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加强组织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

加强组织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

时间:2022-09-24 05:37:02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组织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

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与在职干部中的党员在发挥作用的形势和领域方面有所差异,但在其先进性的实质上不应该有所区别。少数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由于离开了工作岗位而产生了一些糊涂认识,认为先进性不先进性已无所谓。因而在组织生活和日常生活中滋生了消极行为,影响了组织和党员形象。这种现象虽然经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了根本好转,但仍需要我们在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中建立教育的长效机制。共-产-党员决不能因为退出工作岗位而失去其先进性。那么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应该在哪些方面保持先进性呢?最基本的要求仍然是:日常生活中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危难之中能够豁出来。具体说,应该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离岗不离党,仍应有一个争先恐后的思想状态。共-产-党员与普通群众的一个明显区别就在于社会生活中表现不一样。在职时候总是争先恐后,生怕自己落在群众后面。离岗以后思想上容易松懈下来。实际上,离岗后只是从一个群体进入了另一个群体,新进入的这个群体更需要党员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仍然需要把这个群体的每一名成员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

二、生活环境有变,勇当先锋的精神状态不能变。共-产-党的每个成员都应该成为先锋战士,都应该永葆“先锋”的精神状态。他不因职位升降而变化,不因遇有困难而变化,不因年龄增长而变化,不因身体状况而变化。总之应是一以贯之、终生坚持。多少老一辈革命家的一生作出了最好的注解。要有识见于先的思维能力。思维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当今信息化社会,在今天变革的年代,创造性的思维,识见于未然的思维能力,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显得特别重要。“共-产-党员不能等同于普通老百姓”,很明显的是思维水平不能等同。

三、所处群体不同,仍应有先人后己的品德。古代贤哲都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和情怀,以天下为己任的共-产-党员更应该具有先人后己的品德。在岗时大都做得很好,离岗后由于各种思想影响少数人可能会出现斤斤计较。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何利益面前,党员具备不具备先进性,都会体现得淋漓尽致。离退休干部离岗后更需要与各种群体相处、交往,也会在日常生活中与其他党员相处,能不能做到不仅不与人争利,还要让利、献利,这是一道分水岭。

发挥作用的领域不同,但仍应担当实现群众利益的“先行官”。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从建党那天起,就为保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尽心竭力。“打土豪分田地”“斗地主份财产”“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每一历史时期,都在担当着实现群众利益的“先行官”,都有出色的业绩。今天全面建设小康、促进社会和-谐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是全体人民的愿望,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仍应该发挥自己的特殊优势和辐射功能,在企业、在社区、在家庭,在社会的各个方面都能发挥出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完全能够也完全应该担当群众的“先行官”。

退出工作岗位,更有时间和精力倡导弘扬正气。老干部在长期的工作、学习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十分难得,如何继续发扬光大,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是我们在加强组织建设中必须要引导的。社会“风气”有善恶之分,并非全部都可倡导。一些庸俗之风、封建之风、迷信之风、奢靡之风、腐-败之风等等,我们不仅不能提倡,而且还要大家反对;相反地,淡雅之风、借鉴之风、清廉之风、科学之风等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家庭、有益于自身的风气,我们却要大力提倡,并身体力行。老干部党员在这一方面仍有独特优势,他们做这方面工作会轻车熟路。

社会发展与时俱进,老干部党员也要及时更新观念。“观念更新天地宽”,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之谈。在今天之中国、今天之世界,万事万物都在发生急剧变化,观念更新不会也不能有“完成时”,总是处在“进行时”之中。个别离退休干部党员退出岗位后容易忽视学习,“两耳不闻窗外事”,导致观念陈旧、言行落后。这又怎能保持先进性呢?因此,注意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列入加强党建的工作内容。党员要率先成为更新观念的先导,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标杆,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也不能例外。

保持党员先进性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2017-04-27 21:42 | #2楼

一.充分认识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之间的关系。

党员先进性教育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任务,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得以实现的基础和保证。高校担负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开展高校全部工作和党的战斗力的基础,不仅担负着在高校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而且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历史重任。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应有的题中之义,是高校党建的根本任务和重要课题。如果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忽视了先进性教育,丧失了先进性,与高校其他组织和一般师生没有区别,就丧失了党在高校中开展所有工作的基础,不仅不可能完成高校党组织所肩负的使命,甚至会对党的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危害。

《加强组织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消除制约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的因素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目前,高校党员普遍发挥了较好的先锋模范作用,然而由于国际国内环境和党的地位的变化,高校中也确实存在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化、党员意识弱化、纪律观念淡薄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如果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加以解决,党员的先进性就会丧失,党的形象就会被破坏,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从整体上受到损害。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加强党组织对党员的继续教育和培养,强化党员的宗旨教育,鼓励党员创造一流业绩,将有效地增强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从而在体制上克服和解决影响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的制约因素。

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加强高校的基层组织建设,两者互相依存,互为表里,统一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实践之中。党员先进性教育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辩证的统一体,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来自党员的先进性作用;而党员先进性作用的发挥,除了党员自身素质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外,还取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在高校这个特殊的群体中,要通过两者的互动,将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和党员的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支撑党的建设和发展,发挥党的核心作用,从而使高校党组织和高校党员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如何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1.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和信念追求。

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党员先进性首先体现在理论的先进性。高校党的基层组织,要利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人才汇集的优势,紧紧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规范和加强理论学习,培养党员的阶级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形象意识、执政意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高校的党员要在基层组织的建设过程中,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思想素质和理想信念上区别于一般群众,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

2.提高专业知识和各方面能力,以优秀的个体组成优秀的团体。

高校党员和党组织要能当好先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社会文化生产力的代表,以最大的努力、最好的本领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为广大群众服务。因此,党员要主动地、自觉地学习各种知识,提高个人能力。在高校,教师和学生都有较高的知识文化水平,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更要努力创建学习型的组织,帮助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提高党员不断汲取现代科技文化知识的能力,鼓励党员刻苦钻研业务;提高党员适应社会经济建设的能力,支持党员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实践;提高党员贯彻执行现行政策的能力,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提升党员运用党的政策开展工作、处理问题和解决矛盾的水平,以优秀的党员个体组成优秀的高校基层党组织。

3.创新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创造性建设高校基层党组织。

创新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动力和灵魂,与时俱进是党的优秀品质。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如何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如何培养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党和国家的接-班人,是摆在高校党组织和高校党员面前一个重大的课题。与时俱进,创新进取是时代课题对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客观要求。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在严格纪律、规范组织生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党的领导方式、理论学习方式、组织生活方式、教育管理方式、宣传引导方式、监督评估方式,研究分析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努力探索符合高校特点的组织建设规律,开阔思路,勇闯新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4.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在整体贡献上体现自己的优秀。

党员业绩是党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成效的外在体现,是党员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承载。高校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最终要体现在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奉献和贡献上。具体而言,高校教师党员要在教学各个环节上教书育人,其先进性体现在培养党的合格接-班人的成效上;学生党员要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其先进性体现在学生公认的榜样力量和综合素质上。唯有如此,党员先进性才能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才有坚实基础,党的事业才能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相关文章: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03-23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03-23

保持产党员先进性教育03-23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心得03-23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感想03-23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小结03-23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反思材料党员材料03-23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心得三03-23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心得四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