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货币中性名词解释

货币中性名词解释

时间:2022-09-23 00:31:12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货币中性名词解释

1.平方根定律: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鲍莫尔发现,即使是交易性货币需求对利率也同样相当敏感,而且相对于交易数值而言,货币的交易性需求也呈现出规模经济的特质,这一重要发现即为“平方根定律”。

2货币需求的公共权力动机:这是因政府的赤字财政政策和膨胀性货币政策所产生的扩张性货币需求动机。如果政府把这些额外的流通货币主要投向商业性流通,那么,受冲击的将是商品市场的价格;如果政府把这些额外的流通货币主要投向金融性流通,金融市场则将受到冲击。因此,这类动机对经济的影响取决于政府如何分配这些所创造的额外货币。

3货币外生性:是指货币供给是由中央银行控制的外生变量,它的变化影响经济运行,但自身并不受经济因素的制约。无论货币需求多大,或经济中其他变量的刺激多么强烈,由于货币外生性的存在,货币供应不会受它们的影响而自行变化。货币供应的控制权由政府通过中央银行牢牢掌握在手,中央银行根据政府和金融政策,考虑到经济形势变化的需要,可以人为地进行调控,增减货币供应量。

4.单一规则:货币学派认为,货币供应量的最佳选择是实行“单一规则”,即公开宣布并长期采用一个固定不变的货币供应增长率。弗里德曼认为,货币数量的范围应该确定为流通中的通货加上所有商业银行的存款,也即m。;货币增长率应与经济增长率大体相适应;货币供应增长率一经确定不能任意变动。

5货币均衡:是指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大致相等的一种状态。货币均衡有两个层次的含义:一是简单货币均衡,即货币市场中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的对等;二是总需求均衡下的货币均衡,即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大致相当条件下的货币供求均衡。前者是浅层次的货币均衡,后者是深层次的货币均衡。

6倒逼机制:是指由贷款引起货币数量的增加,货币数量又造成基础货币扩张的内生货币供给现象。其含义是:国有企业投融资功能不足,引起政府投融资行为对其进行强制替代,从而进一步导致银行信贷资金经由财政流向国有企业,形成倒逼的贷款;而国有企业因为财务软约束,容易形成对银行的不良负债(其反面是银行的不良资产)。倒逼机制是形成国有企业债

务累积,阻碍政府投融资行为转型的重要原因。

7基础货币:又称高能货币,它是中央银行发行的债务凭证,表现为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和公众持有的通货。

8.货币制度:简称“币制”,是一个国家以法律形式确定的该国货币流通的结构、体系与组织形式。

9货币层次:是指不同范围的货币概念,即根据变现能力的强弱所划分的特定类型。

10流动偏好:是指人们愿意用货币形式保持自己的收人或财富这样一种心理因素。

11货币中性:是指货币不对经济生活中的就业量、实际产量或实际收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货币惟一能影响的只是名义变量。

12货币乘数:又叫货币供给的扩张倍数,它反映货币供给量与基础货币之间的数量关系,即 m一八d/b。

13货币内生性:是指货币供给是在一个经济体系内部由多种因素和主体共同决定的,中央银行并不能单独决定货币供应量。

p636

14利息和利息率:是指在特定时期内使用货币或借来的资金所支付的代价,或利息是货币资本所有者获得的报酬。利息率则是利息与货币资本之间的比例关系。现代经济生活中,利率是重要的变量,是各国政府调控宏观经济的重要杠杆。

15、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借款契约和有价证券上载明的利息就是金融市场上的市场利率。它包含了物价变动的预期和货币增贬值的影响。而实际利率则是指名义利率剔除了物价变动因素之后的利率,是债务人使用资金的真实成本。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的关系为:实际利率一名义利率一通货膨胀率。

16基准利率:是指带动和影响其他利率的利率,也叫中心利率。基准利率的变动是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之一,是各国利率体系的核心。中央银行改变基准利率,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借款成本的高低,从而对信贷起着限制或鼓励的作用,并同时影响其他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

17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短期利率是指时间在一年以内的利率,主要表现为货币市场利

率;长期利率一般是指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利率,主要表现为资本市场的利率。无论是短期利率还是长期利率,利率在金融市场上是被联结在一起的,即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会同时升降。但短期利率一般都低于长期利率。

18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根据在借贷期内是否调整,利率可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

率。固定利率是指在借贷期内不做调整的利率;浮动利率是一种在借贷期内可定期调整的利率,根据借贷双方的协定,由一方在规定的时间依据某种市场利率进行调整,一般调整期为半年。

19市场利率和官定利率:根据利率是否按市场规律自由变动的标准可分为市场利率和官定利率。市场利率是指随市场规律而自由变动的利率;官定利率是由政府金融管理部门或者中央银行确定的利率,它是国家为实现宏观调节目标的一种政策手段。

20单利和复利:是两种计算利息的方法,单利是对利息不再计息;复利是一种将上期利息转为本金并一并计息的方法。

p645

21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由于经济体系对货币需求大大减少,或在货币需求量不变时货币供给增加过快,导致总需求膨胀,拉动物价上涨,从而形成的通货膨胀。

22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在总需求不变的条件下,由于上游产品成本或工资率的过度上升,导致物价普遍上涨,从而形成的通货膨胀。

23结构型通货膨胀:指由于生产结构的变化导致总供求失衡或者导致部分供求关系的失衡而引发的通货膨胀,其传导机制主要通过价格刚性机制和价格攀比机制。

24供求混合型通货膨胀:指由于需求拉上因素和成本推动因素交互作用,共同导致价格水平普遍持续的上涨,从而形成的通货膨胀。

p653  

25直接融资:是指货币资金供给者和货币资金需求者之间直接发生的信用关系。双方可以直接协商或在公开市场上由货币资金供给者直接购人债券或股票。通常情况下,由经纪人或证券商来安排这类交易。直接融资的主要特征是;货币资金需求者自身直接发行融资凭证给货币资金供给者,证券商、经纪人等中间人的作用只是牵线搭桥并收取佣金。

26间接融资:是指货币资金供给者与货币资金需求者之间的资金融通通过各种金融机构中介来进行。金融中介机构发行各式资金凭证给货币资金供给者,获得货币资金后,再以贷款或投资的形式购人货币资金需求者的债务凭证,以此

【货币中性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基础货币名词解释03-21

货币银行学的名词解释03-21

货币金融学重要的名词解释03-03

货币银行学名词解释总汇03-21

现代货币金融学名词解释03-21

现代金融货币学名词解释及论述03-21

电大货币银行学名词解释总结03-21

超全货币银行学名词解释汇总03-21

货币银行学复习资料名词解释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