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猕猴桃果酒生产工艺

猕猴桃果酒生产工艺

时间:2022-03-24 21:42:04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猕猴桃果酒生产工艺

一、题目:

猕猴桃果酒生产工艺

二、试验目的意义

掌握巩固所学课程内容,开发思维,培养创新意识,研发能力。通过试验设计和实施,掌握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数据处理结果分析和报告的综合技能,为进行毕业环节及毕业后从事产品研发和相关工作打下基础,同时培养独立思考问题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试验基本原理

一般猕猴桃成熟果实含糖8%---17%,主要为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葡萄糖和果糖大体相等,占总糖的85%左右。其又含大量营养物质,它富有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维C含量是一般水果的几十至百倍。故猕猴桃酒含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商品价值。

四、实验材料与设备

1.材料

主要原料:2kg猕猴桃鲜果

辅料:白砂糖,活性干酵母(安琪酵母),SO2,果胶酶

2.设备

主要设备:超净工作台,玻璃发酵瓶,SE-2106榨汁搅拌器,SPX-250C型恒温恒湿箱,721型分光光度计,电热炉,JA10002电子托盘天平,PHS-3C数字酸度计。

其他仪器:密度计,移液管,500 mL量筒,容量瓶,锥形瓶,酒精灯,比重瓶,漏斗,玻璃棒,封口膜等。

五、工艺流程

本工艺采用白葡萄酒的生产工艺,采用清汁发酵;

↓ ↓

↘ ↓

——调整成分——前发酵——换桶——后发酵——陈酿——过滤——调配——澄清——过滤——添加SO2——装瓶杀菌——成品酒

六、实验步骤

1.分选、清洗

采集果肉翠绿、八成熟猕猴桃果实,剔除霉烂果及杂质,挑选轻微成熟变软的猕猴桃备用。用清水洗涤除去表面绒毛、污物等,以减少原料的带菌量,沥干后放置2~3d催熟变软。放入流动水中冲洗去皮后,将果实置入榨汁机中榨汁。

2.破碎榨汁

猕猴桃中含有较多的果胶,因此它的果汁黏度大。我们是先把猕猴桃破碎成果浆,同时加入果胶酶100 mg/kg、二氧化硫50 mg/kg,搅拌均匀静置2~4 h后进行榨汁。添加果胶酶的目的是水解果胶物质,使果胶在果汁中的含量降到0.1%以下,降低果汁的黏度和浊度,有利于果汁的澄清,缩短果汁与空气接触的时间,也有利于维生素C的保护。

榨出的果汁要再加入果胶酶15~20mg/kg,加温到45℃,静置澄清4 h以上,使果胶充分水解,同时再加入二氧化硫30 mg/kg。

3.调整成分

将澄清果汁适当稀释,按发酵要达到的酒精度(8度)的要求,添加适量的自砂糖,加入二氧化硫30mg/kg。

4.煮沸灭菌

猕猴桃汁母液用大烧杯在电热炉上加热至沸腾,放入超净工作台冷却。

5.前发酵

在冷却汁中添加5%~10%的从猕猴桃果皮离出的野生酵母和安琪酵母进行混合酵母低温发酵,7~10°C,时间为12~15d。(这对保留果肉的天然色泽、果香和维生素C都有极为明显的作用。原酒的果香味将有明显的提高)

6.后发酵

保温15~20°C,时间为30---50d,分离酒脚。酒脚集中后经蒸馏得蒸馏酒,用来调度。

7.陈酿及后处理

经后发酵的新酒,陈酿1~2年,进行第一次过滤,并进行酒度调整和必要的调糖、调酸,以满足人们的口味要求;再下胶澄清,以防止果渣、果胶酸钙及蛋白质的变性物质造成猕猴桃酒的沉淀。(本实验采用牛奶作为下胶材料)然后加入50mg/kg的二氧化硫,立即装瓶。在酒的陈酿过程中,凡有暴露在空气中的,都要采取二氧化硫气体保护等措施,以防酒的氧化褐变、杂菌污染和维生素C的大量损失,做到封闭存放。

8.灌装、杀菌

澄清后的猕猴桃酒用果酒灌装机灌装并密封,然后送入加压连续式杀菌机进行杀菌并冷却,最终得到成品猕猴桃酒。

七、注意事项

1.维生素C的保留猕猴桃中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是其主要的特色之一。但维生素C在加工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而大量损失,失去自身的特色。在鲜果发酵中,维生素C将损失40%以上,而在陈酿期间却很稳定。很重要的因素是由于前期发酵产生酒精,伴随着升温、光以及空气的作用,维生索C被氧化破坏;进入陈酿阶段,因避光、隔氧,维生素C的氧化损失少。所以在发酵期间温度不可过高,最好在较低的温度下进行,升温幅度不超过5C,并注意在生产过程中不接触铁器,尽量减少果汁与光、空气的接触,进行密闭陈酿,以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

2.控制好鲜果的后熟度

未经后熟软化的果实含糖量低,单宁含量高,出酒率低,并给果酒带来涩味;相反,过熟的果实含糖量也低,酸度高,且果实易受霉菌污染,使醪液挥发酸及总酸升高,出酒率也低。只有八成熟的微软果,糖的含量高,出酒率高,总酸、挥发酸、单宁的含量低,汁液鲜美、清香、风味好。所以对刚采收的果实,要经过近1周的后熟软化,使其微软显清香时再进行破碎发酵。

猕猴桃酒的感官与理化指标

十、试验的创新之处

十一、总结

【猕猴桃果酒生产工艺】相关文章:

生产工艺岗位职责05-18

猕猴桃引种06-07

生产工艺工程师岗位职责06-09

生产工艺工程师岗位职责4篇05-16

猕猴桃的营养价值与保健作用06-02

猕猴桃春季四项管理技术04-20

红阳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