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烧伤现场急救处理的方法

烧伤现场急救处理的方法

时间:2023-03-23 20:57:17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烧伤现场急救处理的方法

烧伤现场急救处理般方法:烧伤是火灾中较常见创伤之它不仅会使皮肤损伤而且还可深达肌肉骨骼严重者能引起系列全身变化如休克、感染等烧伤现场急救是否正确及时护送方法和时机是否得当直接关系着伤员安全因此伤后应迅速脱离致伤源并进行必要紧急救治是现场抢救基本原则:

一、迅速消除致伤源

灭火战斗中出现烧伤情况般有:火焰烧伤;液体、气体、固体等高温烫伤;化学烧伤;电烧伤等任何致伤从接触体到造成损伤均有一过程只是时间长短不一而已因此现场抢救要争取时间常用方法如下:

1.当衣物着火时应迅速脱去;或就地卧倒打滚压灭、或用各种物体扑盖灭火最有效是用大量水灭火切忌站立喊叫或奔跑呼救以防头面部及呼吸道吸入火焰损伤

2.当气体、固体烫伤时应迅速离开致伤环境

3. 当化学物质接触皮肤后(常见有酸、碱、磷等)其致伤作用与些化学物质浓度和作用时间成正比关系故受伤后应首先将浸有化学物质衣服迅速脱去并用大量水冲洗以 达到稀释和清除创面上化学物质磷烧伤应迅速脱去染磷衣服并用大量水冲洗创面或将创面浸泡水中隔绝空气并洗去磷粒如无大量水冲洗可以用多层湿布包扎创面使磷 与空气隔绝防止磷继续燃烧加重损伤禁用含油质敷料包扎以免增加磷溶解和吸收

4.当触电后应立即关闭电源将伤员转移至通风处松开衣服检查发现呼吸停止时施行口对口工呼吸;心脏停止跳动时施行胸外按压呼吸心脏均停止时同时进行工呼吸及胸外按压并及时送附近医院进一步抢救

二、现场简单医疗急救

1.若被热力烧伤后应立即用冷水或冰水湿敷或浸泡伤区可以减轻烧伤创面深度并有明显止痛效果寒冷环境中进行冷疗时须注意伤病员保暖和防冻

2.无论何种原因使烧伤合并其损伤如严重车祸、爆炸事故时烧伤同时合并有骨折、脑外伤、气胸或腹部脏器损伤均应按外伤急救原则作相应紧急处理如用急救包填塞包扎开放气胸制止大出血简单固定骨折等再送附近医院处理

3.伤员脱离事故现场后应注意对烧伤创面保护防止再次污染另外创面一般不涂有颜色药物(如红汞、紫药水等)以免影响后续治疗中对烧伤创面深度判断和清创对浅度烧伤水疱一般不予清除大水疱仅作低位剪破引流保留泡皮完整起到保护创面作用

4.烧伤后伤病员多有不同程度疼痛和躁动应给予适当镇静、止痛

5.烧伤病伤后2天内由毛细血管渗出加剧导致血容量不足烧伤面积超过一半病

应立即输液治疗因为休克很快就会发生无条件输液治疗时应口服含盐饮料不宜单纯喝大量白开水以免发生水中毒

6.如遇严重烧伤者应立即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请求增援

各类烧烫伤的现场急救方法2017-04-13 17:53 | #2楼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类烧烫伤情况,例如烫伤、明火烧伤、电烧伤、化学烧伤等,专家提醒,不同类型的烧烫伤现场急救方法也是不同的。专家提醒,在出现烧烫伤之后,第一时间的急救处理会给后期的治疗带来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了解各种烧烫伤的急救处理是非常必要的。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不同种类的烧烫伤的不同的急救处理方法。

(一)火焰烧伤烫伤的现场急救处理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火焰烧伤时,可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尽快扑灭身上的火焰,迅速逃离现场。当衣服着火时,应采用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等方法尽快灭火。千万不可直立奔跑或站立呼喊,以免助长燃烧,引起或加重呼吸道烧伤。灭火后应立即将衣服脱去,如衣服和皮肤粘在一起,可在救护人员的帮助下把未粘的部分剪去,并对创面进行包扎。烫伤时,立即除去衣物,用洁净自来水或井水冲洗创面,小面积者可持续冲洗20~30分钟。

为防止休克和创面发生感染,应给受伤者口服止痛片(有颅脑外伤或重度呼吸道烧伤时,禁用吗啡)和磺胺类药,或饮淡盐水等。一般以多次喝少量为宜,如发生呕吐、腹胀等,应停止口服。禁止给受伤者喝白开水或糖水,以免引起脑水肿等并发症。

