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如何迅速缓解胆结石的疼痛

如何迅速缓解胆结石的疼痛

时间:2022-03-23 05:13:49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迅速缓解胆结石的疼痛

当胆结石疼痛的时候患者往往是对照痛苦的,当胆结石急性发生发火时患者会俄然感应中上腹或右上腹疼痛,当胆结石疼痛严重时患者会有坐卧不安、捧腹弯腰、面色惨白、大汗淋漓或伴有恶心吐逆,甚至会发生休等症状。专家指出,患者一旦泛起疼痛,可采纳以下应急办法缓解胆结石疼痛:

1、指压排胆石。令病人仰卧,两腿伸直叉开略宽于肩。施治者坐在病人足前方,左手托着病人左脚足踝部,将左脚向外旋转约40度,然后按压痛点,并从下向期门穴和日月穴标的目的鞭策。最先按压时会感觉很痛,之后便渐轻并有舒适之感,这时即可遏制按压。

2、指压穴位止痛。令病人脱去衣服,俯卧,用大拇指或手掌使劲按压肝俞、胆俞、脾俞3个穴位。如此按压后若绞痛仍不止,可加用蒸或煮热的毛巾对右乳-房下方的期门穴和剑突(心口)下胃脘部进行热敷,疼痛即可止住。

3、令病人左侧卧位,右手伸直抬向头部,施治者站在病人侧位的头顶前方,左手托住病人右手肘部,同时将病人右手往上拉,停留半晌后再反向(向肝脏方向)推压合谷穴。如此慢慢反复3遍,绞痛即可消弭。

4、香烟炙烤侠溪穴。侠溪穴在第4、5趾间根部的脚背处有压痛的位置。点着一支香烟,在此穴位上炙烤(留意不要太近以不伤皮肤为度)。炙烤的时间长短,依病人反映而定。若开始烤时觉得不热,就烤到感觉热为止;若开始即感受热,就烤到觉得不热为止,疼痛即可缓解。

不过上述方法有时并不能马上取得迅速止痛的效果,本人经过数次的疼痛总结出了一种能迅速缓解结石疼痛的方法,经本人试验有较好的效果,现加以总结以供后来人参考:

我们首先分析一下胆结石疼痛的原因,胆结石疼痛是胆结石移动过程中引起胆囊、胆管或奥狄氏括约肌发生痉挛性收缩,或因胆结石突然阻塞了胆囊管或胆总管,造成胆囊或胆管的扩张或腔内压力升高而引起。其疼痛发作多在饱餐或吃了多量油腻食物,或饮酒、便秘、情绪激动之后,有时当腹部受到震动如骑马或在崎岖山路上骑车颠簸等也会引起胆绞痛发作。 由上分析可知,多数结石疼痛的原因是由于饱餐或吃了多量油腻食物后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胆汁过量分泌,由于胆结石的阻塞了胆囊管或胆总管,造成胆囊或胆管的扩张或腔内压力升高,那么迅速除去肠胃内的食物,使得胆汁过量的分泌恢复正常,将是迅速缓解胆结石疼痛的有效方法。由此,可得迅速缓解胆结石的方法,就是用手挤压舌根部位,将胃内的事物排出体外,尽可能的清空胃内的食物,这样就可以迅速减少体内胆汁的过度分泌,腔内压力降低,这样患者的疼痛感将迅速减小。当然,在胆结石疼痛剧烈时,患者要禁食,只可喝水。

手压舌根排除胃内食物的方法,不但可以减少胆汁的分泌,而且在吐出胃内食物时,由于肠胃的蠕动,使得胆结石的阻塞有所松动,然后胆汁也相应的部分排出,从而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疼痛感。如果要进一步提高止痛效果,患者还可以迅速排便,进一步减轻腹部压力,这样减痛的效果会更好。当然,当疼痛缓解之后,患者还应该尽快到医院看病,择期手术切除胆囊治疗,医院的治疗将会彻底解除胆结石带来的病痛之苦。

【如何迅速缓解胆结石的疼痛】相关文章:

缓解疼痛的方法04-19

缓解痛经疼痛的方法06-17

胃疼时怎样缓解疼痛03-03

经期如何缓解痛经04-20

如何缓解孩子的分离焦虑06-14

如何缓解经期综合症05-17

膀胱癌血尿如何缓解04-21

如何缓解职场压力的培训02-27

如何缓解小升初考前学生的心理压力06-07

上班族腰酸背痛如何缓解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