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夏季中暑急救及预防方法

夏季中暑急救及预防方法

时间:2022-03-22 07:47:37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夏季中暑急救及预防方法

一、什么是中暑?

夏季中暑急救及预防方法

中暑是人在高温环境下(气温超过34℃就有可能发生中暑)发生的急性疾病。由于身体产热量不断增加,能量不能及时散发,体温失调,引起过度蓄热,同时由于大量出汗,导致脱水、失盐从而发生中暑:空气湿度大、风速小或有强烈辐射热也可能促使中暑发生,此外劳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体弱多病、过度疲劳等也易引起中暑。中暑大多有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心慌、口渴、多汗、乏力等症状,严重时体温升高,

血压下降,脉快而细,甚至出现昏迷或抽筋等症状.

二、中暑的症状

1、先兆中暑: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耳鸣、胸闷、心悸、恶心、体温升高、全身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动作不协调等。

2、轻度中暑:除上述病症外,体温38℃以上,面色潮红、胸闷、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大汗、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心率快、血压下降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症状。

3、重度中暑:大多数患者是在高温环境中突然昏倒痉挛。此前患者常有头痛、麻木、眩晕、不安或精神错乱、定向力障碍、肢体不能随意运动等,继而出现皮肤出汗停止、干燥、灼热而绯红、体温常在40℃以上等症状。

三、中暑的急救方法

首先,立即将中暑者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休息;其次,让中暑者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空调,尽快使患者体温降至38摄氏

度以下;还可以用凉湿毛巾冷敷患者头、颈、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大血管经过的部位,用温水或酒精檫拭全身。意识清醒的或经过降温清醒的中暑者可饮服绿豆汤或含食盐0.1%~0.3%的凉开水,立即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等中药。一般患者如果及时休息降温、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对于重症中暑,有高热不退、神志不清、抽搐等症状者,应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紧急救治。

四、预防高温中暑的一般措施

1、人数较多的场所应采取必要的通风和降温措施,置备人丹、十滴水、风油精和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2、暑期施工必须保证饮水供应,有条件的应提供白糖和含盐或含酸的清凉饮料。

3、天气炎热时,作业人员应注意保障休息睡眠、避开高温作业时间、合理搭配营养、及时诊治疾病;尽量避免长时间被阳光曝晒。

4、做好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的员工,应调离高温作业岗位或对其加强预防中暑保护措施。

5、在连续高温期间,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及时调整作息时间,避开和减少高温时段作业,严格控制加班加点,保证生产人员休息,适当减轻劳动强度。

6、加强对食堂环境卫生、食品卫生、饮水点、职工休息场所安全、卫生的检查,防范杜绝夏季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疾病的发生。

7、各班组结合本班组的实际,开展防暑降温和中暑急救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好防暑降温的预防保障工作。

五、中暑急救措施

1、首先应尽快将病人抬到通风阴凉处躺下休息,解开衣裤。

2、给饮含盐清凉饮料。

3、用冷水擦身,头颈部、腋窝、股沟等处敷冷毛巾或放置冰袋,帮助身体散热、同时用风扇吹风。

4、可选服人丹、十滴水、麝香正气丸等解暑药物。

5、如出现昏迷等重症病人在急救的同时,应立即送附近医院救治。

6、将中暑病人抬到通风阴凉处躺下休息!

江苏天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夏天中暑预防和急救方法2017-04-13 18:30 | #2楼

中暑处理;

1.迅速将患者移往荫凉而通风之处所,放低头部。

2.解除其负荷,松开衣服,全身淋以冷水(或用冰块擦澡),直至患者苏醒为止。

3.水浴时,同时强力按摩四肢,以防止毛细血管流血滞积,并促使散热加速。

4.如发现患者呼吸困难,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

5.患者清醒後,应请医官或送至附近医疗机构检诊以利作进一步之治疗。

6.供给水份(患者意识清醒才可经口给予水份,否则应经由点滴给予)

预防:

1.采取渐进式训练。

2.适时补充足够水份。

3.穿着易散热服装。

衰竭型中暑病因:乃因处于高温环境中,身体为适应散热之需要,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因而使血管舒缩调节受阻,心搏出量减少,终至影响整个心脏血管系统之循环而陷于衰竭。年纪大者易罹本症。

症状:初期有头晕并有心跳感觉,继有恶心,呕吐及晕厥,头痛,烦躁等。皮肤潮湿而寒冷,呼吸浅微,体温低于正常及瞳孔散大。

处理及预防:与高热者同。

痉挛型中暑病因:乃因暴露于热环境下,身体所散发之汗液中之盐份损耗过多所致。症状:为各部骨骼肌肉发生疼痛性收缩,皮肤潮湿寒冷,全身抽搐、体温正常或稍增高。

中暑处理处理方法:

1.立即给予适量之盐水。

2.不能饮用或意识不清者,可行生理食盐水静脉灌注。

3.其他与高热型同。

【夏季中暑急救及预防方法】相关文章:

夏季防中暑误区及急救方法03-07

夏季中暑急救常识05-07

幼儿中暑的急救方法04-03

夏季预防中暑小常识04-01

夏季常见烧伤的急救处理方法04-08

夏天孕妇如何避免中暑及中暑后的急救的方法04-09

小儿抽风的原因 预防及急救方法04-10

眼睛鞭炮炸伤的预防及急救方法05-23

高温中暑的急救措施和方法04-13

冬季中暑需注意,急救方法要得当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