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发生被狗咬伤的急救方法

发生被狗咬伤的急救方法

时间:2022-03-22 07:45:55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发生被狗咬伤的急救方法

人若被普通狗咬伤,一般造成局部皮肉损伤,不会有生命危险。但若被疯狗咬伤,而且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常会引起狂犬病。而一旦犬病发作,那死亡率几乎100%。可在发生狗咬伤时,人们无法断定是否是被疯狗咬伤,所以,还应抓紧抢救和注射疫苗,不能有丝毫疏忽大意。

对被狗咬伤,大都采取下列方法进行急救:

(1)要在伤口的上、下方,距伤口5厘米处,用止血带或绳子、带子等紧紧勒住,并用吸奶器或拔火罐将伤口的血液尽可能吸出。如咬伤处仅有齿痕,可用三棱针刺之,令其出血,再以拔火罐拔毒。

(2)经上述方法处理后,用20%中性肥皂水或0.1%新洁尔或清水反复冲洗伤口,至少半个小时,必要时切除被咬的表浅组织。冲洗后,用70%酒精或烧酒涂擦局部。伤口禁止包扎、缝合,以免毒液流不出来。

(3)咬伤严重者,应在伤口周围或肌肉注射狂犬病免疫血清。此外,还应到医院或防疫站注射狂犬病疫苗,破伤风抗毒素及抗生素。 在这里特别要说明的是:人所以会被狗或疯狗咬伤,主要是在狗面前表现胆怯的结果。根据统计,被咬伤者大都是老人和孩子,这是由于他们见到狗叫,拔腿就跑而被咬的。如果最初能对狗大喝一声,拾起石头或棍子作好准备,或朝狗投掷过去,这时,狗会因本能的惧怕而逃走。当狗从正面很近的距离袭来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睁大眼睛怒目而视,绝对不能显出要逃跑的样子。尽管如此,狗若继续袭

来,那么这种狗一定是恶狗或疯狗,所以这时一定要采取防身措施:当狗扑过来时,要用拳头猛击其鼻子,或者猛踢其腹部。或者可将衣服脱下来吸引其注意力,让它咬住衣服,然后从旁边猛踢过去。被狗咬住时不要拼命拉,要大声叱吓,或者打击其鼻子和眼睛等要害处。当狗爬上身时,用一只手搂住它的腰把它抱住,然后用一只手猛击其后颈。总之,与其被狗咬伤,还不如与狗搏斗。

被流浪狗狗咬伤的急救措施您知道吗?2017-04-13 18:31 | #2楼

狂犬病的潜伏期波动最大,可从6天、12天到1年或5年以上,一般是2周到3个月内发病,99%在1年内发病,1%在1年以上发病,但实际上超过1年半都已经是十分罕见的,经考证最长的潜伏期为6年。

咬伤急救措施:

1、被流浪动物或者是不能辨明其健康与否的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应立即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再用碘伏消毒(不是碘酒,碘酒即碘酊,会刺激皮肤黏膜)。伤口不要包扎,要保持暴露,因为狂犬病菌属于厌氧菌,包扎导致伤口缺氧反而会加速病菌繁殖.在被咬(抓)伤24小时内到防疫站,疾控中心接种疫苗。

2、狗咬伤分健康狗咬伤和狂犬病狗咬伤(后者又称狂犬病或恐水病),前者多无生命危险,后者常存于疯狗唾液中的狂犬病毒,除狗之外,带毒的猫、狼咬伤后,也会发生本病,被感染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未做防注射者的发病率达30%~70%以上。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包括图片、视频、附件等)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用户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转载作品务请注明出处,机构云平台、个人云空间的建设权、管理权、所有权均归实名机构和实名师生所有,与世界大学城无关。

【发生被狗咬伤的急救方法】相关文章:

被蛇咬伤的急救方法04-10

防毒蛇咬伤及急救方法02-27

动物咬伤急救常识05-07

发生产后出血急救方法有哪些呢04-12

急救常识和急救方法05-07

溺水急救方法04-12

溺水急救的方法04-28

车祸的急救方法04-10

气胸的急救方法06-05

宝宝发烧急救方法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