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煤气中毒急救方法

煤气中毒急救方法

时间:2022-09-23 10:11:15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煤气中毒急救方法

煤气中毒实际上就是一氧化碳(CO)中毒。煤气中毒后,切不可慌张。在送医院前可采取一些自救措施,并一定要让中毒者充分吸氧,并注意呼吸道的畅通。

CO中毒的基本病变就是缺氧,主要表现是大脑因缺氧而昏迷。急救方法有五:

1、将中毒者安全地从中毒环境内抢救出来,迅速转移到清新空气中。

2、若中毒者呼吸微弱甚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只要心跳还存在就有救治可能,人工呼吸应坚持两小时以上;如果患者曾呕吐,人工呼吸前应先消除口腔中的呕吐物。如果心跳停止,就进行心脏复苏。

3、赶快供氧。应维持到中毒者神志清醒为止。

4、如果中毒者昏迷程度较深,可将地塞米松10毫克放在20%的葡萄糖液20毫升中缓慢静脉注射,并用冰袋放在头颅周围降温,以防止或减轻脑水肿的发生,同时转送医院,最好是有高压氧舱的医院,以便对脑水肿进行全面的有效治疗。

5、如有肌肉痉挛,可肌肉或静脉注射安定10毫克以控制之,并减少肌体耗氧量。

煤气中毒的急救方法2017-04-13 17:55 | #2楼

通常说的煤气中毒就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化学式为co。造成中毒的原因通过是在通气不良的环境中烧煤取暖,也有些是煤气管道泄露,使用热水器等。

大量一氧化碳吸入体内后,因为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大300倍,会形成大量碳氧血红蛋白,导致急性血液性缺氧。缺氧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受损,可发生脑血管痉挛、脑水肿、脑组织性而死亡。

根据吸入量的多少,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有轻、中、重之分。

轻度中毒症状有头晕、胸闷、心慌、眼花、恶心耳鸣、腿软、头痛、等症状。患者及时离开中毒环境,呼吸新鲜空气,中毒症状很快就会消失。

中度中毒症状除了轻度中毒症状外,患者呼吸、脉搏增快,全身无力,颜面潮红,四肢冰凉,嗜睡。患者的嘴唇、胸部与四肢皮肤潮红,如樱桃颜色。让患者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或氧后,患者可很快苏醒,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

重度中毒患者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呼吸浅快,四肢软瘫,各种反射消失,血压下降,瞳孔先缩小后扩大。这时即使抢救成功,也会留下精神障碍的后遗症。

【煤气中毒急救方法】相关文章:

煤气中毒的表现及急救方法04-07

燃气热水器煤气中毒的急救方法03-22

煤气中毒急救常识05-07

急救常识和急救方法05-07

溺水急救方法04-12

急救方法培训03-22

儿童急救方法03-22

各种急救方法03-22

溺水急救的方法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