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增收>《假期社会实践漯河市农民增收情况调查

假期社会实践漯河市农民增收情况调查

时间:2023-03-23 09:30:18 增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假期社会实践漯河市农民增收情况调查

——农民增收情况及影响因素 摘要:通过假期对周边农村实际情况的调查和相关部门的走访发现近些年农民收入在不断提高,相比经济发展及城镇居民增收情况仍然较慢,城乡收入差距仍在逐步加大。农民也对自己的问题有所思考,渴望改变现状瓶颈颇多。政府部门也出台相关措施帮助农民增收,有一些成效 但要从根本上实现农民的小康生活还需要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农业经济道路。

假期社会实践漯河市农民增收情况调查

正文:农民增收问题是“三农”问题的核心,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一名大学生为了锻炼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寒假的时间对周边农村居民的增收情况做相关调查,对比农民收入情况,分析、找出影响和制约农民增收的因素,并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

1.农民收入情况:

相比2002年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1200元左右。增收的主要原因:粮食增收,农产品价格上涨,外出务工收入增加,自主经营养殖等,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补助等。

种植业作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粮食产量市场价格直接影响着农民的收入,相比2002年种植业人均增收约350将近占增收总额的30%;利用闲暇时间外出务工也是农民收入的重要因素,去年全市农民工人均工资性收入1301.5元,比2002年约增加450元;家庭性的养殖生猪羔羊等也是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自主经营使人均增收约300元;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上对农业的支持和鼓励,各项惠农政策补贴等使农民人均增收约100元。

2.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及相应的解决办法:

虽然近年来我市农民收入呈现较快增长的发展态势,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增加农民收入的长效机制仍未建立,还存在不少影响农民增收的障碍因素,主要表现为:

2.1漯河市农业基础设施较薄弱,现有农田水利设施功能老化,不能满足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农业生产的抗灾能力不强,仍存在靠天吃饭的现象。就我所在的村来说近些年来由于雨水较大导致低洼处农田多处被淹,农作物严重减产,有些甚至颗粒无收,这导致部分农户不仅没有了种植收入还赔进去了大量的农药化肥种子投入。就全市而言2003年由于受洪涝灾害影响,全市粮食产量比上年下降23.5%,棉花产量下降14.7%,烟叶产量下降29.8%,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下降3%。2017年全市又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年粮食产量比上年下降19.5%,棉花产量下降41.2%,油料产量下降23.5%,烟叶产量下降44.3%,农民人均纯收入仅增长1.7%,是1986年以来增幅仅高于2000年的第二个低增长年份。

应对办法: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抓好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农业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二是要继续加大对农村电力、通讯、道路等公共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为农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注重发挥政府资金的带动作用,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如在农田水利建设上通过承包、拍卖等形式明晰所有权,走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调动广大农民特别是大户发展水利设施的积极性。

2.2 市场不规范也是农民增收的一大阻碍因素,除草剂刚刚在我们那里兴起时,大大的方便了农户,并且收效显著,次年一些农药公司纷纷推出自己品牌的除草剂,由于市场规范化程度不够高出现了大量假冒伪劣产品,直接导致使用除草剂的农作物焦黄枯死,以至于本该是一片绿色的盛夏季节遍地焦黄。虽然后来找到了责任法人,由于诸多原因最终农户只获得了微不足道的赔偿金,直接导致了当年的收入下降。类似的还会有劣质化肥等。

2.3产业结构单一,单纯靠种植出售原始农产品来获取收入的经济模式严重制约着农民增收。 应对办法:搞好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赚取二次利润。例如邻市许昌市就有自己的品牌产业豆制品加工,靠着廉价的原材料该市普及豆制品深加工,规范化管理取缔小作坊,打出自己的品牌形象现在该市的豆制品已经远销欧美,每年为该地农民带来巨额收益。而据我了解相关的豆制品加工早在十几年前我们周边村子就存有,一家一户一台机器就可以生产加工,但市场一直打不开只针对周边的农户小城镇供货,以至于始终不能成为一个产业。而临颍县的南街村就做的非常好,该村发展多种产业,积极建立食品药材等加工厂,每年获利颇丰。同时南街村还发展旅游经济,在本村搞绿化,建设红色旅游区,花重金购买及建设景区吸引国内外游客,每年赚取大量收入。政府应该引导一些龙头企业的发展建立积极开拓市场,为乡镇经济发展开辟道路。

《假期社会实践漯河市农民增收情况调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4农民工缺少专业技术,只能从事一些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大的工作,这些工作所能创造的收益增长有限也就直接导致农民工工资增长困难。