没有专业人员在场,对创面最好不作任何处理,不要在创面乱涂任何药水(膏),如紫药水、酱油、鸡蛋清等。因为创面上涂了这些物质后,不但有碍医生对烧伤面积的计算和深度的判断,而且还会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从而延长治愈时间,增加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为防止创面继续污染,避免加重感染和加深创面,应立即用大块纱布、清洁的衣服、被单等,给予简单包扎。手足烧伤时,应将各个指、趾分开包扎,以防粘连。

(二)化学烧伤现场急救处理

化学烧伤现场急救处理方法如下:

1、脱:第一时间脱去被化学物沾染的衣服、鞋、袜,必要时用剪刀剪去附着在身体上的衣物。

《烧伤现场急救处理的方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冲:立刻用流动清水冲洗,冲洗前用洁净干布尽量揩除化学物质,冲洗时间一般为15~30分钟。

3、泡: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和条件,因地制宜,见机行事,如可以跳进附近河水或池塘中浸泡。

4、盖:经过冲洗后,创面上不要涂红药水、紫药水及民间常用的老鼠油、狗油等,用干净的布或被单盖在创面上,将创面保护起来。   

(三)电烧伤的院前急救

电烧伤的院前急救方法如下:

1、脱离电源:低压电,施救者先应切断电源,即以绝缘物体挑开电源或拉开触电者及用绝缘柄刀具斩断电源。高压电,先通知供电局立即停电,专业人员穿等电位绝缘裤,戴绝缘手套,用绝缘棒将触电者脱离电源。

2、迅速诊断:包括判断意识状态,5~10秒钟内完成,呼叫、轻拍伤员肩部,看其有无反应。判定呼吸情况:在保持气道通畅情况下,看呼吸起伏动作、听口、鼻的气流声、试有否吹拂感,在5秒钟内完成。判定心跳:测颈动脉搏动。判定临床死亡(是否假死):心跳有,呼吸无(多见于高压电击伤);心跳无,呼吸有;心跳,呼吸均停止。

3、现场心肺复苏:伤员一旦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首先使伤者平躺于较硬质平面,仰头抬颏,清除伤者口腔内血块,异物。然后进行口对口(鼻)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停止心肺复苏的指征:脑死亡(深昏迷、自主呼吸停止、瞳孔固定、对光反射消失,吞咽反射消失、脑电图平波);无心跳、脉搏,心肺复苏持续30分钟以上。

4、电烧伤创面处理:保护好烧伤创面,创面用清洁衣服、被单包裹,禁忌涂用有色素的药物以免影响医生对烧伤深度的判断。合并大出血时用橡皮止血带临时止血,并记录时间,定时放松,以防组织缺血坏死。

需要强调的是,伤员经现场简易急救后,应尽快将受伤人员就近送往有资质条件的医院(如黄石五医院)进行救治。护送前及护送途中要注意防止休克。搬运时动作要轻柔,行动要平稳,以尽量减少伤员痛苦。转送时应保持伤员呼吸道通畅,必要时给予氧气吸入。建立可靠静脉通道,予以静脉滴注平衡液或5葡萄糖盐水、生理盐水,禁喝白开水。对于严重电烧伤患者,必要时在转送途中边转送边进行心肺复苏,不能擅自停止抢救。

(四)瘢痕增生的常用防治方法

瘢痕增生的常用防治方法如下:

1、加压疗法:利用弹性织物对于有可能产生瘢痕或已产生瘢痕部位,实施持续压迫谓之加压疗法,适用于大范围瘢痕增生的防治,连续压迫半年至一年。

2、瘢痕内激素注射疗法:常用醋酸去炎松类制剂(例如康宁克通a、曲安缩松等)10MG-40MG与局麻药物混合注入瘢痕内,每周一次,4-8次为一疗程,适用于小范围的增生性瘢痕或瘢痕疙瘩。

3、可塑夹板的应用:利用可塑夹板加热可以变形的特性,可以用于术后制动,对抗关节挛缩和制成牵引支架,是常用的改善功能的器具。

4、主动活动与被动运动:主动活动是康复之本,不仅能预防和减轻关节功能障碍,还可强健身休,增加肌力,改善心肺功能,哪里最紧,哪里正是需要加强锻炼的部位。自己下不了决心或活动幅度不够大,则需请人帮忙做被动运动。

5、按摩推拿:按摩是被动活动的最佳方式,瘢痕初起阶段涂一些瘢痕膏,以按摩、揉为主,老化的瘢痕加重按摩力,增加推、搬、提、捏等手法,在按摩的同时增加被动活动范围。

6、浸浴疗法:又称水疗,既能清洁瘢痕表面污物,又能使瘢痕柔软,按摩较省力,增大活动度。

7、职业疗法:又称工疗,通过实施某项操作或从事某种劳动或适当的娱乐活动达到锻炼的目的。如能结合自己的职业开展相近的技能训练则效果更佳。

8、日常生活训练:且莫小看日常活动,每日起居、穿衣、洗漱、吃饭乃至简单的家务劳动,都力求独立完成,日复一日的重复训练必获显效。

9、器械疗法利用各种体育器材,既能启发锻炼兴趣,又能增大活动幅度,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烧伤后营养支持不可忽视

