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

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9-24 05:36:26 先进性 我要投稿

关于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要求“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基层组织是社会的细胞,是实现我国政治任务的基础。这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引了黄松文章方向和目标。对此,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特点,谈谈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以群众为基础提高认识开展工作。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发动群众、带领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在生活、生产经营实践中,只有党的基层组织都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黄松文章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才能保证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因此,每个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疾苦,黄松文章帮助群众克服困难,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真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工作,党组织黄松文章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树立起我党高大的形象和威信,使职工群众更加热爱和拥护党的领导,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黄松文章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开展党的基层以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义。

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就是要集中研究解决基层党组织如何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问题,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把握规律、创新理念、转变方式、破解难题,增强在基层党的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黄松文章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党的建设中来,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要从构建“和-谐贵州”的高度来认识。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职责,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民-主法治、黄松文章公平正义、诚信友爱黄松文章、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切实做好党内和-谐的各项工作。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创造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加强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观念和先进性教育。

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在我国实行的多-党合作体制中居于不可动摇的领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的这一领导地位,是通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取得的,是在历史的进程中形成的,也是全国人民的必黄松文章由选择。没有党员的先进性,党组织建设就无从谈起。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是永葆先进性的重要手段,也是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永恒主题。因此,要认真总结我们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特别是要针对不同身份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党员特点,建黄松文章立健全保持黄松文章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黄松文章斗力,从制度和机制上把党的先进性切实转化为党员的自觉意识,落实到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于机关党员,要求我们要带头学理论、增强党性修养,带头学业务、提高履职能力,带头学法律、坚持依法行政,带头改进作风、服务职工群众,带头廉洁自律、维护团结统一;对于职工党员,要求黄松文章我们要带头加强学习、坚持党性原则,带头技术革新、搞好就业创业,带头创建文明、构建和-谐社会。

三、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

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我们党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增强上来。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黄松文章新任务、新要求,全省基层党的建设仍然存在一些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就是要相对集中一段时间,集中一定人力、物力、财力,认真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黄松文章出问题,在全省上下营造一个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形成全省各级党组织聚精会神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合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与黄松文章时俱进、创新改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所以,在思想建设上,紧紧围绕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实际,区别不同对象,采取党课教育、素质教育、电化教育等形式,抓好思想建设工作。在作风建设上,要以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黄松文章,深入第一线,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以实际行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组织建设上,黄松文章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大力推行干部交流、竞争上岗、公开选拔、任前公示和试用期制度,进一步黄松文章拓宽识人、选人、用人渠道,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深入开展“争先创优”等党内活动,不断加强基层黄松文章党支部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关于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关于反腐倡廉工作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想法2017-04-27 20:02 | #2楼

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央纪委监察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个主题,多次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下面,我就反腐倡廉工作与党的先进性建设问题,谈点初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胡-锦-涛同志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胡-锦-涛同志这一言简意赅的论述,不仅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它政党的本质区别,而且强调了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接服从、服务于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个根本任务的。我们党八十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关键取决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同党在各个阶段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以顺利贯彻执行。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的党中央高举旗帜,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思想。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在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要立足科学发展,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保证。通过对科学发展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排除和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妨碍科学发展观落实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促进现阶段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同时,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又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两者相互联系,有机统一,与时俱进。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强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根本目的就在于保证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能否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仅取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取决于党的作风。人民群众看我们党是不是在实现、维护和发展其根本利益,最直接的就是看党的作风,从身边党员干部的言行中对党的工作作出评价。开展反腐倡廉,说到底是要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在我们队伍中,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通过纠正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可以使人民群众更多地得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实惠,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有力武器。保持党的先进性与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密不可分的。党越是长期执政,越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我们的党员队伍总体情况是好的,但要看到,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贪图享乐、不思进取,甚至理想信念动摇,以权谋私、行贿受贿、贪污腐化,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当前,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任务非常艰巨繁重。要拒腐防变,就必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通过严格维护党章和党纪,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落实《实施纲要》涉及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完善创新机制体制,从源头上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增强广大党员遵守党章和党纪的自觉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永葆党的先进性。

