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采穗圃

时间:2022-09-25 00:49:31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核桃采穗圃

采穗圃是用优树或优良无性系作材料,为生产遗传品质优良的无性繁殖材料(接穗或插穗)而建立起来的良种繁育基地。采穗圃生产的穗条生长健壮,粗细适中,发根率较高,遗传品质有保证;且采穗圃的集约管理方式可提高产量,降低成本。

为规范我区采穗圃管理,提高采穗圃的建设质量,促进新疆特色林果业产业化大发展,自治区林业厅针对我区主栽的几个果树品种制订了一系列的技术规程,包括《新疆红枣采穗圃建设技术规程》、《新疆》、《新疆苹果采穗圃建设技术规程》、《新疆巴旦木采穗圃建设技术规程》。

从本期开始,本版将陆续刊发这些技术规程,供读者参考。

1.采穗圃选址

新建采穗圃要求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地下水位在2米以下、没有长时间积水和盐碱较轻的沙质壤土或中壤土地,且冬季气温不低于零下25℃。土壤ph值低于8.3,总盐量在0.25%以下,地下水矿化度不超过每升1克。且地下病虫少,交通运输方便,集中连片,以便于管理和采穗的土地。

改建采穗圃除符合以上立地环境条件外,还应满足品种、园相、树势、树龄等要求。利用现有核桃园进行改建,应选择园相整齐、长势良好、树龄3年至10年的核桃园嫁接改建。利用品种核桃园进行改造,应选择园相整齐、长势良好、品种纯正、树龄5年至10年的亩有效株数22株以上的品种核桃园。

2.采穗圃面积

依据不同区域核桃树的种植规模,每个采穗圃面积不应小于50亩。

3.品种要求

必须是经过自治区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通过的核桃品种。按照新疆各地州核桃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在不同的种植区域,选择适宜当地发展、市场前景好的核桃品种。营建采穗圃所用品种接穗或品种嫁接苗必须是经过有关专家鉴定的目标品种,确保品种的纯正。

4.采穗圃营建

核桃采穗圃的营建方式主要有三种:品种嫁接苗新建、核桃园嫁接改建和品种核桃园回缩改造。核桃采穗圃无论是新建、改建或是改造都应是兼用型采穗圃,在穗条生产任务完成后,都将通过改造转型为核桃生产园。

嫁接苗新建

苗木选择:选择根系发达,主根长不低于25厘米,≥5厘米长Ⅰ级侧根数不少于20条,无病虫害,嫁接口愈伤良好的一年嫁接苗。

栽植时间:以春季定植为主,一般情况下,和田、喀什地区以3月中、下旬栽植为宜,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3月下旬至4月上旬栽植为好。

定植密度:视品种而定,从110株到56株。生长势较弱的品种定植密度大、株行距小一些(2米×3米、2.5米×3米),反之生长势较强的品种定植密度小、株行距大一些(3米×4米、3米×5米)。

栽植方法:挖直径80厘米、深80厘米的定植坑,穴内施腐熟有机肥5公斤至10公斤,并加施150克磷酸二铵,与土混合后施于坑下半部,并填土至距地面20厘米并踩实。栽植时要做到“一提、二踩、三填实”,栽植后及时浇水。

苗木处理:定植前,苗木根系用abt6号生根粉300ppm至500ppm(1克生根粉+20公斤至33公斤水)药液蘸根30秒。

定植苗管理:定植后,及时浇足第1水,并及时扶苗、培土、踏实,待表土略干后,再浇水1次,以保证成活。此后,视土壤墒情而浇水。同时做好中耕、除草、追肥、除蘖定干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核桃园嫁接改建

改建园的要求:选择园相整齐、长势良好、亩有效株数在22株以上、无病虫害、管理精细、交通方便的3年至10年定植核桃园。

采集接穗:在品种纯正的健壮核桃树或已建核桃采穗圃内采集。硬枝穗条一般应选择直径在1厘米至1.5厘米的一年生核桃枝条,要求芽体饱满、无病虫害。休眠期采集,注意低温、保湿储藏。嫩枝穗条一般应选择芽体饱满、无病虫害的当年生核桃嫩枝条。开始采集视芽体成熟度和可利用芽数而定,注意穗条保湿。应随采随接,最长保存时间不超过3天。

嫁接及管理:芽接可在夏季进行(5月下旬至6月底),开始时间视穗条接芽的成熟状况而定。单芽腹接可在春季进行(4月上旬至5月中旬),嫁接的时间长短视穗条的保存期而定。嫁接方法分为嫩枝芽接和硬枝枝接。嫩枝芽接也就是工字芽接,硬枝枝接就是插皮舌接、单芽腹接。

