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宾川县幼儿一日常规检查反思

宾川县幼儿一日常规检查反思

时间:2022-03-23 09:47:10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宾川县幼儿一日常规检查反思

我在幼儿园工作的这几年时间里,我认为对于刚刚入园的小班幼儿来说,常规教育尤为重要。因为他可以帮助孩子早日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和生活,使班级形成良好的秩序。而且孩子常规的好坏还直接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宾川县幼儿一日常规检查反思

就我们幼儿园来说,常规教育主要是卫生习惯,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培养等,我们的目的是帮助孩子在集体生活中有秩序的生活,发展幼儿的自理和自控能力。但是在实践中有的教师却异化了常规教育的目的,在吃饭时老师要求要保持安静,不剩饭,不洒饭,所以有些老师会强迫孩子吃下所有的饭菜,虽然孩子是吃完了,但是有些孩子是在不高兴的情况下吃完的,这对身心健康是不利的,在午睡时,孩子们个体差异都很大,有些孩子很难入睡,但是为了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即使你在床上翻来覆去也必须都躺在床上,而且有些老师为了营造安静有序的教学环境,不许孩子在活动室大声讲话,甚至不许发出一点响声,所以有些幼儿有时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我认为,孩子就是就是孩子,都是活泼好动的,是不可能象大人一样安安静静的。

幼儿园虽然有它的规章制度,但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做一个有心人,要灵活机动对待身边的每一件事,例如,有些孩子不肯睡觉,如果换一种方式,给孩子讲个故事,或者读一首儿歌,其实很多孩子都喜欢在故事中入睡,我班的孩子就是这样,在进餐时,孩子们大多都不会主动,但是我们不能强迫,要让孩子们变被动为主动,我班的孩子也不会主动吃饭,但是我利用她喜欢美羊羊来鼓励她们,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孩子们的喜好,有的孩子喜欢奥特曼,那么,你就可以说,这个菜是奥特曼最喜欢吃的,你吃了一定象奥特曼一样勇敢,我想这样的效果一定比威逼强得多吧!有的孩子喜欢乱丢玩具,我们可以引导孩子:玩具怎么哭了啊?谁愿意来帮它啊?等等,其实很多老师都可以做到,但是我们的老师普遍都存在着一种惰性,不想也不愿意这么做,这样多麻烦呀,还不如吼几句算了。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常规是真正有利于幼儿的呢?其实这是一个值得大家都反思及深思的问题,我个人认为:首先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我们的孩子每天都是在老师的明确指示下,进行各种常规,所以我们老师时时刻刻都要有这样一种想法:假如是我的孩子!其次,孩子的模仿性强,老师为人师表,言行举止,行为习惯,都是孩子学习的榜样,所以我们老师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时时处处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行为习惯,时时刻刻都做好孩子的表率,然后,老师时时刻刻都要做一个有心人,把握好教育的度,不要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也不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幼儿一日常规的反思2017-04-24 08:03 | #2楼

幼儿园工作中执行一日常规就是为了让教师和幼儿形成时间和效率意识提高教育工作效率。所以我根据我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来说说我的一些小小经验。

1、榜样激励和物质奖励 幼儿爱模仿好胜心也很强当班里的某个小朋友的某种常规习惯特别好的时候就及时地加以表扬并鼓励其他小朋友向他那样做或者做得比他好。利用这种树立幼儿间同伴的榜样的“榜样激励”的方法也可以有效地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常规。所以我们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在班内选出了做的最好的小朋友当小组长每天检查幼儿的生活卫生情况对做的好的幼儿给予奖励如亲亲小脸蛋、奖励红五星等让更多的有进步的小朋友当小组长这样在全班幼儿中创设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共同促进幼儿生活卫生能力的提高。而且幼儿都是喜欢受表扬的所以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发现幼儿对某一常规遵守比较好的时候及时进行表扬在增强幼儿自信心的同时使良好的生活常规得以强化和巩固。此外教师自身的行为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教师的良好的榜样作用也会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常规。因此要求幼儿做到的教师必须首先做到如要求幼儿坐好教师就要在上课时或平时坐好榜样有些老师喜欢翘二郎腿所以有些幼儿在上课时就会学老师也翘二郎腿要求幼儿有礼貌教师首先待人诚恳说话文雅要求幼儿注意倾听别人讲话的习惯教师就要认真听完幼儿的讲话而不能边听边做其他的事情。

2、多一些正面教育减少负面教育。 在帮助幼儿建立一日生活常规的时候应该给幼儿提出明确的要求告诉幼儿应该怎么做切忌使用太多的“不”字在一些活动中我们可以用一些巧妙的言语来提醒幼儿如谁最能管住自己的小嘴巴而不是谁最管不住自己的小嘴巴谁坐的最好而不是谁坐的最不好小朋友应该这样做而不是小朋友不能这样、不能那样等。在我们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常规中就没有出现一个“不”字。

3、让幼儿自己去判断、分析对错 在日常生活中中班的小朋友已经会分辨一些常见的是非。我就利用这一点经常让幼儿自己去讨论、分析这些事情是对还是错。如借助一些故事、视频或图片让幼儿去分析对错。我们还尝试用数码相机将幼儿生活中好的常规表现和不好的常规表现拍下来然后放在大屏幕上引导幼儿观察、分析、讨论、讲述哪种做法好哪种做法不好而且也让幼儿自己看看自己平时的表现是不是很好因为很多时候幼儿只看到同伴的错误而没有发现自身的错误。幼儿非常感兴趣并积极主动地和老师、小朋友交流自己的看法从而有效地建立了良好的生活常规习惯。

4、配班老师之间的配合 我觉得班级里的两个位老师的配合时非常重要的。班上老师的要求一定要一致、而且配合要非常默契。我认为班上的老师对于本班幼儿的一日生活常规要求要做到了如指掌同时对孩子的要求应该一致。如果这个老师要求严那个老师不怎么管不仅不能培养幼儿的好习惯还容易形成幼儿的双面性格影响幼儿的健康成长。我们在培养幼儿常规时还应该注重教师之间的配合比如一人在组织集体教学活动时另一位教师就在后面配班这样看到幼儿有什么问题时能及时的去阻止。幼儿盥洗入厕时一人在教室里组织活动一人去厕所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在两人的共同配合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幼儿就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常规。

5、家庭的教育 家庭是幼儿成长中的第一个社会家长是他们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家庭中的各种影响孩子往往不加取舍地接受。家长的思想和行为无时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整洁优美的家庭环境有助于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养成爱整洁、讲卫生的好习惯。因此我们经常利用家园联系册、电话、校讯通等多种渠道向家长宣传常规教育对于幼儿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常规教育的连续性、一致性等使家长们普遍重视孩子在家中的常规教育。 总之在幼儿园教育孩子时我们必须深入理解《纲要》“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 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要靠在日常生活中教师的反复耐心地指导与幼儿的坚持不懈地练习更需要

家庭与幼儿园的共同配合来实现。所以我会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幼儿在更好的环境中快乐地成长。

【宾川县幼儿一日常规检查反思】相关文章:

学校安全一日常规检查制度04-11

一日活动常规要点反思04-17

幼儿园常规检查总结04-10

孕期常规检查04-10

小学英语常规检查反思(通用10篇)05-05

英语常规检查总结05-09

教学常规检查总结范文06-13

新妈妈必要的常规检查04-21

血常规检查有哪些05-23

语文组常规检查标准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