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代理>《代理进口业务流程

代理进口业务流程

时间:2023-03-24 06:56:00 代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代理进口业务流程

进出口公司:

1. 进出口公司与工厂谈妥代理费用(视合同金额而定,代理费在0.8‰-1%的出口额之间,退税归工厂),并签订进出口代理协议;

2. 进出口公司将公司的美元账户信息和形式发票模板提供给工厂,工厂做形式发票给国外客人,客人安排汇款到进出口公司的外汇账户,最好让客人把银行付款水单邮件/传真过来(这样就可以知道客人到底付了没有,也能知道金额和付款时间)。进出口公司会让财务留意收汇,通常2-4天到账;

3. 美元外汇到帐后,进出口公司会即时通知工厂,告知收汇金额和汇率;

4. 工厂安排生产,备货,并告知进出口公司预计的发货日期,以便进出口公司提前10天订舱,并做订舱委托书给货代;

5. 报关资料:发货前2-3天,进出口公司会准备报关资料(商业发票、装箱单、报关单、报关委托书),此时需要工厂提供详细的货物信息(品名、HS编码、美元单价、体积和毛净重等),进出口公司将制作好的报关资料寄给货代公司。

6. 送货/装柜:工厂按照货代要求的进仓时间及时送货到港口仓库,或者集装箱到工厂装柜,进出口公司在和货代确定船期之后,会告知工厂送仓/装柜的日期;

7. 提单确认:装柜后,货代会把提单确认件发给进出口公司,进出口公司会和工厂仔细核对客人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货物名称、数量等信息是否有误,正确的话,提单就按照这个确认件签发;

8. 报关结束第二天,进出口公司会向货代要预录单和货代费用确认,然后依照预录单做开票资料,然后发给工厂;货代费用经过工厂确认后付款给货代。

9. 一般船开后4-6天,货代会把提单COPY件发给进出口公司,进出口公司会把提单COPY件连同产地证和箱单、发票发给工厂;

10.工厂将提单COPY等结汇单据件发给国外客人确认,并催讨余款;

11.清关资料:进出口公司在收到国外客人的全额货款之后,会准备客人的清关资料(发票、箱单、提单、产地证等),并在征得工厂同意之后,通过国际快递寄给客人,或者做提单电放,进出口公司也会把相应的资料扫描件发给工厂留底;

12.工厂将增值税发票和盖章合同一起寄还给进出口公司;

13.进出口公司在收到增值税发票和正本合同后,安排财务科给工厂支付人民币余款。

14.结算:进出口公司会在国外收汇齐全、支付工厂货款之后一周内,核算工厂的退税,并将这笔金额一次性支付给工厂(备注:1.需要扣除4个月的退税利息,因为进出口公司需垫资3-4个月的退税;2.工厂需提供相关发票,如货运发票等)。

15.一般出口一个月后,进出口公司会向货代催讨退单,这笔业务如期结束。

退税=(工厂人民币出厂含税价/1.17)*退税率

代理进口业务工作流程(2017)2017-04-24 13:15 | #2楼

一、流程图

代理进口业务工作流程

二、流程图说明

1、合同订立

1.1销售人员与国内客户联系,根据公司相关规定、参考国内客户与外商间的订单(货物名称、出口金额、成交方式、交货期限等),洽谈代理进口协议,确定收费标准、业务操作方式等,尤其应注意质量保证责任的约定条款或签订三方质保协议。

1.2销售人员就该笔业务向销售总监汇报,征得销售总监同意后,根据订单及公司相关规定与外商洽谈合同初稿(货物的品质、包装、付款方式、交货期限、质量保证责任等)。外贸合同中应表明我公司的代理身份,明确培训及质量保证责任。

1.3销售人员将合同初稿、代理协议初稿交客服,并介绍该业务相关情况。

1.4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填写《合同审批表》,如系新客户还须填写《新客户备案表》,并附上合同、代理协议初稿上报销售总监和总经理审批。