应对办法:政府部门应引导一些培训机构对农村劳动力进行教育培训,使其有一技之长,靠技术吃饭。如近些年国家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京珠高速公路从我们这里通过,需要大批的挖掘机、铲车驾驶员,在本地招不到工只能到外地高价招聘。如果政府能引导并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培训将会是长久的收益。

2.5农民自主创业困难,缺乏指导、市场。高中以来我就开始关注家乡的发展,也从网上或同学口中或者自己亲眼所见中了解了一些地区的发展。最突出的就是浙江省和广东省的经济模式,在广东部分地区一个小村落就可以是一个企业群,这里小家小户就可以架起机器生产,家家户户都是“有产阶层”收入自然可观。再说浙江省的小商品,每年我们这里都有大批人到温州义务等地打工,他们也曾感叹说在那里一个小院落几台机器就可以生产这些小商品,像水晶、小饰品等在当地就可以买到初步加工的原材料,买回去后只需稍稍加工就可以制成精美的小工艺品,这也使兰西县成为了国内外水晶制品的中心。

应对办法:引导一些手工制品的加工企业进入农村,为农民开拓创业渠道。提供较为简易的资金支持。利用农村土地的廉价建立一些代工厂并给予技术指导,如郑州周边的大王村就集中发展食品加工厂,已成为全国小食品的一个重要集散中心。

总结:通过假期对周边农民收入情况及精神面貌的调查,发现为农民增收必须保证第一产业的稳定性,让农民在做好第一产业的前提下在发展其他创收渠道,对农村劳动力进行技术培训使其不再作为单纯的“三无”劳动力输出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办法。然而引导农民发展农村产业走出一条自己的农业经济道路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这就需要政府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和鼓励,还要引导农业经济的发展,为其发展开辟道路创造良好的外界环境。

由于时间和能力的有限,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报告信息收集过程中有不少朋友和家乡人的帮助,在此向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电信学院 韦高崇

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之农民增收问题2017-04-01 18:06 | #2楼

临沂市作为农业大市,历来十分重视“三农”工作。近年来,在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鼓舞带动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农民增收摆上了“三农”工作的首要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自2004年以来,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长14.4%,增长速度位居山东省第一位;2017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11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883元。

虽然临沂市农民收入增长较快,但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年均增速只有10%,农民增收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现在主要存在五大“差距”:一是收入总量差距大,

市人均收入水平低于省人均收入水平;二是城乡之间差距大;三是县区之间差距大;四是农户之间差距大;五是与经济增速相比差距大。

经调查研究发现,影响和制约临沂市农民增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人多地少、底子薄、自然条件差、历史欠帐多等先天因素,也有户籍管理、生产经营、土地产权、劳动就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制度缺陷,但政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主要原因。例如:对农民增收重要性的认识人需提高,对增收办法的研究还要加强;农业生产条件比较薄弱,“靠天吃饭”现象依然存在;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农业结构不尽合理,农产品质量档次尚待提高;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较低;农业投入不足,金融服务不够到位;农民整体素质偏低,就业创业困难较多等等。

近年来,针对种种问题,临沂市各级政府把“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临沂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在城乡统筹中推进新农村建设,在调结构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在转方式中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全面实施城镇化主导战略,大力加强“绿色沂蒙”建设,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等高质高端高效农业,唱响了建设沂蒙绿色新农村和打造“沂蒙优质农产品”品牌的主旋律。实地调查显示,传统的农作物种植由于高成本、高投入、低回报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已不适合作为农民的增收途径,旅游、餐饮服务、大规模经济作物加工、招商引资等第二、三产业逐步兴起并成为农民致富的新渠道。

我们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调查、访谈等调查方式研究发现,要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切实解决城乡差距等一系列问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

《假期社会实践漯河市农民增收情况调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挖掘农业内部潜力促增收

农民的收入来源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家庭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其比例分别占56.3%、38.6%、2.1%、3%,农民家庭经营纯收入随逐年下降,但仍占据主导地位,在一定时期内将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所以做足农业自身文章,挖掘农业内部潜力,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首要措施。

1、 坚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产业结构方面,要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大力发展立体种植型、种养循环型、生

态能源型、绿色有机型、休闲观光型等新型农业;区域结构方面,要认真落实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规划,加快建设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种植结构方面,要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以苍山示范园等为例,引进、示范和推广更多的名优希特新品种,不断提高非粮农产品产值的比重。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产品品牌注册的引导和服务,不断扩大沂蒙农产品在国内外的影响。

传统的农作物种植由于高成本、高投入、低回报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已不适合作为农民的增收途径,发展大规模生态农业,旅游、餐饮服务、大规模经济作物加工、招商引资等第二、三产业逐步兴起并成为农民致富的新渠道。

