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如何缓解孩子的嫉妒情绪

如何缓解孩子的嫉妒情绪

时间:2022-03-23 06:05:14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缓解孩子的嫉妒情绪

嫉妒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种可以理解的正常情绪反应,但是如果嫉妒的情绪长期发展下去不加以遏制,它就可能成为孩子人格的一部分,影响宝贝的成长,并影响他的身心健康。因此,如果孩子的嫉妒情绪过强,就要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帮助他克服和缓解嫉妒情绪。

如何缓解孩子的嫉妒情绪

一要认真倾听孩子的述说并理解他的感受。当孩子产生嫉妒情绪时,不要一味地责怪他(她),而是引导孩子说出产生嫉妒的原因、对象,耐心地听他描述他的感受,使其将内心的不满情绪发泄出来后,再进行适当的劝说和教育。让孩子学会客观地看待自己与他人,慢慢地摆脱他内心对别人的嫉妒情绪。

二要转移注意力。当孩子产生嫉妒情绪时,家长可以陪孩子玩游戏,出去郊野,或是做一些他们感兴趣的事,以此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把精力转向情趣健康、自信欢快的方面,那么嫉妒他人的情绪就会慢慢淡化,甚至消除。

三要让嫉妒成为宝贝进取的动力。嫉妒有它消极的一面,也有它积极的一面。有心的家长可以利用孩子的嫉妒心,让他(她)摆脱嫉妒的困扰,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通过与他人对比意识到自己的长处,使孩子找到一种积极的释放自己嫉妒情绪的方式,并且因此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宽容。这样的孩子当然也就不会嫉妒别的小朋友,还会成为孩子前进的动力。

如何缓解孩子的嫉妒情绪2017-04-22 08:04 | #2楼

孩子健康成长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是,随着孩子年龄逐渐长大,对外界事物认知越来越多,感情也更是细腻起来,产生嫉妒、增强好胜、不服输的行为或脾气也是正常的,那么,如何能够更好的去缓解孩子这种心理状态且又能够让孩子健康的成长,思维、情感不被扭曲呢?

多问孩子几个为什么。找到孩子的嫉妒动机后,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他看到别人有什么而他没有产生嫉妒。就问问他你为什么想要,你要了要干什么,当你得到后对你有什么好处等。最好能告诉他为什么当时他没有、为什么大人没有满足他,给他信服、心服的答案。

能满足的则满足。当然并不是一味的惯着孩子。简单小事只要不是无理取闹能满足就满足。多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作为家长能多给孩子包容、关怀会让孩子有安全感,能更健康的成长。孩子思想比较单纯,当你满足他后,他会快乐并很快忘记忧愁、解开心结。

不能满足的多以疏导。如孩子嫉妒别的孩子比自己学习好,这个家长是不能给予满足的。家长要及时的给予孩子关怀,并问他为什么别人学习比自己好,让他自己找原因,还要开导他,可以说这样嫉妒别人并不是不对,其实他也有优点别人也在嫉妒他,让他自己找自己的优点。还要告诉他如果别人也嫉妒他,他什么感受,让他养成换位思考的好习惯。激励他更努力、更勤奋,告诉他别人的优点是用来学习的。

多带孩子出去玩,多接触外界的事物。家长不可因忙于工作而忽略了孩子感情生活和户外生活。给孩子一个广阔的空间,让他的注意力、思维更多的注意外在的事物,而不是局限于一个狭小的空间。生存空间越狭隘,思维差、敏感度高,越容易产生自闭、嫉妒的心理。

【如何缓解孩子的嫉妒情绪】相关文章:

如何缓解孩子的分离焦虑06-14

如何帮助孩子缓解中考前心理压力05-22

缓解面试紧张情绪方法04-12

经期如何缓解痛经04-20

高考前考生怎么稳定情绪 缓解紧张情绪的方法05-16

如何缓解经期综合症05-17

膀胱癌血尿如何缓解04-21

如何缓解职场压力的培训02-27

如何管理有情绪的员工04-06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