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材料力学性能名词解释部分

材料力学性能名词解释部分

时间:2022-03-21 18:54:58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材料力学性能名词解释部分

(1) 河流花样:解理台阶沿裂纹前端滑动而相互汇合,同号台阶相互汇合长大,当汇合台阶高度足够大时,便成为河流花样。是解理台阶的一种标志。(从垂直于解理面的方向上观察台阶的存在,就看到“河流花样”)

(2) 滞弹性:应变落后于应力而和时间有关的现象。(金属材料在弹性范围内快速加载或卸载后,随时间延长产生附加弹性应变的现象)

(3) 过载损伤:金属在高于疲劳极限的应力水平下运转一定周次后,其疲劳极限或疲劳寿命减小,就造成了过载损伤。

(4) 热疲劳:凡是由于温度周期变化引起零件或构件的自由膨胀和收缩,而又因这种膨胀和收缩受到约束,产生了交变热应力。由这种交变热应力引起的破坏就叫热疲劳。

(5) 接触疲劳:两接触面做滚动或滚动加滑动摩擦时,在交变接触压应力长期作用下,材料表面因疲劳损伤,导致局部区域产生小片金属剥落而使材料损失的现象。

(6) 凿削式磨粒磨损:从表面上凿削下大颗粒金属,摩擦面有较深沟槽。韧性材料——连续屑,脆性材料——断屑。

(7) 粘着磨损:又称咬合磨损,在滑动摩擦条件下,当摩擦副相对滑动速度较小时发生的。

(8) 内部氢脆:内部氢脆:金属材料在冶炼与加工如酸洗、电镀、焊接、热处理等过程中吸收了大量的氢。即材料在受载荷前其内部已有足够的氢引起氢脆,称为内部氢脆。

(9) 氢致延滞断裂:高强度钢或α+β钛合金中,含有适量的处于固溶状态的氢,在低于屈服强度的应力持续作用下,经一段孕育期后,在金属内部特别是在三向拉应力区形成裂纹,裂纹逐步扩展,最后突然发生脆性断裂。这种由于氢的作用而产生的延滞断裂现象称为氢滞延滞断裂。

(10) 扩散蠕变:在高温条件下,晶体内空位将从受拉晶界向受压晶界迁移,原子则朝相反方向流动,致使晶体逐渐产生伸长的蠕变。

(11) 包申格效应:金属材料经过预先加载产生少量塑性变形,卸载后再同向加载,规定残余伸长应力增加;反向加载,规定残余伸长应力降低的现象。

(12) 低应力脆断:高强度、超高强度钢的机件,中低强度钢的大型、重型机件在屈服应力以下发生的断裂。

(13) 韧脆转变温度:材料由韧性状态变为脆性状态的转变温度。(除面心立方金属外,其它的金属随温度降低可能变脆。就是说,当试验温度低于某一温度Tk时,材料由韧性状态变为脆性状态。其标志为冲击功明显下降,断口由纤维状变为结晶状,断裂机理由微孔聚集型转变为穿晶解理。这就是低温脆性。特定温度Tk称为韧脆转变温度)

(14) 循环软化:若材料在恒定应变幅循环作用下,随循环周次增加,应力不断减小,称为循环软化。

(15) 循环硬化:若材料在恒定应变幅循环作用下,随循环周次增加,应力不断增加,称为循环硬化。

(16) 应力腐蚀:金属在拉应力和特定的化学介质共同作用下,经过一段时间后所产生的 低应力脆断现象。

(17) 脆性断裂:是突然发生的断裂,断裂前基本上不发生塑性变形,没有明显征兆,十分危险。

(18) 弹性比功:金属材料吸收弹性变形功的能力,一般用金属开始塑性变形前单位体积吸收的最大弹性变形功表示。

(19) 里氏硬度:采动载荷试验法,它是用规定质量的冲头在弹力作用下以一定速度冲击试样表面,用冲头的回弹速度表征金属的硬度值。

(20) 张开型(Ⅰ型)裂纹:拉应力垂直作用于裂纹扩展面,裂纹沿作用力方向张开,沿裂纹面扩展的裂纹。

(21) 驻留滑移带:在交变载荷作用下,在部分晶粒的一些部位出现滑移带。这种滑移是在应力低于屈服强度就已发生。在局部地区形成滑移带。即滑移很不均匀。同时,如果将试样上已出现的滑移带电解抛光,重新作疲劳试验。新出现的滑移带仍在原来滑移带的位置出现。这表明滑移是集中在材料内形变抗力较低的弱的区域。当循环次数较多时,电解抛光不能完全抛掉。这种抛光后仍留下的滑移带称为驻留滑移带。这种驻留滑移带是交变载荷下不均匀塑性变形的表现。

(22) 白点:当钢中含有过量的氢时,随着温度降低氢在钢中的溶解度减小。如果过饱和的氢未能扩散逸出,便聚集在某些缺陷处而形成氢分子。此时,氢的体积发生急剧膨胀,内压力很大足以将金属局部撕裂,而形成微裂纹。这种微裂纹的断面呈银白色圆形或椭圆形,故称为白点。

(23) 磨粒磨损:又称磨料磨损或研磨磨损。当摩擦副一方表面存在坚硬的细微凸起,或在接触面之间存在着硬质粒子时产生的一种磨损。

(24) 冲蚀磨损:流体或固体以松散的小颗粒按一定的速度和角度对材料表面进行冲击所造成的磨损为冲蚀磨损。

(25) 蠕变:金属在长时间的恒温、恒载荷作用下缓慢地产生塑性变形的现象。

材料的力学性能名词解释总结2017-04-09 17:26 | #2楼

屈服强度:表示金属对塑性变形的抗力

抗拉强度:试样断裂前所能承受的最大工程应力

断裂强度:指材料发生断裂时的最大应力与断裂横截面积的比值 断裂延性:拉伸断裂时的真塑性应变

段裂韧性:表征材料阻止裂纹扩展的能力

静力韧度:单位体积材料在断裂前所吸收的能量

冲击韧性:材料在冲击载荷下吸收变形功和断裂功的能力

疲劳强度:金属材料在无限多次交变载荷作用下而不破坏的最大应力 持久强度:在给定的温度下和规定时间内,试样发生断裂的应力值 蠕变极限:材料在高温长时间载荷作用下的塑性变形抗力指标 疲劳极限:在给定的疲劳寿命下,试件所能承受的上限应力幅值 强度:对塑性变形和断裂的抵抗力

塑性:材料产生不可逆变形的能力

韧性:表示材料在塑性变形和断裂过程中吸收能量的能力 解理断裂:材料在拉应力的作用下,由于原子间结合键遭到破坏,严格地沿一定的结晶学平面劈开而造成的

脆性断裂:断裂前不发生可测得塑性变形

冷脆转变温度:材料从韧性断裂变为脆性断裂时的温度

形变(应变)强化:阻止材料继续发生塑性变形的能力

【材料力学性能名词解释部分】相关文章:

生理学名词解释部分03-02

材料分析测试方法名词解释03-29

材料科学基础名词解释03-12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

马原名词解释06-03

思政名词解释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