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新能源>《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

时间:2022-09-24 00:00:21 新能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

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其废气排放量比较低。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现有超过400万辆液化石油气汽车,100多万辆天然气汽车。中国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都是混合动力汽车。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1]始于21世纪初。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的“863”重大科技课题,并规划了以汽油车为起点,向氢动力车目标挺进的战略。“十一五”以来,我国提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政府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 2017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已呈全面出击之势。2017年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元年”。2017年1-12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主要是乘用车的增长,1-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899台,同比增长117%,而商用车的新能源车共销售1536台,1-12月同比下滑17%。

2017年,在密集的扶持政策出台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驶入快速发展轨道。虽然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比重依然微乎其微,但它在中国商用车市场上的增长潜力已开始释放。2017年1-1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61.96%,至310辆。2017年1-11月,新能源商用车——主要是液化石油气客车、液化天然气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等——销量同比增长178.98%,至4034辆。相比在乘用车市场的冷遇,“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商用车市场已开始迅猛增长。

2017年,我国正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2017年6月1日起,国家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2017年7月,国家将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20个增至25个。新能源汽车正进入全面政策扶持阶段。

“十二五”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正式迈入产业化发展阶段:2011-2017年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在全社会推广新能源城市客车、混合动力轿车、小型电动车。“十三五”期间即2017-2020年,我国将进一步普及新能源汽车、多能源混合动力车,插电式电动轿车,氢燃料电池轿车将逐步进入普通家庭。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发展概述03-23

新能源汽车的特点及发展03-23

论新能源汽车发展与建议03-23

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几点思考03-23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03-23

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03-23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意义03-23

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分析03-23

汽车能源新能源发展前景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