我们在蒙阴县实地考察了两个村庄,分别是垛庄镇古泉村和蒙阴镇百泉峪村,对比两个村的发展模式,就可以充分说明这个问题。

古泉村没有什么地理和自然优势,以传统种植为主,主要是小麦、玉米、花生,也种一些小规模的黄烟,由政府和企业统一收购;村里有几家成小规模的畜禽养殖户,分别养猪、养鸡;劳力打工也是村民收入的来源之一,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就近就业。政府招商引资,引进几个大的工厂,例如附近的工业园聚集区,村民可以就近就业,平均月工资1000元左右。由此看来,古泉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传统种植和劳力打工,据村支书汲书记介绍,古泉村全村人均纯收入5888元左右,属于中等以上水平,很多村庄还不如古泉村。与很多普通农村一样,古泉村的教育问题很突出,大学生还是比较少,缺少标准化的学校,学生上课需要到县里去上学;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农民每家每户都有补贴,但是因为中国农民数量庞大,平均每年每个人每亩地10元钱,虽然国家的出发点是好的,拨巨资支援农村,但是到了每个农民这里就微不足道了,所以国家的补贴只能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但是并不能促进农民增收。

相对于古泉村,百泉峪村的发展模式就不同了,本村坐落在蒙山脚下,依托蒙山旅游风景区,打造集餐饮、住宿、采摘、观光为一体的多-维“农家乐”经济运作模式,并且拥有规模化经济林。百泉峪村一共有85户村民,光发展“农家乐”的就有25户,已经初具规模并且已远近闻名,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而且蒙阴的桃子也特别有名,色泽鲜亮、美味可口,每年都会吸引很多客户,并有大批运往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销售。在深市领导的支持和扶助下,村支部书记方书记,依托优势的地理条件,带领村民成立了农家乐协会,进行旧

村改造,带头发展农家乐,并发展经济林1300亩,因为蒙山是旅游胜地,所以也建有部分采摘林,是游客娱乐休闲的好地方。在村支书的带领下,百泉峪村村民平均年收入一万多。对于农家乐,村里实行系统化管理,村里还建有远程教育室,定期对村民进行各方面的教育,让村民接收最新的理念。

这两个村的比较就可以很好的说明,要想增加农民收入,单纯靠种植农作物已经不能实现,要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可以发展大规模的生态农业、大规模经济作物,依托自然环境,发展旅游、餐饮等服务业,这些才是农民致富的新渠道。

2、 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要按照“先发展后规范,边发展边规范”的原则,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并对已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行规范和提升,保证有数量也要有质量。

农业合作社可能是最常见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了,利用土地经营权流转,把零星的土地集中起来,进行连片开发,进行规模化种植或养殖。可以种植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形成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打造“绿色”、“有机”品牌。运行过程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全程指导,在产销和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努力打造优质高效农产品基地。通过土地流转,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们参观调查的典型的采用合作社形式的地方是板泉镇赵家庄村和会宝山生态产业专业合作社。

板泉镇赵家庄村,以前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自于条柳编,近年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市场因素的影响,条柳编收入呈下滑趋势,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为改变这种现状,村两委通过考察学习,组织村民通过互换、租赁形式成功进行了土地流转,共流转土地180亩,投资220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蔬菜大棚。赵家庄村主要是利用良好的天然条件发展生态农业,通过大棚种植的大西红柿、大甜椒、芸豆等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已通过绿色认证,成功打入上海世博会。村庄经济模式的成功转型主要是依靠村委会领导的大胆尝试和领导以及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村委会帮助有意向采用大棚种植的村民贷款,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建立起第一期蔬菜大棚,一亩地建立一个大棚,每个大棚投资约6万元,通过种植绿色蔬菜,每个大棚每年的纯收入是5万元。在土地流转以前,原始的种植方

