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船舶安全管理名词解释

船舶安全管理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9:08:39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船舶安全管理名词解释

1.ISM规则:《国际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规则》

2.NSM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营运和防止污染管理规则》

3.方便旗船:是指在实行开放登记的国家进行船舶登记,从而取得该国国籍,并悬挂该国国旗的船舶

4.PSC港口国监督,是指港口当局根据有关国际公约规定的标准,对进入其港口的外国籍船舶实施的一种监督与控制,以确保船舶及其设备符合国际公约要求,船员配备和操作符合使用的国际标准

5.FSC船旗国检查:海事管理机构根据本国的法规对在本国港口的本国籍船舶所实施的安全检查

6安全管理体系(SMS),是指能使船公司人员和船上人员有效地实施船公司安全和环境方针的结构化和文件化的体系。

7符合证明(DOC):签发给符合本规则要求的公司的文件。

8“安全管理证书(SMC)”:指签发给船舶,表明其公司和船上管理已按照认可的安全管理体系运作的文件

9指定人员:为保证船舶营运安全,提供公司与船上之间的联系渠道,公司应当根据情况指定一名或数名能直接同最高管理层联系的岸上人员。

10关键操作:指其错误会立刻导致危机人员、船舶或环境的事故或险情的操作

11特殊操作:指其错误仅在危险或事故已发生时才会明显看出的操作

12高处作业: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地方进行的作业 12舷外作业指在空载水线以上的船体外部进行工作。

13水面作业是指在漂浮于水面的浮具(艇筏)上进行的作业。

14驾驶台范围:船舶航行的指挥中心。范围包括:操舵室、海图室、GMDSS设备室、两翼甲板和标准罗经甲板等处所

15不符合规定情况”:指客观证据表明不满足某一具体规定要求的可见情况。

16 “重大不符合规定情况”:对人员或船舶或环境构成严重危险,并需要立即采取纠正措施的情况。

17最低安全配员原则 确定配员时:种类、吨位、技术状况、主推进功率、航区、航程、航行时间、通航环境和船员值班、休息制度等因素。

18船舶签证:海事管理机构根据船舶或其经营人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对符合船舶签证条件的,准予其航行的行政许可行为

19签证的补办 船舶由于抢险、救生等紧急事由,不能按照规定程序办理船舶签证的,应当在开行前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并在任务完成后24h内补办船舶签证

20国际航行船舶:进出中国口岸的外国籍船舶和航行国际航线的中国籍船舶。

21口岸:是指国家批准可以进出国际航行船舶的港口。

22船舶检验:是船舶检验机构对船舶及其设备的技术状况进行检验、审核、测试和鉴定的总称。

23公证检验:船级社或政府的船舶检验机构应船舶所有人、经营人、租船人或保险人等有关方面提出的申请,指派验船师对申请检验的项目提供技术鉴定以证明船舶的实际状况或产生事故的原因。

公证检验的报告可作为海事索赔、保险理赔、费用追偿和分摊等的合法依据。

24港口 “港口”是指港湾或河流上具有天然条件或人工设施的用于船舶停泊、装卸货物和上下乘客的地方

集美大学航海技术11中队学习部

25内水 泛指的“内水”系指由一国领海基线和陆上国境线所包围的水域,包括湖泊、河流及其河口、内海、港口、港湾、海峡以及其他位于领海基线以内的水域。陆地内的水域称为内陆水,领海基线与陆地之间的水域称为内海水。海洋法将内海水简称为“内水” 内水的航行权

内水同陆地领土一样,是沿海国领土的组成部分,沿海国对其拥有完全的排他的主权

26领海 “领海”,通常是指处于某沿海国主权之下,与该国陆地领土和内水邻接的一定宽度的海域

27无害通过权

“通过”是指为下列目的通过领海的航行:穿过领海但不进入内水或停靠内水的泊船处或港口设施;驶往或驶出内水或停靠这种泊船处或港口设施。“无害通过”是指通过时不损害沿海国的和平、良好秩序或安全,且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其他国际法规则。 28紧追权