嫁接部位:插皮舌接离地面70厘米处,用手锯将砧木上部锯断,直接在锯口嫁接。视砧木锯口大小,嫁接2个至3个接穗;单芽腹接在幼树树干离地面70厘米左右处嫁接第一个接芽,往上10厘米左右的树干另一面嫁接第二个接芽。若砧木树体结构合理,可选择多枝头嫁接方式;嫩枝芽接在春季插皮舌接、单芽腹接嫁接而未成活树的萌发、培养的新枝上嫁接。

《核桃采穗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嫁接树管理:嫁接前、后7天至10天分别灌水一次。及时对砧木进行抹芽,以促进成活和接芽生长。芽接后7天至10天未成活者,应及时补接。芽接后20天左右除去包扎物,单芽腹接后25天左右除去包扎物。嫩枝芽接和单芽腹接的成活接芽生长到7厘米至10厘米时应剪砧;当嫁接新梢长至20厘米至25厘米时应打顶、摘心,促进侧芽萌发。当新梢长至10厘米时,及时施肥灌水;追施化肥应以磷、钾肥为主。8月中旬开始停肥、控水,促进枝条木质化。

品种核桃园回缩改造

改造园的要求:选择园相整齐、长势良好、品种纯正、亩有效株数在22株以上、无病虫害、管理精细、交通方便的5年至10年品种核桃园。

回缩的目的与原则:就是把结果枝组去掉,恢复和促进树体营养生长,生产穗条。原则上保持原树体结构与树形,采用多头回缩;适度回缩过偏、过高的主枝和侧枝,以便于采穗。

回缩与管理:春季核桃树萌动后,在4月上中旬进行回缩。回缩部位包括所有的结果枝、徒长枝及营养枝。

回缩的方法:对结果枝、徒长枝及营养枝在直径约2厘米至3厘米处锯除。对过偏、过高的主枝及侧枝进行适度回缩,调整树冠。锯口要平,严禁出现劈裂、撕皮现象。所有锯口须涂抹油漆或巴扎塑料地膜,防止伤流。

回缩树的管理:5月中旬,锯口下方的隐芽开始萌动时,须及时进行萌芽选留,一般每桩留萌枝2个至3个,粗壮桩可留3个至5个。留芽的原则应把握去强、剔弱、留中等,确保留芽均匀生长。

5.采穗圃管理

灌溉:确保萌芽水(在3月15日浇灌)和越冬水(土壤上冻前灌足冬水,时间在11月间为宜)等2次灌溉。此后,15天左右浇1次水,具体视土壤墒情而定。全年浇6次至7次水。8月上旬开始加大浇水间隔期,促进穗条木质化。

施肥:9月中旬至10月初挖坑或开沟施基肥。一般1年至5年生核桃树每株施优质有机肥10公斤至20公斤,6年至10年生每株施30公斤至80公斤,10年生以上树每株施80公斤至100公斤为宜。每年进行2次至3次追肥,第一次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以速效氮为主,占全年总量的50%,第二次5月底至6月初,以氮为主,占年总量30%,第三次7月底,以磷、钾为主。追肥以穴(坑)施为宜。追肥量1年至5年生核桃树每株年追施化肥0.2公斤至1公斤,6年至10年生每株施1公斤至2公斤,10年生以上每株施2.0公斤至2.5公斤为宜。

中耕除草:核桃树生长期间,结合灌水及时中耕,一般全年进行4次至5次,经常保持土壤疏松无杂草状态。

树体管理:核桃树形主要有自然开心形、三主枝自然开心形和疏散分层形三种。改建采穗圃和改造采穗圃的树体要维持原树形和骨干枝结构。新建采穗圃在栽植后,及时在苗木距地面60厘米至70厘米处短截定干,促使截口以下侧芽萌发。选留上下间距适宜、错着有序3个至5个主枝,抹除主干上其余的芽和枝。

树体修剪:通过修剪,调控树势,平衡穗条生长。春季进行重剪,促使萌发更多的穗条。一般枝留2个穗条,粗壮枝留3个至4个穗条。留枝的原则应把握去强、剔弱、留中等,确保留枝均匀生长。适时摘心、打顶,促进穗条芽体饱满。

除花去果:为集中营养,培育更多高质量的品种穗条,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树体喷施500ppm乙烯利,以催落花、果。

