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东黄坨中心学校常规管理汇报材料

东黄坨中心学校常规管理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21 03:25:24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东黄坨中心学校常规管理汇报材料

根据县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把常规管理工作抓好,不断提高常规管理水平。下面把我校常规管理情况做简要汇报:

东黄坨中心学校常规管理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我校辖4个完全小学,1所一贯制学校。

1、中心小学,共有14个教学班,在校小学生835人,在校教职工38人,其中在任教师35人。教职工中学历结构方面:本科2人,专科19人,中师14人,学历合格率100%。专业技术职称方面:小学二级教师1人,“三支一扶”1人,新分配3人,小学一级教师15人,小学高级教师18人。

2、共有教学点2所,共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9人,共有小学教师3人。学历结构方面:中师 5人,学历合格率100%。专业技术职称方面:小学高级教师5人。

二.常规管理情况

(一)课程开设

开齐课程,并按省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时。

(二)校园管理

1.积极开展文明学校创建活动,绿化、美化、净化校园。

2.学校以“让每个少年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为校训;以勤奋守纪、务实创新为校风;以敬业爱生、严谨和-谐为教风;以教学善思、诚实上进为学风。各校校门端庄、校牌得体,教室内悬挂名人画像和宣传标语。黑板报内容新颖,半月一次,中心小学校园广播每天播音。

3.教室内课桌凳、清洁工具摆放整齐有序,每天早中晚三次打扫,少先队“红领巾督查岗”按时检查,并做记录,每周评比颁发“先进班集体”循环红旗,制度健全。

4.每周进行卫生评比,奖惩分明。

(三)教职工管理

1.每周坚持0.5-1小时政治业务学习制度。

3.制定《教师师德行为管理规定》依法执教、依法治教,无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现象,对后进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

4.坚持用普通话教学。教室内无教师吸烟现象,各校严格记录教师出勤情况,每周总结上报。

5.每个教师都严格按照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的各个环节上好课。

6.加强校本培训,组织教师基本功比赛和学生知识竞赛,定期对教职工“德、能、勤、绩”进行考核,并计入档案。

(四)学生管理(15分)

1.认真贯彻《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充分利用校会、班会、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远程教育设备、黑板报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

2.坚持升降国旗制度。结合时令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3.少先队组织健全。少先队总辅导员1人,有工作计划,按照课程计划上好劳动技术课,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4.制定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坚持晨检和传染病报告制度,并联系卫生部门对学生进行体检。

(五)教育教学管理

1.建立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不随意增减课时,不随意停课、调课。

2.严格作息时间,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3.制定严密的教学计划,做到开学有布置、期中有检查、期末有考核,组织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如公开课、示范课等。

4.健全教研网络,以教导主任负责、教师参与的形式,定期开展切合实际、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努力提高科研水平的教学质量。

(六)后勤管理

1.后勤工作专人负责、制度健全、工作规范,切实树立服务育人思想。

2.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学校实行零收费制度,代收簿籍向学生收取费用,家长填写《教辅资料自愿征订单》。

3.固定资产列入清单,专人管理,定期检查。

(七)安全管理

1.落实校长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制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健全安全机制,落实安全措施,明确责任,完善安全保卫制度。

2.开展安全检查和事故防范工作。定期对学校校舍和教学、生活、体育设施等进行彻底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严格教学设备、饮水、用电等设施的管理,加强对文艺、体育、劳动和其他集体活动等方面的管理。

3.加强安全教育:与交通安全部门配合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自救自护教育片,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4.建立安全保卫制度。做到“一健全、两到位、两必须、两及时”,即:制度健全,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落实到位,每次开会必须强调、每次下点必须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不能排除的及时上报。

5.认真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做好广播体操,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

6.建立学校安全工作请求、报告制度。

7.学校注重校舍安全工程管理工作,拟加固教学楼,改善办学条件,建设最安全的学校教学楼。

(八)行政管理

1.建立教师业务检查登记,作为评优、晋级和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的依据。

2.对成绩优秀的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奖惩。

3.我校实行零收费制度。

《东黄坨中心学校常规管理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学籍管理规范。学籍管理档案健全,做到学籍卡有相片、有规范的学号、转学手续齐全。

三.存在问题

1. 各种学生文体活动开展不正常。

2.部分部门相关资料未能及时整理归档。

3.留守儿童之家温馨氛围不浓厚、资料归档不标准齐全。

总之,我们认识到切实抓好常规管理工作是提高办学效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和保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将加倍努力工作,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教学常规管理汇报材料2017-04-23 11:36 | #2楼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你们好!

