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名词解释>《合同法中名词解释

合同法中名词解释

时间:2022-03-21 19:12:55 名词解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合同法中有关名词解释

买卖合同是出卖人转移标的物的所有权于买受人,买受人支付价款的合同。

合同法中有关名词解释

现实交付:出卖人将出卖物的事实管领力转移给买受人,使出卖物处于买受人的实际控制之下。

拟制交付:在标的物不能实际转移占有或不需实际转移占有的情况下,出卖人将对标的物占有的权利转移给买受人,以代替实物交付。

简易交付:买卖合同订立前买受人已实际占有标的物时,自合同生效之时即视为交付。

占有改定:买卖双方约定,标的物的所有权转移于买受人,但标的物仍由出卖人实际占有,买受人取得标的物的间接占有。

指示交付:买卖合同的标的物由第三人占有时,出卖人将对第三人的返还请求权转移给买受人。

分期付款买卖 双方当事人在买卖合同中约定,买受人在受领标的物之后按照一定期限分批(至少3次)向出卖人支付价款。

样品买卖 买卖合同的双方当事人约定,出卖人交付的标的物应与双方封存的样品具有同一品质。

试用买卖 又称为试验买卖,是指双方当事人约定,卖方把标的物交给买方,由买方在一定期间内试用,买方在试用期内有权选择是否购买。

合同法名词解释2017-04-09 21:52 | #2楼

合同 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以及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合同的内容由当事人约定,一般包括:当事人的名称或者姓名和住所、标的、数量、质量、价款或者报酬、覆行期限、履行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解决争议的方法。当事人可以参照各类合同的示范文本订立合同。

要约 是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发出要约的人称为要约人,收到要约的人则称为受要约的人。要约表示应当符合下列规定:1.内容具体确定。2.表明经受要约人承诺,要约人即受该意思表示约束。

要约邀请 是希望他人向自己发出要约的意思表示。价目表的寄送、拍卖公告、招标公告、招股说明书、商业广告等为要约邀请。商业广告的内容符合要约规定的,视为要约。

承诺 是受约人同意要约的意思表示,承诺的内容应当和要约的内容一致。承诺对要约的内容作出实质性变更的,为新要约。有关合同标的、数量、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期限、履行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和解决争议的方法等的变更,是对要约内容的实质性变更。

违约责任 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对方有权请求违约方履行或者采取补救措施、承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当事人一方违约后,对方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当事人因防止损失扩大支出的合理费用,由违约方承担。

委托合同 是委托人和受托人约定,由受托人处理委托人事务的合同。 融资租赁合同 是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

建设工程合同 是承包人进行工程建设,发包人支付价款的合同。建设工程合同包括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合同。

技术合同 是当事人就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或者服务订立的确立相互之间权利和义务的合同。技术合同又分为:技术开发合同、技术转让合同、技术咨询合同和技术服务合同。

技术开发合同 是指当事人之间就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或者新材料及其

系统的研究开发所订立的合同。技术开发合同包括委托开发合同和合作开发合同。当事人之间就具有产业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实施转化订立的合同,参照技术开发合同的规定。

技术转让合同 包括专利权转让、专利申请权转让、技术秘密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合同。

技术咨询合同 包括就特定技术项目提供可行性论证、技术预测、专项技术调查、分析评价报告等合同。

技术服务合同 是指当事人一方以技术知识为另一方解决特定技术问题所订立的合同,不包括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合同和承揽合同。

【合同法中名词解释】相关文章:

保险中的名词解释03-03

中建史名词解释06-02

中密度纤维板工艺参数名词解释04-26

地貌名词解释06-15

中医的名词解释05-26

西方名词解释04-03

炒股名词解释03-16

薪酬制度的名词解释05-18

薪酬制度 名词解释05-18

解剖生理名词解释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