式一亩地收入5000元左右,通过引进新的思想,改变生产结构,开拓农民增收新渠道,实现了农民的增收。

苍山县会宝山生态产业合作社位于尚岩镇北部,东靠文峰山,西邻会宝湖。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整山治水、开荒造地、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发展林果、保护生态为宗旨发动山区群众利用当地适宜种植核桃、板栗、柿子、杏、桃等干鲜果的生产优势,建设生态果品产业基地,被省级旅游局认定为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园,并建有鲜果采摘园、干果采摘园、水上垂钓园、休闲娱乐度假区、金银花及苗木发展育苗基地、千亩多元养殖基地,为当地农民带来可观利润。短短几年内,会宝山就由一个荒山变为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特色果品开发为一体的规模化生态园。合作社主要以五种形式入股,一是资金入股。大力鼓励社员以自有资金入股,最大限度地筹集启动资金;二是土地承包使用权入股。本着“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引导社员入股,实施土地经营权流转,把零星的土地集中起来进行连片开发。三是技术工资入股。技术管理人员,月工资1/2作为入股资金记入股份;四是劳动力工资入股。参与劳动的工人,月工资1/3作为入股资金记入股份;五是荒山承包经营权入股。社员的荒山经营权,作价记入股份。合作社下设财务核算部、生产管理部、加工贮藏部、市场营销部、农机服务部和技术保障部六个职能部门,内联农户,外联市场,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行机制。经过几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了以会宝山流域为核心的种植示范区和周边辐射区。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有机食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强,这使得有机食品具备相当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实践团队调研发现有机食品的销售价格远远高于普通食品,这也是研究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方向之一。有机食品的发展必然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进而也是农民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向有机食品种植转变的总趋势。这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功例子说明,只有利用土地流转的方式将零星的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种植,才能形成规模,积极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生产质量高、有特色的产品,才能把品牌做响,把市场做广,进而增加农民收入。

3、 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龙头企业

政府需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建立风险基金、给农户返还利润等方式,与农民建立稳定合理的利益分配和风险共担机制,让更多的农民进入产业化链条并从中获得更大收益。加大农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对引进的农业企业和项目要特事特办,让更多的农业龙头企业看,落户临沂、发挥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到临沂市平邑县汇源果汁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汇源果汁作为中国知名品牌在全国拥有41家分公司,汇源果汁平邑分公司于2017年开始一期建设,总投资3个亿,主要用来进行果汁配置和罐装的流水线生产;二期建设现已动工,主要生产以当地水果资源为原料的果汁饮品;计划开展的三期建设将主要从事于金银花的深加工,打造又一特色产品。以平邑县汇源果汁有限公司为例说明,二期建设竣工后,公司产品生产重心将会从果汁配制迅速转移到以新鲜水果为原材料进行饮品生产的新模式上来,如此,原材料供给将会作为新模式生产面临的第一大任务。公司大批量的收购水果就会为当地果农提供了又一大销售渠道从而促进农民增收。此外,公司在当地的快速发展将会给政府带来更多税款,这样政府也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农村建设的当中去,改善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缩减城乡差距。

与汇源果汁有限公司运作模式不同,山东三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畜禽养殖、绿色鲜鸡蛋生产、休闲观光农业、有机蔬菜种植、沼气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2004年,为了带动农民致富,公司与部分养殖户发起成立了三益养鸡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养殖体系。2017年,公司从农户中流转了320亩土地按照“环境生态化、设施现代化、种植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产品有机化”的标准要求,建立了三益生态农业基地,形成了有机农产品、休闲观光农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一系列的措施和经营模式都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农业龙头企业,可以收购农民的种植作物,为农民解决了销路问题;合作社入股形式为农民带来了发展的机会,投入不多,利用自己的家院就可以进行养殖,收入比传统的农作物种植翻几番;,农业龙头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就业岗位,为附近的农民增加了就业机会。

(二)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促增长

临沂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农村劳动力大市,富裕农民的关键就在于千方百计减少农民,实现农民的转移就业。

一是要突出农民“就业”这个关键。一方面要增强就地吸纳能力,内部多消化一些,积极招商引资,增加就业岗位,方便劳动力就近就业;另一方面,要加大异地输出力度,向外多转移些。发挥各类劳务输出组织的作用和能人带动效应,多渠道拓宽劳务输出的路子,在全国打响沂蒙劳务的品牌。

二是要抓好农民“创业”这个难点。据研究,一个劳动者创业可以创造3—5个就业岗位,是最积极、最主动的就业。所以政府要积极引导,让农民创业有门、就业有路。

三是要夯实农民“培训”这个基础。长期以来,农民工“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的结构矛盾十分突出,因此,必须把培训作为解决农民工就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结语】

临沂市是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对于农民增收问题比较有代表性。我们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调查、访谈等调查方式研究发现,传统的农作物种植由于高成本、高投入、低回报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已不适合作为农民的增收途径,挖掘农业内部潜力,坚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等方式成为农民增收新渠道。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农村还是经营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为了进一步普及,形成规模化种植生产,政府还需加强对“三农”问题的重视程度,积极引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假期社会实践漯河市农民增收情况调查】相关文章:

农民增收情况调研报告09-22

实践农民增收途径调查与分析09-22

关于农民增收途径的调查与分析09-22

关于促进农民增收情况的调研报告09-22

关于乡镇农民增收情况的调研报告09-22

农民增收途径调查报告09-22

关于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情况的汇报09-22

关于农民增收难的调查报告09-22

关于如何使农民增收的调查报告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