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透水征兆及防范安全措施

透水征兆及防范安全措施

时间:2022-03-23 04:41:14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透水征兆及防范安全措施

一、透水征兆观察

《煤矿安全规程》第二百六十六条: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发现有煤层变湿、挂红、挂汗、空气变冷、出现雾气、水叫、顶板来压、片帮、淋水加大、底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出现渗水、钻孔喷水、底板涌水、煤壁溃水、水色发浑、有臭味等突水征兆时,应当立即停止作业,报告矿调度室,并发出警报,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点的人员。在原因未查清、隐患未排除之前,不得进行任何采掘活动。

《煤矿防治水规定》第九十九条:在探放水钻进时,发现煤岩松软、片帮、来压或者钻眼中水压、水量突然增大和顶钻等透水征兆时,应当立即停止钻进,但不得拔出钻杆;应当立即向矿井调度室汇报,派人监测水情。发现情况危急,应当立即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区域的人员到安全地点。然后采取安全措施,进行处理。

二、矿井透水征兆分析

1、煤壁“挂红”

这是因为矿井水中含有铁的氧化物,渗透到采掘工作面呈暗红色水锈。

2、煤壁“挂汗”

采掘工作面接近积水时,水由于压力渗透到采掘工作面形成水珠,特别是新鲜切面潮湿明显。

3、空气变冷

采掘工作面接近积水时,气温骤然降低,煤壁发凉,人一进去就有阴凉感觉,时间越长越明显。

4、出现雾气

当巷道内温度较高,积水渗透煤壁后,引起蒸发形成雾气。

5、“嘶嘶”水叫

井下高压水向煤(岩)裂隙强烈挤压,两壁摩擦而发出“嘶嘶”水叫声,这种现象说明即将突水。

6、底板鼓起

这是底板受承压水(或积水区)作用的结果。

1

7、水色发浑

断层水和冲击层水常出现淤泥,砂、水浑浊,多为黄色。

8、出现臭味

老窑水一般可闻到臭鸡蛋味,这是因为老窑中有害气体增加所致。

9、顶板淋水加大

这是因为顶板裂隙加大,积水渗透到顶板上。

10、片帮冒顶

这是由于顶板受承压含水层(或积水区)作用的结果。

矿井水的类型不同,出现的征兆也不相同:

1、老空水:老空水年代久,水量补给较差,属于“死水”,所以有挂红、酸度大,水味发涩的特点。

2、断层水:断层附近的岩层较为破碎,一般情况下,会出现工作面来压,淋水增大。断层水的补给较充分,多属“活水”。因此,很少出现挂红,无涩味而发甜,在岩巷中遇到断层水,有时能从岩缝中见到淤泥,底部出现射流,水呈黄色等预兆。

3、溶洞水:大多在石灰岩中遇到,有时出现顶板来压,柱窝渗水,裂缝渗水等现象。由于溶洞长期受水侵蚀,水呈黄色或灰色,有时带有臭味或出现挂红。

4、冲积层水:在浅部掘进时,常遇到冲积层水。如隔离煤柱过小,回采冒落后,裂缝沟通冲积层时,也能遇到冲积层水。冲积层水的特点,开始时水较小,水色发黄,往往夹带有砂子,以后逐渐变大。

一旦发现上述现象都是可能发生水害的征兆,应该及时报告,查清原因,采取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发现以上透水征兆时,应当立即停止作业,报告矿调度室,并发出警报,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点的人员。在原因未查清、隐患未排除之前,不得进行任何采掘活动。 三、发生透水时应采取措施

井下发生透水时,现场人员应立即向矿调度汇报透水的地点、性质、估计透水量,同时尽可能就地取材,迅速加固工作面,堵住出水点,防止事故继续扩大。如情况紧急,来不及进行加固等工作,现场 2

人员应切断工作面电源,按避水灾路线撤退。其原则是以最短的路线和最快速度沿上山方向,由危险区撤到地面,切勿进入独头的下山巷道。如果巷道较长,无法在较短时间内撤出时,应就地寻找牢固的支撑物,牢牢抓住或用随身携带物将自己系牢,防止被水冲倒,等待救援或待水流尽,再撤出灾区。避水灾路线按照《作业规程》执行。‘ 四、矿井防治水十六字方针

矿井防治水十六字方针: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

预测预报:是水害防治的基础,就是要在查清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并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提出预防措施。

有疑必探:就是对可能存在的水患都要进行探查,采用钻探、物探、化探等综合技术手段查明水害隐患,把水文情况搞清楚,消除疑问,主动应对,不能带着水害的疑问盲目生产。

先探后掘:就是对存在水害的部位必须先探水和放水,确定消除水患后再组织采掘活动,要规范探放水的编制设计,采用专用设备,现场由专业人员组织落实,不能用电煤钻所谓超前打钻代替探放水。

先治后采:就是对存在水害的矿井、采区在探明情况的基础上采取综合防治措施进行有效防治,确保安全开采。

五、矿井水来源

矿井水的来源:地表水、含水层水、断层水、岩溶陷落柱水、老空水、封闭不良钻孔导水。

六、矿井水害预防措施

矿井水害预防措施:防、排、探、放、疏、截、堵

防:即利用各种防水工程设施和防水措施,防止矿井大量涌水,特别是突水事故。

排:即有完善的排水设施和足够的排水能力。

探:即利用钻探或物探方法探清水情,而后采取治水措施。 疏:即采取措施对地下含水层的水疏水降压或疏干。

截:即利用井下截水建筑物(水闸墙、水闸门)将涌水截住。 堵:即利用注浆方法堵住出水口,或加固裂隙带,充填岩溶区,加固隔水层,起到堵隔水作用。

3

【透水征兆及防范安全措施】相关文章:

小学安全措施防范制度04-11

透水事故反思04-17

煤矿透水事故的反思04-17

透水事故反思心得05-23

汾西透水事故反思05-23

透水事故反思材料05-23

透水事故反思检查05-23

7.31透水事故反思05-24

深刻反思透水事故05-23

王家岭透水事故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