有害生物防治技术:以预防为主,主要采用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防治工作一般以入冬前翻耕圃地、清扫枯枝落叶和清洁树体为主要防治措施,树干刷白、根茎部缠绕草绳等物预防鼠兔啃噬。生长季结合药物进行化学防治工作,一般在病害初发期,害虫的幼虫期和羽化期进行防治。

6.穗条采集

穗条质量:硬枝穗条要求长60厘米至l00厘米,粗1.0厘米至1.5厘米的木质化较好、芽体发育充实饱满、无病虫害的当年新枝。嫩枝穗条一般应选择芽体饱满、无病虫害、具有3个至5个饱满芽的当年嫩枝。

采穗时间:硬枝穗条是休眠枝在整个休眠期都可采集,但以冬末春初为佳。嫩枝穗条应随采随接,具体时间应依据适采期调查而定,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初开始。

采集方法:采用人工与采种梯使用相结合的采集方式。利用采种梯或爬上树,再用修枝剪或高枝剪剪,剪口要平,不允许有斜口或劈裂枝条。必须在穗条枝的下部留2个至3个芽(雄花芽除外),以实现持续采穗、越采越多。

采穗量的核定:为了有计划地组织人力、物力适时采穗,做到有计划地供应、调运、使用穗条,必须进行穗条产量调查,夏季穗条还应进行适采期的预测调查,以利于穗条使用单位制定使用计划。休眠枝穗条可在秋季落叶后进行产量调查,夏季穗条应在5月上、中旬完成。按总株数的1%至2%设置若干单株标准株(作标记),全树实测法或标准枝法观测每株标准株的穗条数量,取其平均值,以此推算单位面积、各品种及全圃的穗条产量。

夏季穗条适采期的调查在采穗当年的5月20日开始,隔一天调查一次,采用标准枝法。当30%至40%穗条有3个至5个饱满芽(芽顶发白)时,即进入适采期,并依此比例推算单位面积、各品种及全圃的第一批可采穗条量。

新建采穗圃平均每年每亩可生产1700根至3300根穗条,改建采穗圃平均每年每亩可生产1900根至4200根穗条。

7.穗条处理与贮藏

处理:硬枝穗条,按品种,根据穗条长短、粗细分别打捆包装,每30根或50根一捆;夏季采的穗条,应立即除去复叶,留2.0厘米左右长的复叶柄,每20根或30根打成捆;挂标签,标明品种和采集地点及时间。

贮藏:休眠穗条须贮藏过冬,采用冰窖贮存,最适宜温度为0℃至5℃,最高不能超过8℃。夏季采的嫩枝穗条,应随采随即用湿布包好,置于背阴处,并随时洒水保湿。

会东:高规格建核桃采穗圃2017-05-06 20:06 | #2楼

食品网讯:近年来,会东县核桃生产发展迅猛,特别是2000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和2017年实施“林业产业富民工程”以来,该县把核桃作为主要栽培树种之一。截至目前,全县核桃栽培面积已发展到9万多亩,年产量100余万斤,产值1000万元,核桃产业已成为会东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在发展迅猛的同时会东县核桃产业也存在良莠不齐、品种混杂、平均单株产量低、果质差很等问题,核桃还未充分发挥其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严重制约了核桃产业的科学发展。为充分提高核桃产量、质量和效益。实现全县核桃产业实现规模、效益“最大化”和“品种化栽培、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目标。近年来,会东县林业局和松坪林业站投资高规格实施优良核桃示范采穗圃建设,主要选择长势好、产量高、品质好、受群众欢迎的云南漾濞核桃、云南三台核桃和新疆核桃系列品种和良好的乡土品种本地泡核桃、乌皮核桃及乌仁核桃。目前,已在松坪区域建成核桃优良采穗圃示范园10余亩,预计年产优质核桃嫁接苗10万株,产优质核桃穗条5万芽,产实生苗20万株。

据悉,“十二五”期间,会东县将发展核桃10万亩,到2017年,规划建设良种采穗苗圃200亩,在林农中培训一支100人的核桃嫁接技术队伍,改造核桃低产林10万亩,全县核桃面积累计发展到20万亩;核桃产量由现在的100万斤增加到200万斤;建立1年加工能力达到100万斤的龙头企业,农民人均核桃收入将达到1300元,核桃将名符其实的成为会东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核桃采穗圃】相关文章:

文玩核桃介绍保养及核桃的手疗09-24

山核桃的营养价值山核桃的做法09-25

核桃与核桃油的营养价值大09-25

核桃的功效与作用09-24

如何把玩核桃11-25

核桃培训总结09-24

核桃的贮藏与保鲜09-24

金穗大酒店验证登记制度09-23

核桃种植知识简介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