2017版 1 /3 企管部

公司业务流程 代理进口

1.5客服在获得最终审批后,到企管部盖章并存档。

2、合同执行

2.1销售人员根据合同条款的交货期限指示客服提前准备进口报关所需单据:发票、箱单、合同、代理协议、派送货物签收单,并通知客服何时向国内客户收款、何时准备向外商支付货款的单据。

2.2客服人员在财务部确认国内客户相应款项到帐后报销售总监和总经理审批后对外付汇。 A:T/T条件下,客服凭银行水单填写《业务付款审批表》,报销售总监和总经理审批。

《代理进口业务流程》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B:L/C条件下,销售人员和客服审核信用证无误后,凭银行的“信用证承兑通知单”填写《业务付款审批表》,报销售总监和总经理审批。

C: L/C条件下,若审核信用证有误:

如果国内客户不接受不符点,则应要求改证;

如果国内客户接受不符点,须凭国内客户出示的书面“确认承兑、付汇书”、银行“信用证承兑通知单”填写《业务付款审批表》,报销售总监和总经理审批。

2.3财务部凭客服审批完毕的《业务付款审批表》,安排对外付汇。

2.4外商确认货物生产完毕后,

A: 工厂、港口-交货,安排运输、出口报关、运输保险

B: 国内港口-交货,安排进口报关

2.5销售人员(或客服)联系货运公司,将相应报关单据交给货运公司,并通知客户关税/增值税的金额及付款期限,公司原则上不代垫。客服确认收款后安排货运公司办理货物清关及送达最终用户等手续,并要求最终用户签署书面的正式收货单以作为交割凭据。如货物破损应有当时的照片及具公信力的第三方(如商检局等)出具的证明。

2.6报关机构清关后将进口报关单、运单等退销售人员(或客服),由客服留存。

2.7销售人员凭正式收货单与国内客户清算余款。

3、 合同结算

3.1每个合同应有一份单独对应的《业务付款审批表》,该合同项下发生的每笔支出必须进行相应审批后方可付款。

3.2付款

A:T/T条件下,,在收到国内客户付给的货款后,客服根据外贸合同条款安排财务部支付外商货款(审批流程同上),并给国内客户开立收据、发票。

B:L/C条件下,客服凭银行的信用证承兑付汇通知书,若出现单证不符,需收到国内客户接受不符点通知书或总经理同意后交银行承兑,信用证到期日三个工作日前收到国内客户相应款项。

3.3最后一笔付款单报帐后五个工作日内,客服应出具结算单,同对应的《业务付款审批表》报财务部主管审核,要求每笔合同对应一张结算单。财务主管审核结算单无误后签字。

2017版 2 /3 企管部

公司业务流程 代理进口

客服将该结算单并《业务付款审批表》交销售总监审批。销售总监审批签字后,客服将合格的结算单原件留存,复印件交财务主管。

3.4财务部主管每月将《客服结算单月度登记表》发送HR邮箱。

3.5客服将已审批的客户结算单复印后交HR登记并保存。

三、帐务处理说明、审批及事项

1、必须凭销售总监及总经理已签字的《公司财务专用章使用审批备案表》及《业务付款审批表》向外商支付货款。

2、销售人员在业务完结后应根据内贸合同及时催款,保证15个工作日内结清余款。

3.按公司安排在HR处提取利润的销售人员,应由客服在《利润支取登记本》上登记后,HR方可履行相关手续。以自有利润代垫货款的,销账时应有财务主管在《利润支取登记本》签字确认客户款项已到账。

四、附件

1、 代理进口协议

2、 外贸合同

3、 不可撤销担保书

4、 银行开证申请书

5、公司财务专用章使用审批备案表

6、结算单

7、合同审批表

8、新客户备案表

9、业务付款审批表

10、客服结算单月度登记表

2017版 3 /3 企管部

【代理进口业务流程】相关文章:

代理记帐业务流程09-24

进口代理流程09-24

厦门代理记帐的业务流程09-24

货运代理进口流程09-24

代理记账公司业务流程09-24

代理采购业务流程(通用11篇)06-01

代理进口合同05-02

代理进口合同10-14

家具进口报关代理流程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