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如何防范恐怖主义活动

如何防范恐怖主义活动

时间:2022-03-23 04:42:20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防范恐怖主义活动

恐怖活动之所以恐怖,是因为它没有规则和下限。为扩大影响,达到最大的破坏效果,恐怖分子常常选择有象征意义或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用极端凶残的暴-力手段实施恐怖活动,显示了其对生命的残忍和漠视。

恐怖活动对人的心理影响是巨大的。它像是一场地震,震中心的是在恐怖活动中不幸遇难的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然后是受伤幸存者、事件亲历者、居住在事发附近的市民……直到余震波及因媒体传播而心有余悸的普通你我,越近震中心,受害越深。

恐怖活动破坏了秩序感和控制感。

人们关于生活和社会的一个重要信念是,它是有序和可控的。这是我们安全感的基础。我们当然知道有暴-力犯罪存在,但总是心存这样的信念:只要远离是非、不与人结怨、行事小心谨慎,就能够避免成为暴-力犯罪的受害者。但恐怖活动破坏了这种信念。恐怖活动的受害者是随机的。你根本不知道危险何时会发生、因为什么发生。危险无迹可寻,你成了被命运摆弄的布娃娃,做什么或不做什么,都无法避免。你只能竖起耳朵、睁大眼睛,警惕地关注周围的风吹草动。没有控制感和安全感,我们就没法设想更远的未来,我们的目标会变得虚无,生活会失去意义,也很容易陷入抑郁、焦躁、愤怒和恐惧。个人的恐惧会成为群体的恐惧,群体的恐惧又可能加深个体的恐惧。恐惧情绪下,谣言更可能被产生和传播。在昆明火车站遭袭后不久,就出现了很多各地发生暴-力事件的谣言。这正是社会弥漫的恐惧情绪的证据。

恐怖活动会引发戒备和敌意。

也许地震、火山爆发等天灾会导致更大的伤亡,但恐怖活动却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和天灾不同,恐怖活动来自于人对他人的恶意。来自于人的恶意会动摇我们对他人和社会的信任,一旦伤害形成,会引发更多的仇恨,也更难被放下。

恐怖分子会以极端偏执的方式区分敌我,以民族和宗教之名拉拢信徒、树立敌人。在恐怖活动之后,这种简单的敌我思维可能会被受害者复制。在受到威胁时,出于防御本能,人更容易根据刻板印象做敌我的区分。

恐怖活动向社会传播了暴戾之气。

记得2001年,美国遭受911攻击的时候,还有国人在庆幸中好奇发问“为什么中国没有恐怖主义?”近几年,恐怖活动在中国社会频发,我们已经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恐怖主义的危害。恐怖主义是民族、阶层、国家之间利益冲突的极端表现。这次由东突分-裂分子策划的暴恐案件,正是这种民-族-矛-盾的体现。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民-族-矛-盾,中国社会当前还存在很多错综复杂的利益冲突和矛盾。虽然国家正极力疏通底层人民表达诉求的渠道,但仍有一些人积怨颇深。这些人和恐怖分子在目标和利益诉求上有很大差异。却很容易受恐怖活动感染和启发,做出极端行为。而媒体的报道又常常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活广告。2017年,中国忽然涌现多起针对幼儿园小朋友的恶性伤害事件,这些施暴者的行为惊人相似,显然是相互影响。2017年7月,山东市民冀中星携带自制爆炸装置,到北京首都机场引爆,虽然他并无伤人意图,行动本身却是受恐怖活动启发。可以说,恐怖活动在全社会范围内传播暴戾之气,让一些性格本身就有些偏执的普通人,在表达利益诉求时,自然地把极端的恐怖活动当作一个选项。

面对国际恐怖主义犯罪给反恐行动提出的新挑战,世界各国都有积极应对的责任。各国在加强国内反恐行动,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犯罪力度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要在国际上通力联合,形成并完善应对国际恐怖主义犯罪的策略。

首先是要建立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犯罪的联合国机制。为了应对国际恐怖主义犯罪全球化蔓延的变化,以及铲除国际恐怖义犯罪根源的需要,一方面需要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犯罪的全球化合作以及采取整体性措施,另一方面则不能仅凭军事镇-压,而必须借助于政治的方法和手段。当今,在实现上述目标中最具核心和权威价值的组织当属联合国。联合国不仅是当今

