值观、学生观、教学观和教学质量观等等。每个教师在自己的教学活动中都会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教育理念,教师的思想观念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工作、影响着学生,教师具备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就会对工作、对学生抱什么样的态度。所以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健康的个性,引导学生保持自我教育、终身学习的意识。教师要想真正的帮助学生成长,就必须坚持正确的学生观,关注和强调学生的潜在性、主动性和差异性,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情感,用变化、发展、进步的眼光看待学生。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教学,教师必须把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和学生观融入到教学活动中,从实际出发树立“探究——发现”式的教学观,才能做好教学工作。全新的教学质量观是全面而灵活的,既重视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又特别强调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爱好、特长和个性是否得到充分的发展。

四、全面的教育能力

教师要想把脑子里的知识较好地交给学生,就必须掌握全面的教育能力。它包括教学能力、德育能力、运用现代技术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科研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首先,胜任教学工作,教师就要具有分析处理教材、掌握各个教学环节、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技术手段组织教学的能力;具有了解学生个性特点、有效地指导学生学习的能力;具有根据教育对象和情景的变化,迅速捕捉教育时机的能力;能够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的能力。教师只有正确恰当地运用教学能力才能把教学工作做的出色。其次,教育,即教书育人。教师不仅仅是要教好书,更重要的是要育好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适当地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所教知识的特点,寓思想教育于教学中,做到科学性与知识性的统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第三,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教育工作越来越现代技术化,良好的教育信息技术运用在教学中可以得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教学操作方法。第四,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教师面临的是一个学生集体、学校集体,要达到教学目的就必须善于组织管理自己的教学任务和课堂教学,处理好自己的教学计划、与其他教师的关系、本班集体。第五,教师要不断地改进自身的专业结构,提高专业能力,即要具有科研的意识、知识和能力。只有这样教师才能与时俱进,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从而做好工作。最后,教师一定要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是教师与学生沟通的主要工具,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最重要的工具和必备的条件。教师语言表达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学生接受知识的效果和学生学习的热情。因此每个教师都应该积极主动地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使自己的表达语言简洁流畅、表意生动准确、富有逻辑性和感染力。

五、健康的身心素质

教师时刻都起着表率的作用,健康的身心素质对教师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健康的身心素质是教师思想品德、知识、能力等素质得以建立和提高的基础。它的主要表现是教师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即抗压性特别强;另外是身体健康、反应敏捷、耳聪目明等。由于教师繁重的工作任务,所以教师经常处在焦虑紧张的状态中,保持健康的身心素质对教师至关重要。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

时刻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加强身体的锻炼,劳逸结合,保持健康的身心素质。

教师职业素质的几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而且它们的内涵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发展的,提高教师队伍的职业素质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现代教师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为了自身价值的实现,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改善提高自身的素质。

【论教师职业素养】相关文章:

论对小学教师职业素养的认识03-21

论记者的职业素养03-21

论年轻记者的职业素养03-21

论建筑师的职业素养03-29

论大学生职业素养03-21

教师职业素养06-06

论钢琴教师的职业素养03-21

教师职业素养范文07-07

教师职业素养报告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