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企业雇佣风险如何防范

企业雇佣风险如何防范

时间:2022-09-23 22:59:19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雇佣风险如何防范

"雇前背景调查往往在某个角度来说就像为企业的经营买保险,我相信90%可能买的保险都用不上,而万一真的出了状况,这份保险投入就是非常好的风险防范的工具了,否则可能损失的就不仅仅是给付在雇前背景调查项目上的这些钱",冯健敏用一个生动的比喻对雇前背景调查的作用进行了说明。

根据联源智信公司自07年开展的调查显示,在国内的求职者中"问题简历"中高管层占了10%;中层占了35%;基层占了55%.至于工作履历这一项,"问题简历"最多,达到48%以上;其次为"问题学历",达到13%以上,两项同时有问题的情况亦不少。专业第三方背景调查机构,北京联源智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健敏对此表示,类似中华网这类严谨诚信的外资企业,都越来越重视员工的诚信程度,会利用第三方独立机构去做员工雇前背景调查。

对雇主企业来说,投入少量的财力,换取的则是对企业潜在雇佣风险的有效防备。冯健敏强调,"作为一种雇佣风险的防范手段来说,它不但不会是一种浪费,反而更应该是雇主企业全员都必须得完成的工作任务。"

已经委托联源智信进行过雇前背景调查的中华网总经理高福祥非常赞同以上的说法,做为一个爱车之人,他用更形象的比喻进一步阐述:"保险越全面,受益越好,但是因为单位员工多,所以也有一个层级问题,我们的建议是分级购买,所有员工都搞确认个人身份信息也是保命的'交强险',但是一部分骨干员工加上核查学历学位的'车损险',至于高管就要全配齐了,才能保证不出大问题。而按这个组合购买,对企业来说负担是很合理的。"

市场上主流的员工背景调查主要涉及三方面。首先是对候选人身份、学位、学历等基本情况的真伪进行核实,降低企业hr面试任务上的负担;其次是鉴定候选人工作经验和能力,如候选人入职前的工作经历与所应聘企业层次上是否对应,或候选人的专业技能能否胜任应聘岗位;第三是调查候选人是否有知识产权保护、竞业禁止等敏感记录,降低企业法律风险。这三方面背景调查可以分开单独做,也可以结合在一起做,根据需要调查的企业和调查对象的不同,费用也不相同。目前,对于最基本的个人信息核查,联源智信最基础一档服务仅30元。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等外企比较密集的地区,很多跨国企业在招聘中层以上职位人员时,都会要求猎头公司甚至第三方公司对候选者进行雇前背景调查。而在欧美等经济发达地区,雇主企业都会对求职者进行背景调查,最基本的调查项目就是对求职者声称的工作经历和教育背景进行核实。

术业有专攻,在当前人才市场缺乏规范、"掺水"简历逐渐泛滥的情况下,雇前背景调查作为一项成熟的招聘技术,毫无疑问是一个可行的、帮助雇主企业把好第一道安全关卡的有效方法。就像社会有法律、道德规范一样,当所有用人单位都对求职者进行背景调查时,如同在全社会织就了一张"过滤网",从而对规范职场环境、提高职业道德,乃至改善整个国家的个人诚信体制,都将起到难以估量的作用。

【企业雇佣风险如何防范】相关文章:

企业如何防范法律风险03-23

企业如何有效防范法律风险03-23

企业如何防范经营风险03-23

企业家如何防范法律风险03-23

如何防范企业经营风险02-27

企业如何防范劳动合同风险03-23

如何防范担保投资风险05-24

如何防范经营风险03-23

如何防范操作风险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