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急诊医生如何防范医疗纠纷

急诊医生如何防范医疗纠纷

时间:2022-03-23 04:45:05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急诊医生如何防范医疗纠纷

一、有风险的病人

急诊医生如何防范医疗纠纷

1、有敌意或好斗的病人。这种病人较难对付,如中毒或有高要求的病人,要谨慎对之。有潜在生命危险的病人。应及时发现或查出威胁其生命的地方或原因,轻易放走病人易造成风险。

2、回头病人。要问自己:是什么问题促使他又回来了?重新诊疗时要小心。

3、相互扯皮的病人。这些病人患多种疾病,与各专科均有关但又均不收,留在急诊成为“不管病人”,这种病人最易被忽略,因而易出问题。

4、门诊各科留观急诊的病人。急诊医生没有看或门诊医生交代不详细,易造成漏诊。

5、外地打工患者。他们怕花钱,拖延不及时看病,就诊时病情均很危重,加上语言交流困难、经济拮据,无亲人照看,急诊易出危险。

二、易误诊而导致医疗纠纷的疾病

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心肌炎;误诊误治为脑膜炎、败血症;误诊骨折(主要是骨盆或脊柱);误诊阑尾炎;误诊宫外孕;外伤时误诊肌腱/神经损伤;颅内出血误诊(硬膜下/硬膜外/蛛网膜下腔出血);刀扎伤(伤口很小但很深,却误为浅);伤口感染和阴-囊痛等。

三、防范措施

作好治疗记录是最重要的事。

1、病历、抢救记录和医疗文件是医疗纠纷中最重要的证据。字迹潦草有可能使你因此而上法庭。

2、没有写清主诉或护士的抢救记录、给药时间记录以及病人为什么要来急诊治疗或抢救。

3、生命体征记录不全,如生命体征异常及疾病潜在危险性,一定要病人或家属签字。如果病人由急诊回家或不愿在观察室或抢救室,一定要说明原因并签字。

4、一份不完全的病史记录,在医疗纠纷鉴定中使人认为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因此即使阴性的也应记录,一份记录齐全的病历可以帮助你免于诉讼。

5、给病人下诊断要实事求是,并且回旋的余地要大,诊断结论必须在病史或体检中有依据。诊断如果与病史和体征记录中无关而是“猜测”,那不仅会引起麻烦,而且会导致下一个医生治疗病人时得出不成熟的结论。如果病人因为没有改善,重新回到急诊或由此而引起后果,再纠正很不容易,这在以症状而就诊或交通意外伤害事故中多见。

6、留观或抢救好转的病人出院回家,一定要把病人出院当时的病情、生命体征情况详细记录,以知道为什么可以出院。

7、对放走的病人要小心谨慎和充分给以指导。在完成对病人的评价和治疗之后,问一下自己:如果我做错了那会怎样?可能会出现什么并发症?

医护人员的态度:友善和关切地对待病人和家属。花几分钟时间与病人交流,告诉病人发生了什么,目前诊断的结果和你对这个病例的分析。对治疗过程中不正常的延误向病人解释及道歉。

像对待你的亲人一样对病人。

【急诊医生如何防范医疗纠纷】相关文章:

如何防范医疗纠纷03-03

如何防范传销陷阱06-15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02-27

如何防范担保投资风险05-24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03-22

急诊医生值班制度04-22

家庭理财如何防范风险04-23

如何防范和处理师生冲突02-27

如何防范电脑反复中病毒02-27

急诊医生岗位职责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