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8:42:09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管理名词解释汇总

1.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指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可以直接投入的体力、智力、心力总和及其形成的基础素质。包括知识、经验、品性与态度等的身心素质。

2.人力资源管理: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指导和进行的人事管理活动,即是在经济学与人本思想指导下,通过招聘、甄选、培训、报酬等管理形式对组织内外相关人力资源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保证组织目标实现与成员发展的最大化。

3.人力资本:指通过资本投资形成的,凝结于劳动者身上的知识、技能、品性和健康等。它具有收益的长期性,不可预测性、存在的无形性以及与拥有者不可分离性等特点。

4.激励:把以人为本,充分考虑人性发展的要求,尽最大可能去调动和发挥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从而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的管理方法。

5.人性:即人的本性。对人性,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观点,在西方管理学里,对人性的认识中有经济人、社会人、自我实现人和复杂人四种理论假设。

6.人力资源成本:是一个企业为了实现自己的组织目标,创造最佳经济和社会效益,而获得、开发、使用、保障必要的人力资源及人力资源离职所支出的各项费的总和。

7.人力资源保障成本:是保障人力资源在暂时或长期丧失使用价值时的生存权而必须支付的费用,它包括劳动事故保障,健康保障,退休养老保障,失业保障等。 8.工作评价:工作评价又称职务评价,是依工作分析的结果,按照一定的标准,对职务的性质、强度、责任、复杂性及所需资格条件等因素的程度差异,进行综合评估的活动。

9.因素评分法:因素评分法也称要素评估法,是首先从所有待评价的工作中确定几个主要因素,每个因素按标准评出一个相应的分数,然后根据待评工作总分确定相应的等级。

10.心理测验:心理测验实质是对行为样组的客观的标准化的测量。它包括:对行为样本的、行为样组不一定是真实的、标准化的、力求客观化的测量。

11.定额:是指在一定的生产、技术、组织条件下,采用科学的方法和具体的计量形式,对生产过程中劳动者的劳动消耗量所规定的限额。常见的有时间定额、产量定额、看管定额、人员定额、服务定额、工作定额等。 12.招聘:是“招募”与聘用的总称,指为企业、事业组织的空缺职位寻找合适的人选。

13.甄选:俗称选拔,指采取科学的人员测评方法选择具有资格的人来填补职务空缺的过程。

14.培训:是向新员工或现有员工传授其完成本职工作所必须的相关知识、技能、价值观、行为规范的过程。 15.学习:是指由于经验而发生的相对持久的行为改变,它包括:(1)学习包含着变化;(2)变化是持久性的;(3)关注的是行为改变;(4)必须包含某种类型的经验。 16.员工考评:员工考评是指考评者在一定的目标的与思想指导下,运用科学的技术方法,依据一定的考评标准,对员工及其相关工作进行事实评判或量值与价值评判的过程。

17.评价性考评:又称总结性考评,是一种全面考核评定员工对象的考评类型。其内容较全面,时间常在期末,标准常是职责要求或计划内容,属于效标参照性考评。

18.考评指标: 包括考评要素、考评标志和考评标准度。

19.考评的效度:效度是指考评结果与待考评的真正工作绩效间的相关程度。

20.薪酬制度:也常称工资制度。是指与工资决定和工资分配相关的一系列原则、标准和方法。

21.薪酬管理:指组织者对员工的薪酬形式、薪酬结构、新酬水平、新酬等级、新酬标准等内容进行制度或调整,主要包括新酬的目标设定、政策选择、计划制定和结构调整四个方面。

22.同工同酬原则:要求对从事相同工作员工支付同样的报酬,这是处理不同岗位之间的工资关系的基本原则。不能因年龄、性别、种族等的不同。

23.岗位工资制:是按不同岗位或职务的特点确定工资标准,并根据员工完成岗位职责情况支付报酬的工作制度。有“对岗不对人”和“一岗一薪”两个原则。

24.社会保障制度:是指导社会成员遇到因年老、疾病、失业、生育、死亡、灾害等原因而使生活困难时,从国家、社会获得一定的经济帮助的社会制度。

25.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员工在达到国家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26.工伤保险:指员工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所发生的或在规定的某些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职业病以及因这两种情况造成死亡,在员工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员工或家属能够从国家、社会得到必要的补偿,补偿可以是现金体现。