我们甘棠镇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在县教育局和甘棠镇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教基二20172号)、《省教育厅关于坚决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 (黔教基发201185号)、《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意见》(黔教基发2011335号)及地、县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镇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推进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进程,实现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实现“向教学过程管理要质量,向课堂教学要效益”的教学管理策略,转变教育方式,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来开展工作。

通过全镇教师的共同努力,我镇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根据毕教研发(2017)194号文件精神及《毕节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评价量化表》的具体要求,我们教育管理中心高度重视,成立了自查自评组织,并于2017年10月14日召开教学常规管理自查自评工作会议,明确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是教学常规管理的加强和督促,对教学常规管理自查自评人员进行了分工。对我镇的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进行自查自评。

现在,我代表甘棠镇教育管理中心向各位领导、专家作简要汇报,并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在检查过程中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利促进我镇今后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开展。

第1页

一、基本情况

我镇共有中小学(幼儿园)15所(点),其中:独立中学1所,九年制学校1所,完全小学7所,教学点5个,幼儿园一所;共有教师230人,其中专任教师219人;共有小学生1877人,初中生1388人。

二、自查自评组织

组 长:杨 平(教管中心主任)

副组长:王 艳(教管中心副主任)

成 员:周华银(教管中心副主任)

何 明(教管中心业务员)

龙祝居(教管中心教研员)

卢光平(教管中心工会主席)

李 钦(教管中心成职教专干)

贾安林(教管中心会计)

三、自查结果

自查自评小组根据收集的资料结合《毕节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评价量化表》客观公正的量分,最后得分为92.5分,评定为优等。

四、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绩

(一)办学思想

各中小学均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办学目标明确、自觉遵守和履行“十个不”的承诺和“三个践行”,“十个不”的承诺还形成上墙资料。

(二)课程设置与计划管理

1、各中小学都严格执行《贵州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义务教育课程实施意见》,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无挪用课程、课时现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全镇各中小学的学校工作计划、业务工作计划、教学工作 第2页

计划、教研工作计划、班科计划都在开学前制定完成,并交中心校相关人员审定,各教研组、任课教师均有教学教研工作计划、总结且较为规范。

3、排课科学合理,教师任课一览表及教师课表、班级课表等几表齐全。

(三)教学过程的管理

教学过程是落实教学计划的主要过程,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教学过程的管理是教学常规管理的重点。我镇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遵循教学规律,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认真落实“三维目标”,并在“备、讲、批、辅、考、研”等方面狠下功夫。

1、学科教案的管理

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要求教师在备课时,根据学科常规和《新课程目标》的要求,钻研教材,在结合学生实际的基础上写好教案,教案要体现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最终教案要能有效地指导课堂教学,创建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课堂。杜绝“万能”教案。

2、课堂教学的管理

我们主要采用了以下五种方法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一是教育管理中心不定时到各校检查,进行督查,2012——2017学年到各中小学检查有十多次,同时,每学期末均用“毕节地区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教学管理评价方案(表一)”对各中小学进行考核;二是各校领导班子有意识的开展随堂听课,课后检查教学常规执行情况;三是学校值日(或值周教师)查教师的到岗情况;四是采用“评教会”的形式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五是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最终要求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从本学期起,我镇还要求教师实践“轻松、快乐、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向四十分钟或四十五分钟要质量。

《东黄坨中心学校常规管理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作业批改的管理

我们要求教师布置的作业要少而精,对各学科作业的布置有明确的要求,且要求全收全改,批改要认真、及时、仔细,对普遍存在的问题,教师要及时进行矫正。作业量不能违背“减负”精神,严禁实行题海战术,教导处每周对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进行抽查和每月。并及时公布检查的情况,对多次作业一次批的现象加以杜绝,并要求学生对做错的作业加以订正后教师再批改,真正实现批改作业的目的,作业批改时,要适时用激励性语言鼓励学生。

