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高校科学发展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高校科学发展

时间:2022-09-24 05:36:48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高校科学发展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塑造良好的干部队伍形象,实施党务校务公开,是实行依法治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2017年度,我校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及中纪委第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实施党务校务公开,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基本情况

学校在编在岗的教职工77名,中共-党员17名,预备党员1名。其中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5名,男性党员5名,女性党员12名,35岁以下年轻党员占半数以上。全体党员均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和管理岗位上,是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和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党员李海燕同志被区教育局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具体工作及做法:

(一)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明确职责。

1、“一把手”挂帅。学校分别成立了以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务公开领导小组,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均由支部委员和学校班子成员担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同时,还成立由工会负责人、教师代表、家长委员会成员和社区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这样使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务、校务公开有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靠制度约束人。学校先后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员干部考评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有了这些制度作保证,就便于教育、管理党员干部。

3、签订责任状。每年初,每一位党员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校长签订《工作责任状》,使每一位党员和干部明白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时刻警醒自己,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二)扎实开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保持党员先进性。

1、根据区教育局党委的统一部署,我校于3月27日至8月24日组织16名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根据“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围绕“内涵发展,质量强校”的目标,以“享受阳光教育,奠基幸福人生,经营校园文化,实现内涵发展”为主题,以“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校情出发,严格按照3个阶段的安排部署开展工作,形成了学校科学发展的共识,提高了科学发展的能力,优化了学校发展的环境,理清了学校发展思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实效。

2、坚持定期学习制度。保证一周一自学、一月一集中学习的政治学习制度;每一段时间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根据教师的职业特点,学习形式灵活多样,把分散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开展学习沙龙和网上学习交流相结合。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学习,逐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在思想政治上时刻保持先进性,走在教职工前面。

3、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的“五个一”活动,即:每位党员读一本廉政教育书、观看一部反腐倡廉专题片、撰写一篇廉洁从教体会、开展一次廉洁自省谈心活动、开展一次“廉政文化进课堂”的主题班会,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教意识,使党员干部自觉成为教职员工的表率。

(三)以师德师风教育和行风评议为抓手,促进依法廉洁从教。

1、今年四月份,学校开展了以“敬业爱生是师德之魂”的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在此项活动中,学校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在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东宝区教师职业道德十大禁令》及科学发展观的相关内容,每位教师认真做了学习笔记,在博客上撰写了学习体会。在学校网络平台开展的师德大讨论中,教师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表各自的观点,回贴数达110多条。针对在教师职业道德方面反映最突出的八个方面的问题,每位教师严格对照进行了自查自纠,存在问题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提高了教师的职业素养,加强了教师的责任意识,融洽了师生关系,提升了教师的社会形象。

2、认真对待行风评议工作。学校聘请行风评议监督员,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发放征求意见表,真诚开门纳谏,及时改进和完善学校工作,使学校在依法治教的轨道上健康发展,提升了学校的公信力和信誉度。

3、坚持开“感动青小的十位园丁”的评选活动。今年六月,学校发出了评选第二届“感动青小的十位园丁”的倡议,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响应,踊跃投票推选自己心目中的师德楷模。通过民-主推选,共评出黄慧君、方金萍、刘菲等十位优秀教师。学校通过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办宣传专栏和利用网络媒体等方式进行大势宣传她们的感人事迹。学校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和表彰先进个人和典型事例,树立师德典型,以此激励全体教职工为“青小”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高校科学发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实施党务校务公开,推进民-主治校。

1、建立党务政务公开阵地。学校专门制作了精美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安装在校园最显眼的位置;并且按照上级要求,设置了相关内容,定期进行更新。

2、根据党务、政务公开的要求,对学校工作目标、党组织及党员发展情况、经费使用、民-主理财和有关制度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工作安排及结果、各项考评、干部选拔等内容即时进行公示。