《管理名词解释汇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7.失业保险:是为了保障失业人员 在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并促进基再就业,它是社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8.劳动合同: 就是员工与组织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是组织和员工之间确立劳动关系的法律凭证。

29.职业生涯:是一个动态过程,指一个人在职业岗位上所度过的,与工作活动相关的连续经历,不包括职业上的成功与失败。

30.人性化设计:就是在计算设计是优化的,在界面上是人所熟悉的,流程上与实际一致的,充分体现了人本主义的思想,就是“人所想即得、所见即思”。

31.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以计算系统数据平台为核心,将人工方式下的零乱数据组织成统一的数据平台。

管理学原理名词解释汇总2017-04-09 13:36 | #2楼

1.程序化决策6-132

答:程序化决策是指决策可以程序化到呈现出重复和例行的状态,可以程序化到制定出一套处理这些决策的固定程序,以致每当它出现时,不需要再进行重复处理。

2.组织结构7-151

组织结构是组织中划分、组合和协调人们的活动和任务的一种正式的框架,表现为组织各部分的排列顺序、空间位置、聚集状态、联系方式和相互关系。

3.员工活性化9-198

活性化是员工参与的一种高级形式,它意味着这样一种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员工在规定的限度内拥有做出决定和采取行动的知识、技能、职权以及意愿,同时,他们对自己行动的后果以及对企业的成功又有着高度的责任感。

4.组织变革三阶段10-210

组织变革的过程可以看作有三个阶段,即解冻阶段、变革阶段和重新冻结阶段:

解冻阶段就是要促使人们转变原有的观念和态度,消除形成这些观念和态度的原因或基础,让人们认识到变革的必要性,将阻碍变革的因素减至最少,鼓励人们接受新的观念,乐意接受变革;

变革阶段,即开始实施变革。变革将引入新的信息,新的结构,人们开始从另外的角度来认识问题;

重新冻结阶段,新的状态需要加以冻结,这样才能使变革的成果得以保持。

5.运营预算18-392

运营预算是指企业日常发生的各项基本活动的预算。它主要包括销售预算、生产预算、直接材料采购预算、直接人工预算、制造费用预算、单位生产成本预算、推销及管理费用预算等。

6.直线职权9-187

答:直线职权是某项职位或某部门所拥有的包括作出决策、发布命令等的权力,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指挥权。

7.许诺原理4-97

答:许诺原理是指任何一项计划都是对完成某项工作所做出的许诺,许诺越大,所需的时间越长,因而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就越小。一般来说承担者的任务越多,计划工作的期限就越长,反之就会缩短。

8.扁平结构8-167

答:扁平结构是指管理层次少而管理宽度大的结构。

9.组织适宜性原理17-389

答:组织适宜性原理,是指组织机构越是明确、全面和完整,设计的控制技术越是能反映组织机构中的岗位职责,也就越有利于纠正偏离计划的误差。

10.管理审核18-419

答:管理审核是指系统地评价鉴定全部管理工作绩效的一种控制方法。

11.限定因素原理4-96

答:限定因素原理是指在计划工作中,越是能够了解和找到对达到所要求目标起限制性和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就越是能准确地、客观地选择可行方案。

12.集中化战略5-122

答:集中化战略是主攻某个特殊的细分市场或某一种特殊的产品的竞争战略。

13.决策6-128

答:决策是为达到一定的目标,从两个以上的可行方案中选择一个合理方案的分析判断过程。 或:决策是决策者经过各种考虑和比较之后,对应当做什么和应当怎么做所作的决定。

14.职位设计8-161

答:职位设计就是将若干工作任务组合起来构成一项完整的职位。

15.管理信息系统19-438

答:管理信息系统即是支持管理的工具和技术,又是组织管理系统的组成部分。它的建立和实施是基于主管人员决策信息需求、管理职能和部门业务活动的需要,组织运营的信息转化过程,按照一定的程序系统地展开的。它涉及到信息技术选用和设备的配置,应用软件系统开发,以及管理过程的优化和组织文化、管理方式的变革。