烧伤后由于组织严重毁损,以及受剧烈应激反应的影响,机体在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代谢方面都发生一系列变化。一方面组织分解加剧,蛋白质大量丢失,能量消耗增加,代谢率升高,导致体重下降、免疫功能低下及创面愈合延迟等。另一方面机体恢复及创面修复又需要大量营养物质。因此,合理的营养支持,有利于降低机体代谢消耗,维护脏器功能,预防和控制感染,促进烧伤创面愈合。

烧伤患者的营养支持,取决于患者伤前营养状况、烧伤的严重程度以及对烧伤患者营养状况的评估。对于重度营养不良者,应给予营养支持;中度营养不良、中度负氮平衡及免疫力相对缺乏者,尽量给予营养支持;轻度营养不良者,可暂不予以营养支持。

成人严重烧伤患者总热量的供应可采用公式估算。总热量中三大营养素的供应比例应结合患者的伤前患病状况、烧伤程度、并发症等因素综合考虑,三大营养素占总热量的比例为蛋白15~20、糖50~65、脂肪20~30。在供应氨基酸时,除必需氨基酸外,支链氨基酸、精氨酸、谷氨酰胺等应注意适量补充。脂肪乳剂目前临床应用主要为长链脂肪乳及中长链各半混合的脂肪乳剂。如条件许可,宜采用输液泵恒速输入混合营养液,以避免营养液输入过快,较单独应用脂肪乳剂等单一营养液更为安全有效。

营养补充途径不外乎肠内及肠外两种。肠内补充营养的常用方法是口服、管饲,有时也用胃造口、空肠造口;肠外营养则通过周围静脉及中心静脉两种途径。在营养支持途径的选择上应以胃肠道为主,辅之以周围静脉营养,必要时可选择性应用中心静脉营养。肠内营养不能满足需求时,则应加用肠外营养,即肠内营养与肠外营养联合应用。当周围静脉营养不能满足需要时,可考虑应用中心静脉营养。中心静脉营养可用上腔或下腔静脉,应首选上腔静脉,因其血流速度快,发生血栓机会少。上腔静脉可经锁骨下静脉或颈内静脉穿刺插管。

肠内营养方便、经济、安全,是烧伤患者营养支持的首选途径。中小面积烧伤患者大多可用肠内营养满足其营养需要,大面积烧伤患者也应尽早给予肠内营养支持。如烧伤后肠道长时间不予进食而单纯依靠静脉营养,则肠道缺乏食物刺激,肠道黏膜萎缩,加重烧伤所引起的肠道屏障功能损害,导致肠道细菌、毒素易位增加,发生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甚至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就烧伤患者而言,如无全身紊乱的不稳定因素存在,入院时即可考虑实施早期肠内营养。否则,应待机体内环境稳定后,再考虑营养支持。肠内营养一般应先从流质食物开始,多次少量。如发生胃肠道反应,则应暂停一段时间后再重新予以肠内营养。

目前烧伤后肠内营养,尤其是早期肠内营养已被普遍采用。烧伤早期肠内营养具有以下效应:①不仅明显增加胃肠道、门静脉血流量,使肝、肾血流量增加,对烧伤后其他内脏器官也有复苏作用。②刺激胃肠道激素及消化液的分泌,以改善烧伤后胃肠道的消化、吸收与运动功能。③调控烧伤后肠黏膜上皮细胞周期,促进肠黏膜上皮细胞增殖,有利于受损肠黏膜的修复,维护肠黏膜结构的完整性,保护肠黏膜的机械屏障功能。④促进肠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的产生,维护烧伤后肠黏膜的免疫屏障功能。⑤减少烧伤后肠道细菌、内毒素经由门静脉或肠道淋巴循环而发生易位,降低肠源性感染的发生。⑥降低烧伤后血浆胰高血糖素、皮质醇等炎症介质水平降低骨骼肌等组织蛋白分解。⑦减少肠道炎症介质的产生,从而降低烧伤后高代谢,尤其是肠源性高代谢。

【烧伤现场急救处理的方法】相关文章:

烧伤现场急救处理的一般方法04-14

现场急救处理方法06-05

夏季常见烧伤的急救处理方法04-08

烫伤烧伤的急救原则与方法09-23

伤员现场急救方法09-23

触电及现场急救的方法09-23

溺水现场急救方法09-23

现场急救的正确方法09-23

正确的现场急救方法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