3、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凡遇有关学校改革发展和与人事相关的重大问题,学校召开党支部会议,学校主要行政领导列席会议,在支会议讨论通过后,再按相关程序付诸实施。学校间周召开一次由党、政、工、团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会上交流学习心得,反思前期工作,提出工作设想,研究下一步工作。这样使学校各部门相互监督,紧密配合,学校工作更加透明,领导班子更加团结,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4、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学校的作用。学校每项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制度的修订都提交教代会讨论和审议通过后再付诸实施,把话语权充分交给教职工代表。为召开好第四届一次教代会,有效推进学校绩效工资改革与实施,学校党支部发挥其领导作用,成立了由学校党、政、工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教代会筹备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了大会的主要议题,由工会组织进行教代会代表的换届选举,并对新推选的23名代表进行了培训,提出了教代会各组织结构的建议人选,现已进入提案征集阶段。通过周密的大会筹备工作,为第四届一次教代会的召开作好了思想和组织上的保证。

三、2017年工作设想:

1、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贺国强同志在第十七届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重要文件精神。

2、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及教师廉洁从教的意识和防腐拒腐能力。

3、评选“廉洁从教”典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

4、加强党务校务公开力度,推进民-主治校进程。

回顾过去,学校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着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够、“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落实有待加强等。今后,我们将扎实工作,大胆创新,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青山小学党支部

2017年12月16日

以党的先进性建设引领高校学院发展--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产-党新闻-人民网2017-04-27 20:53 | #2楼

党总支是学院的政治核心,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主要通过以下二个方面来体现:一是构建参与决策机制,制定《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领导班子例会制度》。党总支参与决策的范围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和学院发展建设的重大问题,如学院发展规划、专业学位点建设、机构调整、人事安排和重大改革措施的制定和实施等,从而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在学院的贯彻执行;二是围绕教学、学科建设、培养人才为中心开展党建工作,支持、配合行政抓好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人才、加强学术交流、开拓专业领域、强化青年教师的培养等措施,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促进了学院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硕士点从2000年零的突破到现在已发展为6个,专业在汉语言文学的基础上又增设了对外汉语、广播电视新闻、播音与主持三个本科专业,师资力量也较为雄厚,有博士14人,硕士32人,教授15人,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占教师人数的76%。党总支注意与行政的团结和协作,党政一把手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经常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做到思想上统一。并注意与副职之间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在岗位职责和交叉工作中出现的漏洞与问题,从而在全局工作中形成合力,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整体战斗力和管理水平,使学院各项工作能顺利有序地推进。

以思想政治工作为载体,推动学院发展

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分二块:一块是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一块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教职工,党总支利用间周一次的政治学习时间,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学习和贯彻校党委的有关指示精神。保障广大教职工能够深入领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科学判断国际和国内形势,掌握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前沿信息。学习中,一是注重形式的多样性,二是注重学习的实效性,力求把理论学习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本院的教学科研、管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学校的改革力度大,关系到每一个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党总支本着多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关心教职工疾苦,为他们排忧解难。比如家庭纠纷问题、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子女的入学或就业问题等,总支领导都会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协商,争取解决。认真听取工会及党外群众、离退休老教师的意见,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好各种关系,化解各种矛盾,把思想工作做到实处。努力为教职工营造一个团结和-谐,学术民-主,有凝聚力,充满人文关怀,能够创造性工作的宽松环境。现在的文学院,可以说基本上形成了人人思进取,个个谋发展,识大体,顾大局的良好氛围和局面。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高校科学发展》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在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党总支把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文学院有四个本科专业,在校生2000多人,是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且分白云、宝山二个校区,学生思想又极为活跃。要维护学校、学院的稳定,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头等大事。党总支一方面重视辅导员、班主任工作队伍的建设,挑选思想好、品质好、专业好、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班主任。每月召开一到二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布置、检查工作,并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分析研究,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强化责任意识,深入学生实际,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制定了《文学院班主任工作奖励条例》、《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选规则》、《先进班集体评选细则》、《文学院建立学生档案库的决定》4个文件。这对于加强思政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党总支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平时的各项工作中去,在新生入学教育、军训、毕业生就业、贷款、奖助学金、评优、困难补助、勤工助学、三下乡、文体活动中都贯穿思想政治教育,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2017和2017年,文学院连续两年被学校评为“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拓展思路,把党建工作与教学、学科建设结合起来

