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中概股如何防范被做空

中概股如何防范被做空

时间:2022-03-23 04:47:03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概股如何防范被做空

美国知名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浑水研究近日第七度出手,分众传媒成其新猎物。浑水发表研究报告,直指分众传媒存在虚报数据、贱卖股东资产以及内幕交易等三宗罪,并“强烈建议卖出”。虽然分众传媒两高管先后通过微博作出回应,称质疑报告完全不正确,但难阻分众传媒周一股价应声大跌近四成。

多家公司已惨遭做空

据了解,浑水研究是近年围剿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最为活跃的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之一。公司在做空分众传媒之前曾经先后做空过6家公司,其中只有东方纸业和展讯通信2家公司得以继续正常交易。

自2011年3月以来,已经有20家中国概念股遭遇停牌或摘牌,东南融通是其中市值最大的一家。今年11月以来,citron 紧盯奇虎360,称其目标股价仅为5美元,比目前交易价格低75%。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由于中国概念股遭遇了美国做空势力的空前围剿,截止本月12日,多达42家中国公司被停牌或勒令退市。除了citron,更著名的做空调查机构还有muddy water,东方纸业、中国高速、嘉汉林业等公司受其报告所累,股价下跌惨重。

由于中国公司此前确实暴露了一些问题,被一抓一个准,做空机构获利丰厚。甚至让一些审计机构,打起了潜伏的主意,先帮你公司上市造假,再掉头点炮举报。过低的市场流通率导致的供给稀缺,使做空利率高达100%,过高的融资成本和风险让做空机构暂时望而却步。做空机构本来是为了对冲市场的风险。然而,过多做空陷阱的出现,造成的冲击也许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也可能是整个世界。

中国公司为何频频成猎物

1.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事实上,这样的猎杀是不分国界的,连Groupon这样的公司,也因为账目亏损、商业模式质疑、返还佣金率过高以及竞争对手崛起等因素,早被群狼环顾。猎杀不分国界,为什么要做空这些中国公司呢?研究机构之所以会对中国公司感兴趣,是因为一些中国概念股是‘有缝的蛋’。

最近两年,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规模小、增长快、对资金需求旺盛,但国内的融资环境不乐观,我国严格的审批制更是把他们挡在了资本市场的门外,因此这些企业就尝试走出国门寻找机会。

虽然美国的上市制度是备案制,相对我国的上市要容易很多,但我们的一些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实际还不具备在美国上市融资的条件,可是在一些中介组织的帮助下,设立了海外架构,再运用反向收购方式登上成本低、监管松的美国OTCBB市场。一个普遍的现象是,这类企业通过买壳在OTCBB上市流通后被中介结构迅速包装‘催熟’,之后在满足资产、利润、流通股等各项条件下,可以转板到纳斯达克或者纽交所。本来是个旁门左道的升板方式,现在却被国内民企当做在美上市的捷径。如此大量的反向收购上市的企业,让嗅觉灵敏的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从中发现了商机。在他们看来,做空中概股可以“名利双收”。

这些第三方调查机构通过发布做空报告,揭露借壳上市公司虚夸业绩、欺诈等行为,维护投资人的利益,提高在业界的知名度。最重要的是,做空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如果质疑的股票大幅下跌,提前埋下的空单就会大赚。尝到甜头之后的浑水和香橼,开始了一场嗜杀中国概念股的饕餮盛宴。

2.不透明的中介机构

从已经被浑水和香橼做空的股票来看,基本上是弹无虚发。多元环球水务、绿诺科技、东方纸业、中国高速频道、中国生物、东南融通等等,这些曾被质疑的公司先后被停牌或退市,股价也出现暴跌。究竟是“空方”瞄得太准,还是中国概念股太坏了?随着美国证监会调查的深入和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被猎杀,一条寄生在借壳上市公司的利益链条越来越清晰。

在美国借壳上市,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那些实力、规模都偏小的中国企业要想在美国上市,一定要有人牵线搭桥。这个角色一般由美籍华人扮演,他们对美国资本市场有深透的了解,对中国企业以及各地政府好大喜功的心理也把握得十分到位。“掮客”这个职业也应运而生,他们神通广大,往往以海外投资公司的面目出现,为中国企业穿针引线,打通美国证券市场的各个关节。他们对成功上市的企业往往会收取几十万美元服务费。