16.目标5-100

答:目标是根据组织的使命而提出的组织在一定时期内所要达到的预期成果。

17.计量决策方法6-141

答:计量决策方法亦指决策的“硬技术”,是建立在数学工具基础上的决策方法,它的核心是把决策的变量与变量、变量与目标之间的关系用数学式表示出来,即建立数学模型。然后,根据决策条件,通过计算求得答案。

《管理名词解释汇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8.职能职权9-188

答:职能职权是某职位或某部门所拥有的原属于直线管理者的那部门权力,大部分是由业务或参谋部门的负责人来行使的。

19.职务轮换12-269

答:职务轮换是使各级管理者在不同部门的不同主管位置或非主管位置上轮流工作,以使其全面了解整个组织的不同工作内容,得到各种不同的经验,为其今后在较高层次上任职打好基础。

20.预算18-392

答:预算就是用数字编制未来某一个时期的计划,也就是用财务数字或非财务数字来表明预期的结果。

21.管理学 1-11

答:管理学是一门系统地研究管理过程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学。

22.战略 5-111

答:战略是为了实现企业的使命和目标对所要采取的行动方针和资源使用方向的一种总体项目。

23.参谋职权 9-188

答:参谋职权是某项职位或某部门所拥有的辅助性职权,包括提供咨询、建议等。

24.正式沟通 15-326

答:正式沟通一般指在组织系统内,依据组织明文规定的原则进行的信息传递与交流。

25.盈亏分析 18-408

答:盈亏分析,就是根据销售量、成本和利润三者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对企业的盈亏平衡点和盈利情况的变化进行分析的一种方法,又称“量本利”分析。

26.全面质量管理 2-59

答:全面质量管理是指,一个组织以质量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目的在于通过让顾客满意和本组织所有成员及社会受益而达到长期成功的管理途径。

27.社会责任 3-81

答:社会责任是指组织在遵守、维护和改善社会秩序、保护增加社会福利等方面所承担的职责和义务。

28.职位设计 8-161

答:职位设计就是将若干工作任务组合起来构成一项完整的职位。

29.自我管理团队 12-310

答:自我管理团队是指直接管理所在过程或部门的日常运作的员工群体。

30.控制关键点原理 17-390

答:控制关键点原理,是指管理者越是尽可能选择计划的关键点作为控制标准,控制工作就越有效。

31.灵活性原理 6-98

答:灵活性原理是指计划工作中体现的灵活性越大,则由于未来意外事件引起的损失的危险性就越小。

32.例外问题 6-131

答:例外问题是指那些偶然发生的、新颖的、性质完全清楚、结构上不甚分明的、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

33.人才生命周期 12-265

答:一个人才在组织内的生命周期,可分为四个阶段,即引入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和衰落阶段。

34.经济人 16-350

答:“经济人”又称为“理性——经济人”,也称为实利人,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自己的利益,工作动机是为了获取经济报酬。

35.计划评审技术 18-410

答:计划评审技术,是把工程项目当作一个系统,用网络图或表格或矩阵来表示各项具体工作的先后顺序和相互关系,以时间为中心,找出从开工到完工所需时间最长的关键线路,并围绕关键线路对系统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以及对各项工作的完成进度进行严密控制,以达到用最少的时间和资源消耗来完成系统预定目标的一种计划与控制方法。

