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新能源>《新能源行业分析报告

新能源行业分析报告

时间:2022-03-23 06:53:11 新能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能源行业分析报告

1.新能源行业概述

新能源行业分析报告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指刚开始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有待推广的能源,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

相对于传统能源,新能源普遍具有污染少、储量达的特点,对于解决当今世界环境污染问题和资源(特别是石化能源)枯竭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2.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历程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新型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始列入国家重点攻关计划。但是由于中国当时煤炭资源比较丰富,加上新能源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较大发展。进入90年代,国际石油危机,使人们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各个国家开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此时我国主要站立了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和生物能的能源示范基地。2017年中国通过并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2017年国家也制定了相应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近几年,新能源行业得到了国家的相关鼓励政策,才得到了大力发展,且中长期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3.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

①战略意义更加突显:20%节能目标,40-45%减排目标; ②政策环境不断完善:30多项配套政策,包括规划、价

格、补贴、财税,产业指导等政策;

③投资投入不断增加:国有、外资、民营资本及金融资本大量注入,带动制造业的发展,如风机制造、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制造、太阳能热水器制造等;

④与其他产业的交叉结合开始增加:现代通讯行业、农业、交通行业、建筑行业等;

⑤市场规模扩大:风电装机规模连续四年翻番,光伏市场开始起步,太阳能热水器增长速度超过30%

总体而言,中国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已经取得显著发展,技术水品有了很大提高,产业化已初具规模。生物质能、核能、地热能、氢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得到较大发展。为适应节能减排要求,混合动力车、纯电动力车、燃料电车等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4.新能源行业宏观环境分析(PEST)

(1)政治

国际:随着传统能源日益紧缺,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鼓励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新能源的生产规模和使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京都协议书》到期后新的温室气体减排机制将进一步促进绿色经济以及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全面进行,新能源将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年代。

(2)国内

①今年来产值以年均超过25%的速度增长。

②2017年《可再生能源法》正式生效后,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与之配套的行政法规和规章来推动新能源的发展,中国新能源行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③07年9月4日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极大地提振市场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兴趣

④2017年新能源发展配额目标将写入“十二五”规划。这也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发布后,国家能源局对相关内容首次表态。

中央政府仍将继续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壮大,在项目审批、财政补贴、招商引资等方面予以扶持。受益于良好的外部环境,新能源产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新能源产业分析报告:生命发展周期2017-04-22 21:44 | #2楼

初创期:这一时期的市场增长率较高,需求增长较快,技术变动较大,产业中的企业主要致力于开辟新用户、占领市场,但此时技术上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产品、市场、服务等策略上有很大的余地,对产业特点、产业竞争状况、用户特点等方面的信息掌握不多,企业进入壁垒较低。

成长期:这一时期的市场增长率很高,需求高速增长,技术渐趋定型,产业特点、产业竞争状况及用户特点已比较明朗,企业进入壁垒提高,产品品种及竞争者数量增多。

成熟期:这一时期的市场增长率不高,需求增长率不高,技术上已经成熟,产业特点、产业竞争状况及用户特点非常清楚和稳定,买方市场形成,产业盈利能力下降,新产品和产品的新用途开发更为困难,产业进入壁垒很高。

衰退期:这一时期的市场增长率下降,需求下降,产品品种及竞争者数目减少。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0年中国新能源产业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建议报告》指出,从目前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状况来看,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处于成熟期,而太阳能热水器系统与建筑相结合这一下游环节目前处于初创期;太阳能光伏产业中的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处于初创期,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处于成长期,而下游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刚刚开始进入初创期。

【新能源行业分析报告】相关文章:

行业调研分析报告05-18

行业分析调研报告05-18

淘宝行业分析调研报告05-18

行业岗位分析调研报告05-18

餐饮行业调研分析报告05-18

快消行业调研分析报告05-18

建筑行业薪酬制度分析05-17

it行业的的调研报告05-18

it行业调研报告05-18

行业实习报告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