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预算会计名词解释

预算会计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8:56:04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预算会计名词解释汇总

1、预算会计:以预算管理为中心的宏观管理信息系统和管理手段,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各级人民政府和行政、事业单位对中央和地方预算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连续、系统、完整地核算、反映和监督的一门专业会计,是我国两大会计体系之一

预算会计名词解释汇总

2、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也称国库单一账户制度。将财政资金保存在国库单一账户,并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支付到最终商品、劳务、工程提供者或收款人的帐户上。

3、行政单位: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对社会政治与经济生活进行行政管理工作的单位。是国家为实现对社会公共事务的有效管理而按一定的法律程序建立起来的组织实体。

4、结转自筹基建:指行政单位经批准用拨入经费以外的资金安排基本建设,其所筹集并转存建设银行的资金。

5、政府采购(财政直接支付):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下,由专门的政府采购机关使用财政资金集中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以满足同级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的一种形式。

6、预算外资金: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为履行或代行政府职能,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具有法律效力的规章而收取、提取和安排使用的未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的各种财政性资金。

管理会计

1、变动成本:凡成本总额与业务量总数成正比例增减变动关系的成本,称为变动成本。

2、安全边际:是指实际或预计业务量超过保本点业务量的差额,表明企业的销售量或销售额下降多少还不致造成亏损。

3、现金流量:是指一项长期投资方案(或项目)而引起的在未来一定期间内所发生的现金流出量与现金流入量。

4、标准成本:是指按成本项目反映的单位产品的目标成本。

5、贡献毛益总额:是指销售收入总额与变动成本总额的差额。

6、固定成本:凡成本总额在一定时期和一定业务量范围内,不受业务量增减变动影响而固定不变的成本,称为固定成本。

7、经营杠杆率:是指利润变动率相当于业务量变动率的倍数称为“经营杠杆程度”,即经营杠杆率。

8、最优生产批量:使全年的调整准备成本与全年的平均储存成本之和达到最低的生产批量。

9、内含报酬率:是指一项长期投资方案在其寿命周期内按现值计算的实际可能达到的投资报酬率。

10、剩余收益:是指投资中心所获得的营业利润,减去该中心的营业资产(或投资额)按规定的最低报酬率计算的投资报酬后的余额。

11、变动成本法:是指在计算产品成本和存货成本时,只包括在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变动制造费用,而把固定制造费用全数一笔列入收益表的“期间费用”项目内,作为“贡献毛益总额”的减项。

12、盈亏临界点:是指企业在这一点上正好处于不盈不亏的状态,即“所得”等于“所费”,或“销售收入”等于“销售成本”。

13、全面预算:就是把企业全部经济活动过程的正式计划,用数量和表格形式反映出来。即企业总体规划的数量说明。

14、投资中心:是指既对成本、收入、利润负责,又对投入的全部投资或资产(包括流动资产和固定资产)的使用效果负责的区域。

15、内含报酬率:是指一项长期投资方案在其寿命周期内按现值计算的实际可能达到的投资报酬率。

16、经济订货量:是指能使企业在存货上所花费的总成本最低的每次订货量。

17、机会成本:是指在使用资源的决策分析过程中,选取某个方案而放弃其他方案所丧失的“潜在收益”。

18、贡献毛益:是指产品的销售收入超过其变动成本的金额。

19、回收期:是指以投资项目的各年“现金净流量”来回收该项目的原始投资额所需要的时间。

20、盈亏临界点:是指企业在这一点上正好处于不盈不亏的状态,即“所得”等于“所费”,或“销售收入”等于“销售成本”。

21、差量成本:广义的差量成本是指两个备选方案的预期成本的差异数。狭义的差量成本是指由于生产能力利用程度的不同而形成的成本差异。

22、弹性预算:是指在编制费用预算时,预先估计到计划期间业务量可能发生的变动,编制出一套能适应多种业务量的费用预算,以便分别反映在各该业务量的情况下所应开支的费用水平。

23、剩余收益:是指投资中心所获得的营业利润,减去该中心的营业资产(或投资额)按规定的最低报酬率计算的投资报酬后的余额。

24、内部转移价格:是指企业内部各责任中心之间相互结算或转帐所用的一种计价标准。

25、净现值:是指某一投资方案在未来期间所获得的各种报酬的总现值与原始投资额的总现值的差额。

预算会计名词解释2017-04-09 18:13 | #2楼

1.政府会计:是主要用于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政府和政府单位财务收支活动及其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会计。

2.非营利组织会计:是主要用于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各类非营利机构财务收支活动及其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会计。

3.我国预算会计:是以预算管理为中心的宏观管理信息系统和管理活动,是核算、反映和监督政府财政总预算及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的一门专业会计。

4.财政总预算会计:是指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核算、反映和监督政府财政总预算执行过程及其结果的会计。

5.行政单位会计:是指各级行政单位核算、反映和监督单位预算执行过程及其结果的会计。

6.事业单位会计:是指各类事业单位核算、反映和监督单位预算执行过程及其结果的会计。

【预算会计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名词解释成本会计05-29

管理会计判断名词解释03-24

银行会计学名词解释03-10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中级财务名词解释和简答03-03

财务一些名词解释05-30

中级财务管理名词解释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