紧追权是指沿海国主管当局有充分理由认为外国船舶违反该国法律和规章时,可对该外国船舶进行紧追的权利。

29有害物质 有害物质是指任何进入海洋后易于危害人类健康、伤害生物资源和海洋生物,损害休息环境或妨碍对海洋其他合法利用的物质,并包括本公约控制的任何物质 30油类:系指包括原油、燃料油、油泥、油渣和石油炼制品在内的任何形式的石油

31油船:建造为或改建为主要在其处所装运散装油类的船舶,包括油类/散货两用船及全部或部分装运货油的化学品船。

32特殊区域 由于其海洋学和生态学的情况及其运输的特殊性质等方面公认的技术原因,需要采取特殊的强制办法以防止油类物质污染

33油量的瞬间排放率:指任何一瞬间每小时排油的升数除以同一瞬间船速节数的值

34有毒液体物质:系指IBC规则第17或18条污染类一栏中所指明的或临时评定的X、Y或Z类的任何物质

35生活污水:系指

① 任何型式的厕所和小便池的排出物和废弃物 ;

② 医务室(药房/病房)的面盆、洗澡盆和这些处所排水孔的排出物。

③ 装有活畜禽货处所的排出物;或

④ 混有上述排出物的其他废水。

36垃圾:系指在船舶正常的营运期间产生的并要不断地或定期地予以处理的各种食品、生活和工作用品的废弃物(不包括鲜鱼及其各部分),但本公约其他负责中所规定的或列举的物质除外

37垃圾告示:①总长12m及以上的船舶应张贴垃圾告示。②告示以船上工作语言编写,船舶(国际)还应以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书写

38舱底含油污水舱;是指在排放,过驳或处置之前收集舱底含油污水的舱

船舶安全与管理名词解释2017-04-09 20:54 | #2楼

1.安全科学:对人、机、环境系统及其控制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形成学科理论体系,旨在对涉及工程技术的各类系统的安全设计和应用提供普遍的理论指导和具体的规范。

2.船员:在船上任职和专门从事船上工作的乘员的总称。 3.质量保证:为了提供足够的信任表明实体能够满足质量要求,而在质量体系中实施并根据需要进行证实的全部有计划和有系统的活动。

4.质量改进:为向本组织及其顾客提供更多的收益,在整个组织内所采取的旨在提高活动和过程的效益和效率的各种措施。

5.质量方针: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的该组织总的质量宗旨和质量方向。

6.关键操作:其错误会立即导致危及人员、环境或船舶的事故或情况的操作。

7.特殊操作:其错误仅在已造成危险情况或事故已发生时才会明显看出的操作。

8.港口:港湾或河流上具有天然条件或人工设施的用于船舶停泊、装卸货物和上下乘客的地方。

9.领海:《海洋法公约》规定:沿海国的主权及于其陆地领土及其内水以外邻接的一带海域,在群岛国的情形下则及于群岛水域以外邻接的一带海域。

10.内水:国家领陆以内及其领海基线向陆一侧的水域。 11.PSC:Part State Control,亦称港口国管理、港口国监控或港口国检查,是指港口国当局对抵港的外国船舶实施的,以船员、船舶技术状况和操作要求为检查对象的,以确保船舶和人命财产安全、防止海洋污染为宗旨的一种监督与控制。

12.船舶垃圾:产生于船舶通常营运期间并要不断地或定期地予以处理的各种食品、日常用品、工作用品的废弃物。 13.应急措施表:IMO的危险货物运输分委会根据海上安全委员会的要求,对《国际海上危险货物运输规则》中列入的物质或物品制定的组合应急措施表。 

【船舶安全管理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船舶施工安全管理04-24

船舶安全管理制度02-23

船舶安全管理责任状04-30

船舶消防安全管理规定01-18

乡镇船舶安全管理制度04-11

船舶航行安全管理制度04-10

船舶防火安全管理制度04-10

船舶安全用电管理制度04-17

船舶安全管理制度汇编04-17

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制度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