4、学生成绩考核的管理

各中小学对各科教材进行检阅、登记单元数,要求教师每上完一个单元后必须进行检测,多数学生能过单元关后,方能进行下一单元的教学;及时批改后的试卷交教导处检查登记。半期的测试由学校安排,期末的测试由我们教管中心根据县的要求统一安排,考试实行交叉监考,试卷密封装订,改卷实行流水作业统一评分,并进行成绩统计及质量分析,使教师的工作业绩能通过分数反映出来,以此作为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主要依据之一,与绩效考核挂钩。

5、课外活动及体育卫生工作的管理

要求体育教师根据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严格执行每天学生锻炼一小时的规定,坚持达标训练,结合我镇实际,认真上好每一堂体育课。同时还要求配合班主任组织好学生做好眼保健操、课间操。除做好日常工作外,每天还认真做好教室、环境卫生的打扫工作,积极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以此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的条件之一。

6、教学设施设备管理

全镇除5个教学点各幼儿园外,都建有实验室、图书室,甘棠中学还有计算机室。而且各室都有工作计划,管理有序,资料较全,图书借阅率、实验开出率达标。

(四)课改及教科研活动

1、各中小学每学年均有大型的教学研究活动,课堂教学中体

现新课改的理念,体现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2、除5个教学点外,各中小学都成立了学科教研组,有完善的校本教研制度,并按要求开展内容丰富的教学研究活动,活动形式多样,活动次数达要求,记录记载齐全,教师还积极撰写教学反思,实践“轻松、快乐、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3、各校都有听课、评课、说课制度,亦有领导联系教研组开展活动的规定,开展活动的记录详实。校长、主任听课节数达要求。

4、教师继续教育工作落实很好,除根据上级要求积极选派教师外出培训外,每个假期都组织教师开展校本培训。

5、积极组织教师撰写教学反思、教学经验总结、教学案例及各种学习心得等,教师业务档案和继续教育学习档案建立齐全。

6、各中小学均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并以“六个三工程”为主要内容开展育人活动。

(五)教学科研成果及办学成效

全镇教育教学质量(巩固率、合格率、优分率、提高率)稳步提高,学生精神状态好,健康活泼、积极向上、阳光乐观。

小考成绩:本学期参加考试人数为435人、双科及格人数126人、170分以上人数有14人、160至170分人数为23人,120至160人数为142人、100至120分人数为68人、100分以下为199人,考的较好的学校有甘棠小学、礼贤小学、大寨小学、新田小学。

中考成绩:本学期参加考试人数为216人(其中礼贤66人、甘中150人),400-500分人数为74人(其中甘中51人、礼中23人),500分以上为22人(其中甘中19人、礼中3人),最高分为礼中的王美同学(558.1分),成绩喜人。

抽考成绩:三、五年级(被抽测学校是甘小、金芦)在全县19个单位中排名14名,其中金芦小学五年级数学平均分超过甘小

16分,但总体成绩有待提高。

五、存在的问题

1、各学校在备课、作业批改、单元检测上的督查力度不够,学生作业更正复批的要求没有真正得到落实。

2、课外活动的开展不正常,有的学校只安排,无落实,村校基本没有开展文体活动。

3、图书、实验仪器的利用率不高,学生实验少。

4、单元小测和期中检测多数教师没有拟写讲评教案。

5、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没有与平时的检查紧密结合,少数学校还没有与绩效考核挂钩。

6、教科研成绩不明显,没有教学研究课题,“六个三工程”的育人模式实验研究开展得不好。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以上的不足,积极探索 “轻松、快乐、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向40或45分钟要质量,把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做细做实,为提高我镇教育教学质量而努力奋斗。

甘棠镇教育管理中心

二O一三年十月二十日

【东黄坨中心学校常规管理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4

学生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2

东岳小学常规管理汇报材料09-24

镇中心学校后勤管理汇报材料09-22

扯乐学校常规督查汇报材料09-22

牛心坨乡村学校少年宫汇报材料09-22

学校管理汇报材料01-05

钟鸣中心小学常规管理汇报09-24

黄湾中心小学常规管理制度09-24

后棘坨中学党小组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