《关于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

党的先进性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渗透于党的全部工作中,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上。党中央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寄予厚望。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这一活动不仅高度概括而且也生动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

“做党的忠诚卫士”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和岗位职责上提出的更高要求。

“做党的忠诚卫士”,表现在政治信仰上,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必须清醒地看到,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并非净水一潭,同样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的重任,必须在日益复杂的环境中坚定理想信念,经受住各种风浪和诱-惑的考验。做党的忠诚卫士,就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反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在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上始终做到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

“做党的忠诚卫士”,表现在政治立场上,就是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是对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一项必然要求。我国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历史发展阶段,既要应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的西化、分化政治图谋,又要处理好国内发展不平衡问题,解决好人民内部矛盾。做党的忠诚卫士,就要正确看待当前形势,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出发,善于运用政策,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

“做党的忠诚卫士”,表现在岗位职责上,就是要坚决捍卫党章,维护党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做党的忠诚卫士,就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要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严格按党章办事,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党章的行为,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依纪依法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当群众的贴心人”是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宗旨观念、工作作风和行为操守上的基本标准。

“当群众的贴心人”,表现在宗旨观念上,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在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教育医疗收费、食品药品安全、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当群众的贴心人,就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教育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认真治理商业贿赂行为,严防假借新农村建设之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主动了解群众诉求,拓宽群众投诉举报的渠道,不断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当群众的贴心人”,表现在工作作风上,就是要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通过查找剖析问题,我们都感到存在工作作风不扎实,对新情况新问题调查研究不够等问题。当群众的贴心人,就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农村、工厂、街道、学校、医院,深入金融、土地、产权等市场经济的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办实事、求实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当群众的贴心人”,表现在行为操守上,就是要做到严于律己、公正清廉。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既是反腐倡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当群众的贴心人,就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为政之德和家庭美德,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带动全社会广泛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风气,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全党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表率作用。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主题实践活动,既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它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和工作性质,抓住了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基本标准,体现了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统一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之中。这一活动异彩纷呈,方兴未艾,当然还需着力持之以恒,不断深入,继续取得实效。

三、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胡-锦-涛同志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有阶段性的,但保持先进性则是终生的、永恒的。只有建立一套长效机制,才能使教育取得长久实效,并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提供保证。建立长效机制必须坚持实效性、持久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相统一,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我们要在完善已有制度和机制的基础上,通过总结提炼,积极探索制定出新的制度、措施和规定。

(一)进一步健全学习培训制度。学习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础和前提。要把学习培训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必须建立切实可行的、经常化的学习机制。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今年初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要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党小组学习制度、检查和考核制度、干部轮训制度、学习交流制度等。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带头搞好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刻苦学习。要保证学习时间,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检查、考核,巩固学习成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证党员干部参加业务培训,特别要加大对工作在一线的同志的培训力度;对考录、新调入的同志要普遍进行业务培训。还要通过参加党校、短训班等形式,着重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通过外出考察、聘请专家讲学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丰富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面。

(二)进一步健全管理监督制度。加强管理监督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更应该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防止和减少各种错误行为的发生。要健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谈话提醒制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打招呼,及时提醒,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完善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制度,特别要做好各级纪委主要负责人的选拔配备。

(三)进一步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服务意识。要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注意调研成果的运用,使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完善基层联系点制度,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完善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制度,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开展下访、约访、接访、走访等活动,畅通信访渠道,形成互动、联动的沟通机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四)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在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上下功夫。要完善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良好的党内生活环境。要深化“三公开”制度,扩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范围和领域。要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和对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制度,切实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贯彻和维护民-主集中制,做发扬党内民-主的模范,做团结的模范。

(五)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制度。督导检查制度是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先进性的有力保障。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努力实现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落实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制,明确责任目标和责任内容,形成书记带头抓党建、各业务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管理,做到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安排、一起督促检查、一起考核总结。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以后,还必须通过纪律约束、激励引导、督促检查等措施,保证贯彻落实,长期坚持,取得实效。

【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相关文章:

关于推进党先进性建设几点思考03-23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03-23

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03-23

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的思考03-23

以创先争优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03-23

创先争优活动是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03-23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与思考03-23

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认识03-23

持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