面对新的形势,党总支结合本院实际,把党建工作与教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近几年,文学院新增设了广播电视新闻和播音与主持2个专业,结合专业设置特点,党总支与贵阳电视台党委结成党建对子,双方团结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方面,贵阳电视台为文学院的学生提供教学实习与社会实践的平台,每个寒署假,在电视台实习的学生都获益匪浅,专业上获得长足的进步。同时,文学院还聘请电视台的技术骨干作为客座教授或副教授,为学生不定期开设讲座,对学生进行专业实践的指导。2017年4月,贵阳电视台在文学院设立了工作站,为广播电视新闻和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又一个实践的基地。另一方面,党总支也派出优秀的教师党员作为贵阳电视台新闻栏目的顾问,并不定期地为电视台的新闻采编人员举办专题讲座。这样,双方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这种新闻媒体依托大专院校发展新闻事业,大专院校依托新闻媒体提高教学质量的合作模式,为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17年,省电视台和贵阳电视台在实习的学生中聘用了近20人,为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又一渠道。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先进性教育落到实处

这些年由于扩招,文学院本科在校生人数已达2000余人,加上研究生、留学生、自考、函授生共有7000余人。学生多,办学层次多,教学管理任务重,教师超负荷运转。面对此情况,党总支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教工党员提出“三不忘”、“两服务”、“两做到”的要求,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员的先进性教育落到实处。“三不忘”就是不忘入党申请,不忘入党宣誓,不忘党员的“八条义务”。“两服务”就是为教职工生服务,为集体服务。“两做到”就是要求党员要做到教学好,科研好。由于党总支对党员的要求具体明确,故而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都勇挑重担,11个教研室主任中有8人是教师党员,20个教学班中有18个班的班主任是教师党员,大多数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方面成绩显著。党总支委员、副院长朱伟华被评为全国优秀老师,党总支书记李玉芬被评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副书记武和平被评为高校廉政模范,党员教师李俊被评为高校师德标兵。

对学生党员,党总支提出的要求是“德好、智高、体强”。德好的标准是:理想远大,信念坚定,诚实守信,修身自律;智高的标准是:各门学科成绩优良,有较强的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体强的标准是:积极锻炼身体,体格强壮,体育成绩达标合格。在此基础上,党总支还要求学生党员做到:第一,在各方面走在同学的前头,成为学生的榜样;第二,成为学生的中坚分子,团结带领广大学生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第三,成为沟通党支部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同时,党总支还通过组织大学生党员参加署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查访问社区居民等,让学生党员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使他们在社会实践中认识中国国情,体察民情,了解社会,感受社会主义祖国日益繁荣和祖国对大学生的期望,从而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是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总支利用署期组织了4支由学生党员为主体组成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社会实践服务队”,分赴贞丰鲁容乡、威宁黑石头镇、纳雍维新镇、织金营合乡,开展义务支教,禁毒扫盲、计划生育宣传等活动,既锻炼了学生党员,又将所学服务于社会。赴贞丰鲁容乡支队是由研究生党员组成,他们配合江苏电力系统,做了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为江苏电力系统提供贫困生、辍学学生详细资料,最后给鲁容乡坡帽小学200名学生争取到40500元的资助款,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办了实事、好事。

由于党总支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到位,故大多数学生党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身形象的塑造,在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奖学金、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评定中,85%的获得者是学生党员。文学院党总支从2001年到2017在省高校党建工作评估中两次被贵州省高校工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获“优秀党总支”称号。2017年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文学院教职工对党总支测评满意度为100%。(作者系贵州师大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相关文章:

以创新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企业科学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09-24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