最大的全球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最具政治解决独到优势的国际组织,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犯罪上,能够发挥最为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各国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犯罪积极合作的基础上,国际社会应当确立以联合国为主导的反恐国际机制,将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犯罪纳入联合国集体运作的轨道。同时,必须打破以“美国为主导,边缘联合国”的反恐国际机制的现状。因为“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发展,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形成了制约。

其次进一步完善与相关国家的双边合作或者多边合作。恐怖主义的全球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仅靠某一个国家的力量已经不能对付,任何国家都有义务反恐。为有效制裁国际恐怖主义犯罪,一些地区积极签订了区域范围内的防止恐怖主义公约。

最后还应该要完善国际法治并且建立反恐技术保障机制。建立更为适应国际社会需要的国际法律秩序。目前,国际社会已进一步认识到了控制恐怖主义犯罪的紧迫性,国际社会也普遍希望联合国在反恐怖主义领域发挥主导作用。不过现行的反恐条约体系是支离破碎的,缺乏一个具备普遍权威的反恐合作的条约机制。另外,“新形势要求反恐怖主义国际合作应从传统的程序法方面的合作扩大到实体法方面的合作,从区域化、分散化和单一化向全球化、组织化和多元化方向发展。”况且,恐怖分子往往是在不同国家之间组织、策划、和完成犯罪,或者通过跨国境活动逃避特定国家的追诉,这都需要缔结一个全面的、统一的反恐怖主义公约,明确规范恐怖主义的定义将各国力量联合起来,推进和建立国家间有效的国际合作,这对打击恐怖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请结合本单位职能,谈一谈如何防范恐怖主义活动?2017-04-21 08:51 | #2楼

请结合本单位职能,谈一谈如何防范恐怖主义活动?

恐怖主义是实施者对非武装人员有组织地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通过将一定的对象置于恐怖之中,来达到某种政治目的的行为。国际社会中某些组织或个人采取绑架、暗杀、爆炸、空中劫持、扣押人质等恐怖手段,企求实现其政治目标或某项具体要求的主张和行动。恐怖主义事件主要是由极左翼和极右翼的恐怖主义团体,以及极端的民族主义、种族主义的组织和派别所组织策划的。

作为**单位一份子应首先了解恐怖主义及其危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了解恐怖主义的真实意图,做好防范措施,远离恐怖注意,重视中间层组织的力量,中间层组织不仅包括各种注册的社会组织、非注册的社群及商业组织,也包括大量的基层政权组织;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不能各扫门前雪,增强和提高青年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中国政府对于恐怖主义行为历来保持高压严打的态势对于以无辜民众为伤害对象的恐怖主义犯罪分子以暴制暴绝不姑息是必须坚持的立场和原则但是面对恐怖主义风险仅仅针对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的防范和打击恐怕只是一种应急手段恐怖主义犯罪具有隐蔽性突发性的特点仅仅依靠公安机关的刑侦力量事前预防的难度相当大恐怖分子本身是一帮亡命之徒也不会因为其成员受到严惩就偃旗息鼓甚至会变本加厉去

报复和攻击社会。面对包括恐怖主义因素在内的高风险,社会需要的是社会综合治理手段,首先对高风险社会需要政府观念上的正视,伴随着市场经济的改革,中国的社会阶层日益分化,社会转型进入深水区,社会矛盾也进入聚集期,对于这样一个高风险,社会不应轻视,更不宜回避,只有通盘认识,堵疏结合才是长效应对之道,比如对于一些有组织的恐怖事件,不少不负责任的言论,简单地将其与某一地区、某一族群联系在一起,人为造成地区歧视、族群歧视,加剧了分化,与对立情绪这种错误观念的形成就与政府的疏于引导有很大关系,我们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坚决与恐怖主义分子划清界线,抗战到底。

【如何防范恐怖主义活动】相关文章:

如何防范传销陷阱06-15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02-27

如何防范医疗纠纷03-03

如何防范担保投资风险05-24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03-22

家庭理财如何防范风险04-23

如何防范和处理师生冲突02-27

如何防范电脑反复中病毒02-27

如何防范企业经营风险02-27

如何防范发泡水泥保温板开裂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