36.“第一流的工人”2-32

答:这是由泰罗提出的,他认为那些能够工作而不想工作的人不能成为第一流的工人,只要工作合适,每个人都能成为第一流的工人。

37.集中化战略 5-122

答:集中化战略是主攻某个特殊的细分市场或某一种特殊的产品。

38.职位丰富化 8-163

答:职位丰富化是指从纵向上充实和丰富工作内容,即从增加员工对工作的自主性和责任心的角度,使其体验工作的内在意义、挑战性和成就感。

39.工作团队 14-308

答:工作团队,有时也称作自发型团队,对某一特殊过程(如,一个部门、一条产品线、或业务过程的一个阶段)负责,成员在一个共同的环境里协同工作。

40.直接控制原理 17-391

答:直接控制原理,是指管理者及其下属的素质越高,就越能胜任所承担的职务,就越不需要间接控制。

41.经济环境 3-73

答:经济环境是指组织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总体经济状况,包括消费者购买力、利息率、通货膨胀率、失业率、社会总体价格水平等。

42.委员会管理 9-201

答:委员会管理是指将组织中的最高决策权交给两位以上的管理者,也就是把权力分散到一个集体中去的管理方式。

43.职位权力 13-298

答:职位权力指的是与领导人职位相关联的正式职权以及领导者从上级和整个组织各方面所取得的支持程度。

44.链式沟通 15-328

答:链式沟通,是一个平行网络,其中居于两端的人只能与内侧的一个成员联系,居中的人则可分别与两人沟通信息,它是一种控制型结构。

45.管理审核 18-419

答:管理审核是指系统地评价鉴定全部管理工作绩效的一种控制方法。

46.指明目标原理 13-288

答:指明目标原理,是指领导工作越是能使全体人员明确理解组织的目标,则人们为实现组织目标所做的贡献就会越大。

47.沟通 15-321

答:沟通就是信息交流,是指将某一信息(或意思)传递给客体或对象,以期取得客体做出相应反应效果的过程。

48.前馈控制 17-378

答:前馈控制,又叫预先控制,是管理者运用所能得到的最新信息,包括上一个控制循环中所产生的经验教训,反复认真地对可能出现的结果进行预测,然后将其同计划要求进行比较,从而在必要时调整计划或控制影响因素,以确保目标的实现。

49.投资报酬率控制法 18-416

答:投资报酬率控制法是以投资额和利润额之比,从绝对数和相对数两方面来衡量整个企业或企业内部某一部门的绩效。

50.数据挖掘 19-437

答:数据挖掘是一个从数据中萃取和展现可付诸行动的、隐含的和新颖的信息的流程,可以从数据仓库中发现经营业务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典型模式。

51.战略管理2-57

答:战略管理是组织制定和实施战略的活动过程,其核心问题是确保组织的自身条件与外部环境相适应,求得组织长期稳定的发展。

52.主观决策法6-141

答:主观决策法指的是用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的成就,采取有效的组织形式,在决策过程中,直接利用专家们的知识和经验,根据已掌握的情况和资料,提出决策目标及实现目标的方法,并做出评价和选择。

53.职权分-裂9-191

答:职权分-裂是指,当解决一个问题或做出一项决策必须汇总两个或更多的管理者的职权才能实现时,就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职权是分-裂的。

54.目标协调原理13-288

答:目标协调原理,是指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能取得协调一致,人们的行为就会趋向统一,从而为实现组织目标所取得的效率就会越高,效果就会越好。

55.损益控制法18-413

答:损益控制法是根据一个组织的损益表,对其经营和管理成效进行综合控制的方法。

56.战略

战略是为实现企业的使命与目标对所要采取的行动方针和资源使用方向的一种总体项目。

57.长期计划

长期计划往往是战略性计划,它规定组织较长时期的目标及实现目标的战略性计划。

58.职权

职权是经由一定的正式程序赋予某一职位的一种权力。

59.过程改进团队

过程改进团队是指改进或开发某个具体业务过程的项目团队。

60.控制工作

控制工作是指管理者根据事先确定的标准,或根据组织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组织的发展需要重新拟定的标准,对下属的工作或者成效进行测量、评价和采取相应纠正措施的过程。

61.管理

答:是指组织中的管理者,通过实施计划、组织、人员配备、领导、控制等职能,来协调他人的活动,使他人同自己一起实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

