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企业如何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企业如何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时间:2022-03-23 04:45:26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如何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刘永斌 律师 高级合伙人 北京大学法学学士,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全国企业法律顾问资格; 现为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盈科全国私募投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律协审计会计评估委员会委员;河北资本研究会专家组成员;中关村cifc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理会法律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同学会副会长。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正保教育集团、万法通学院、信泽金商学院讲师,主讲《私募股权顶层设计及法律风险防范》、《民间金融法律风险与防范》、《互联网金融模式及法律风险》、《新三板挂牌法律问题解析》、《企业的法律风险与防范》、《企业的合规管理》等。 业务领域: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民互联网金融、新三板、ppp、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投融资、企业并购、企业常年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风险评估与防范、企业合规管理服务等。qq:291833919 ,手机:18910058777,邮箱:http://www.ahsrst.cn,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甲76号大成国寻中心d座6层盈科律师事务所

企业如何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企业法律风险产生的原因。一是企业外部环境的状况和变化;二是企业没有依据法律规定有效实施法律控制措施;三是企业或企业发生法律关系的各类主体的行为,包括违反法律规定、违反合同的约定以及实施的侵权行为。应当注意的是,只有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的法律因素才会最终给企业带来法律风险。

企业法律风险存在于企业运营的各个管理过程中。法律是贯穿企业经营活动始终的一个重要标尺和依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所有经营活动都离不开法律规范的调整。因此,企业需要对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进行法律风险监控,以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法律风险发生导致企业必须承担法律责任。法律风险发生导致承担的法律责任一般有三个层次:一是承担民事责任,表现为支付违约金、赔偿经济损失等;二是承担行政责任,被处于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三是刑事责任,依法接受刑事惩罚。

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和其他风险密切相关。从企业整体运营的角度看,法律风险和财务风险是交叉互融的,法律风险在许多情况下与财务风险是同时存在的,法律风险的发生导致企业的经济损失;从公司整体经营风险控制的角度看,有效控制企业的法律风险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和降低经营风险,而经营风险经常导致企业产生较大的法律风险。

合同管理中法律风险的种类及表现形式

从企业作为独立法人实体的角度看,企业风险主要有自然风险、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等。其中前两种风险分别是以不可抗力和市场因素为特征的,而法律风险是以势必承担法律责任为特征的。企业的经营活动是通过一系列的合同体现的,合同既是企业从事经济活动取得经济效益的纽带,同时也是产生纠纷的根源,因而企业合同管理中的法律风险是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代的合同管理是包括合同的审批与签订、履行、变更、终止、违约处理等全过程的计划、组织、控制、调节、诉讼和监督检查等管理活动,合同管理的全过程都存在法律风险。

根据风险源的不同,企业在合同管理过程中的风险可以归纳为两种,即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

企业实施合同管理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可能会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主要体现为:客户风险、决策风险、过程风险等。

合同管理过程中的法律风险控制

提高项目负责人特别是决策者的防范风险的意识是前提;建立风险管理机制是及时识别、降低和化解风险的有效手段;健全防范法律风险的制度是保证;抓住防范法律风险的关键环节和因素是重点;强化过程控制的监督检查是防范法律风险有效途径;建立以专兼职结合的、以法律顾问牵头的合同管理机构是防范企业法律风险的客观要求。合同管理过程中的法律风险控制的目的,是依法订立和履行合同;提高合同的履约率,减少合同纠纷;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

企业合同管理活动中充满了风险,尤其是合同项目的启动阶段是关键环节。只有积极的风险监控措施才是化解、缓解风险,并规避或削减风险损失的有效途径。因此,企业只有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开展风险管理活动,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降低风险的损害程度,从而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

【企业如何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相关文章:

如何防范企业经营风险02-27

如何防范担保投资风险05-24

如何防范金融风险03-22

家庭理财如何防范风险04-23

企业法律风险案例05-10

创业企业如何吸引风险投资05-18

风险防范管理措施03-21

护理风险防范措施06-20

风险防范会议记录05-18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