这些中介机构更是活跃在中国大陆的每一个有民营企业的角落,各显神通,寻找“高成长”的中国公司,试图将更多的中国民营企业带往美国。这些机构成为唱多中国公司最有力的吹鼓手。而对于想赴美借壳上市的中国企业只要准备好运作资金,就算是这些公司身上有着显而易见的缺陷,中介机构也会“视而不见”。第三方调查机构的

利益是透明的,而那些华尔街同行们却并非如此。而那些已经被猎杀的中国公司们像丢了孩子的祥林嫂,逢人便说是贪婪的中介机构和猥琐的做空组织把中国概念股推高再做空,中国公司被这条食物链所蚕食。

这次危机让更多的人看懂了,在美国资本市场上的这场饕餮盛宴中,真正掌握话语权的人,是推动企业上市、赚到盆满钵满后迅速离场的中介机构。当这些身心俱疲的中国公司黯然离场时,才发现谁是真正的获益者—在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潮中,真正掌握话语权的人,是推动企业上市,赚到盘满钵满后又迅速离场的中介机构。

中概股遭猎杀给我们的警示

被机构质疑和做空后,这些中国公司得花大价钱找来几家国际知名机构做调查报告,希望能帮自己正名。中概股危机给曾经狂热炒作中国概念的机构和中国公司本身都泼了一盆大大的冷水。

自去年年中中国在美借壳上市公司的问题开始集中暴露以来,境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遭到集体抛售、暴跌。今年以来,已有20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遭遇停牌,6家企业遭遇退市。围猎中国概念股是一个警醒,是对海外风险的一次预警,不可漠视。这次中国概念股在海外市场遭遇危机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一方面警醒后续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约束自己,能更好的学习美国证券市场的相关运作,法律法规,这种企业的增多也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提高国内市场上市公司的诚信度,另一方面,内地企业在熟悉新的市场监管环境和政治文化环境的同时,让自己变得更强壮才是正道。

美国证券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的监管提醒我们,我们需要加大对国际板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监管,有效降低国际板的投资风险。通过加强对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的监管和处罚,来更好的保护本地投资者利益,以此避免投资者投资国际板可能产生的较大风险。如果把 “带毒”的中介机构当成坏孩子,那么中国企业也应该检讨自身的急功近利给贪婪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其次,我们推出的国际板,在制度设计上一定是能够防范发行风险,防止庞氏骗局,保护国内投资者,同时又能够引进优质公司,不断壮大A股市场。以国际板公司的发行融资为例,按照中国法律,我们的新股发行实行的是审核制,因此为了防范国际板上市公司可能产生的风险,我们可以对境外公司设定较高的发行条件,严把上市准入

关。除了设定较高上市条件外,国际板公司定价还可以参照其在海外股市中的股票价格,以避免其利用A股高市盈率的圈钱风险。

另外,公司本身也要增强防范意识。这种事情出了之后,要反思,要建立金融安全防范体系,同时从管理层到员工,正好借着这个机会沟通总结,努力把公司做的更好。更主要的是,从现在开始,公司在金融风险的控制上面需要建立一个体系和标准,例如可以找一些金融专家帮你建立这样一个金融安全体系。这样,在遇到此类经济风险的时候,才能有准备有理智地应对和解决;如果没有一个完备的金融安全体系,一旦出了事就会应对无措,损失惨重。上市公司要发展,要走向更高的舞台,必须正确处理好来临的危机公关,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防范被做空;即便风险来临也可以镇定自若地应对,才会在市场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概股如何防范被做空】相关文章:

如何防范电脑反复中病毒02-27

如何防范传销陷阱06-15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02-27

面试中如何做自我介绍04-22

如何防范医疗纠纷03-03

如何防范担保投资风险05-24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03-22

精:在公选面试中如何做自我介绍05-06

工作面试中如何做自我介绍05-06

家庭理财如何防范风险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