62.限定因素原理

答:是指在计划工作中,越能了解和找到对达到目标起限制性和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就越能准确、客观的选择可行性方案。

63.企业的核心能力

答:是指竞争对手无法迅速模仿的能力,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64.激励

答:是指管理者越能了解下属的需求和愿望,并给予满足,就越能调动下属的积极性,使之为组织做出更大的贡献。

65.决策支持系统

答:决策支持系统是辅助决策者通过数据、模型和知识,以人机交互方式进行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决策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它是管理信息系统向更高一级发展而产生的先进信息管理系统。它为决策者提供分析问题、建立模型、模拟决策过程和方案的环境,调用各种信息资源和分析工具,帮助决策者提高决策水平和质量。

66.战略

答:战略是为了回答使命和目标而对发展对象、行动方针以及资源配置等提出的总体规划。

67.管理道德

答:管理道德是指组织的管理者如何做出决策或采取行动,以及其背后所依据的准则。

68.管理宽度

答:管理宽度又称管理幅度,是指管理者有效地监督、管理其直接下属的人数。

69.强化

答:强化是指通过不断改变环境的刺激因素,来达到增强、减弱或消失某种行为的过程。

70.现场控制

答:现场控制是管理者通过深入现场亲自监督检查、指导与控制下属人员的活动。

71.管理

答:所谓管理,是指组织中的管理者,通过实施计划,组织,人员配备,领导,控制等职能来协调他人的活动,是他人同自己一起实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

72.目标

答:目标是根据组织的使命而提出的组织在一定时期内所要达到的预期成果。

73.职务轮换

答:岗位轮换制是企业有计划地按大体确定的期限,让职工(干部)轮换担任若干种不同工作的做法,从而达到考查职工的适应性和开发职工多种能力、提高换位思考意识、进行在职训练、培养主管的目的。

74.正式沟通

答:正式沟通一般指在组织系统内,根据组织明文规定的原则进行的信息传递与交流。

75.控制工作

答:作为管理的一项职能,控制工作是指管理者根据事先确定的标准,或根据组织内外环境的变化和组织的发展需要重新拟订的标准,对下属的工作成效进行测量,平价和采取相应纠正措施的过程。

76.全面质量管理

答:全面质量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TQM ): 是指在全面社会的推动下,企业中所有部门,所有组织,所有人员都以产品质量为核心,把专业技术,管理技术,数理统计技术集合在一起,建立起一套科学严密高效的质量保证体系,控制生产过程中影响质量的因素,以优质的工作最经济的办法提供满足用户需要的产品的全部活动

77.目标管理

答:目标管理:MBO (Management by Objective)定义:目标管理是以目标为导向,以人为中心,以成果为标准,而使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的现代管理方法。目标管理亦称“成果管理”,俗称责任制。是指在企业个体职工的积极参与下,自上而下地确定工作目标,并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保证目标实现的一种管理办法。

78.直线职权

答:直线职权是指组织内直线管理系统的管理人员所拥有的包括发布命令及执行决策等的权力,也就是通常所指的指挥权。直线主管(linemanager)指能指导、监督、指挥、管理下属的人员。很显然,每一管理层的主管人员都应有这种职权,只不过每一管理层次的功能不同,其职权的大小及范围各有不同而已,例如厂长对车间主任拥有直线职权,车间主任对班组长拥有直线权。这样,从组织的上层到下层的主管人员之间,便形成一个权力线;这权力线被称为指挥链(Chain of command)或指挥系统(line of com-mand)。

79.领导工作

答:领导工作就是对组织内每个成员(个体)和全体成员(群体)的行为进行引导和施加影响的活动过程,其目的在于使个体和群体能够自觉自愿、有信心地为实现组织的既定目标而 努力。

80.沟通

答: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

【管理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饭店管理名词解释04-21

生产运作管理名词解释03-03

物流企业管理名词解释06-16

信息管理基础名词解释06-15

名词解释人力资源管理06-04

供应链管理重要名词解释03-25

物流企业管理重点名词解释05-29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