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仙人掌嫁接蟹爪兰方法详解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方法详解

时间:2023-03-03 15:21:18 安媚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方法详解

  进入四月份以后,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在15℃以上。这种气候非常适合仙人掌类砧木嫁接蟹爪兰接穗的条件。但光有良好的外部条件还不够,还必须讲究必要的嫁接技巧。让嫁接的蟹爪兰接穗迅速愈合,确保成活。为保证嫁接的成活,需把嫁接前的准备工作、嫁接中应掌握的要点及嫁接后的莳养管理做好。下面就此三个问题简要加以叙述。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方法详解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方法详解

  1、嫁接前的准备工作: 嫁接前作为砧木仙人掌事先须前一年扦插成活。选择仙人掌有讲究,要选择耐寒的仙人掌,要选当年抽生的厚实扁平茎块,太老太嫩都不适合,嫁接还是选用有根的仙人掌作砧木好。

  2、 嫁接时要注意的要点归纳起来有三点。

  (a)找到砧木形成层,嫁接的基本原理就是通过砧穗形成层的结合,使二者愈合为一体。仙人掌属多肉植物,形成层不明显,存在于维管束中。因此只有确定了维管束的排列位置,才能找到形成层。用小刀横切仙人掌,断面最外层深绿色者为皮层,其内嫩绿色呈圈状排列者为维管束,中间淡绿色部分为髓部。嫁接时砧穗二者的维管束必须大部分密合,这是能否嫁接成活的关键。

  (b)选接穗:接穗要选不老不嫩的分枝,如茎块大且厚实,说明它生命力旺盛,接穗可多选几节,每节可多片,这样对快速成型有利。接穗选好后用消毒刀片从下端一节两面斜削成鸭嘴形,削面长度约3厘米,中间凸起的主脉外皮也要削去。另外,易被忽视的是主脉顶部截面不平,也要平行削去少许并修整平直,这样便于扦入时接触牢靠,加速愈合,使嫁接成功。

  (c)进行嫁接:把砧木茎块削成V型裂口。其原则是削切面应尽可能利用主维管束,并且不能让其干燥。切削砧木裂口的要求,是在砧木顶部纵切一刀,切口宽度和深度以接穗的削面为准,稍大稍深一点。然后把接穗扦入。由于砧木和接穗都有粘滑液体,嫁接时接穗很容易游动,比较有效的办法是用二枚仙人掌的剌来固定。为了更可靠起见,刺固定好后,再用蜡烛油滴在接口四周进行全封闭。此办法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一方面防止接口干燥,另一方面可防止细菌感染,浇水不慎落在接口处也无所谓。

  3、嫁接后的莳养管理

  嫁接后首先要把嫁接苗放在荫凉通风处,嫁接前几天浇好水后,起码半月不能浇水。如盆质地好,通气差,浇水时间还可延长。总的原则要待嫁接成活后方可考虑浇少许水。有时

  也可用洒水来替代。仙人掌绝对不会旱死,只会因浇水过多烂根致死。这一点相当重要,因为嫁接后浇水频繁,仙人掌内部的粘液浓度要下降。也就是说,其内部水分的比例要上升,其后果一般会造成接口处腐烂,砧穗愈合发生困难,成活率就会大打折扣。可以说是十浇九死,笔者有过教训。另外,进入四月份,仙人掌砧木其内部生理活动已经开始萌动,有时会在砧木的不同部位出现嫩茎,要随时摘去,不然它会与接穗争养料,抑制接穗的成活和生长。 按上面要求嫁接后,一般半个月就能成活。也可自行进行目测。半月后你看到的接穗挺起,很有精神,而且手感比较硬实,那十有八九是接活了。嫁接苗如管理得好,当年就能少量开花,第二年它就可亭亭玉立呈现在你面前供你欣赏。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的优点

  蟹爪兰嫁接通常会选择其它仙人掌科植物,因为蟹爪兰也是仙人掌科的植物,在嫁接后亲和力比较好,成活率高,植株长势也会长得更旺盛。

  蟹爪兰为什么要嫁接呢?主要是因为蟹爪兰的根系不发达,平时养护时,浇水太多了就容易造成烂根,而且在养分吸收上也比仙人掌要略差一些。蟹爪兰的茎叶长得细长,不容易造型,如果嫁接到高桩的仙人掌科植物上,开花后会更漂亮。

  蟹爪兰嫁接什么季节嫁接好

  蟹爪兰喜温暖的环境,只要温度在20℃~25℃之间,都可以给它进行嫁接。一般从5月份到9月份这段时间,嫁接后伤口都能较快的愈合。北方地区到了10月份以后,就不建议大家再去嫁接,这个时候温度虽然还不是很低,但是嫁接后很快气温就下降了,这样伤口就不容易愈合,影响嫁接成活率。

  选择旺盛的砧木和接穗

  嫁接蟹爪兰可用仙人掌,或者其它仙人掌科植物,像量天尺、火龙果、叶仙等,都有非常好的亲和力,使接穗长势旺盛。选好砧木后,再去剪一些蟹爪兰茎叶作插穗。接穗要选择厚实饱满的叶片,保证它有足够的营养,嫁接后也会长得更旺。

  切削插穗方法

  把蟹爪兰叶片剪下来以后,要将叶片的底部两面先用刀片切去一层表皮组织,不要切的太深,切除过厚会影响插穗的亲和力和养分吸收。切口也不要太长,与砧木切口大体相当就。

  嫁接操作方法

  在处理好蟹爪兰接穗以后,再用刀片把仙人掌砧木上切出差不多同等长的开口,大约2、3厘米长,而且切口要呈倒三角形。砧木切口以后,再把削好的接穗插到砧木上,让接穗与砧木紧密贴合在一起,最后用竹签或夹子固定住即可。

  嫁接后养护

  新嫁接的蟹爪兰,也要做好养护管理,才能提高成活率,在嫁接完成后要避免阳光直晒,不要淋雨,浇水时避免将水浇到伤口处,在短时间内不要轻易去搬动花盆,以防止插穗松动掉落,等到伤口完全愈合后,再去拆下夹子,按正常养护即可。

  蟹爪兰是开花非常漂亮的仙人掌科植物,进入11月份以后,很多花友家里养的蟹爪兰都开始大量生长花苞,有的养护的比较好,现在已经进入到开花期。当然也有很多的花友,在蟹爪兰开花期间不知道该怎么去养护才好。因为在花期养护不当也经常会造成落花落蕾的现象。其实植株在开花期养护也很简单,只要做到2少1多,植株就能大量开花,而且花期维持时间长,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花期少浇水

  蟹爪兰属于浅根植物,非常怕水涝,当盆土长期太潮湿时,根系就容易受损发生腐烂,导致叶子变软。而且蟹爪兰还是很耐干旱的植物,平时不用给它浇水太频繁,尤其是开花期间,正赶上冬春季节,水分也蒸发的很慢,盛花期过多的给它浇水,容易导致花苞和花朵掉落,使花期缩短。

  在蟹爪兰开花期间,浇水可遵循见干见湿的原则,每次要等到盆土完全干了再去给它浇水补充水分。

  二、少施肥或者停肥

  蟹爪兰在生长花苞期间,就要多给它施几次高磷高钾的肥料,到了开花期尽量不要再去施肥,如果花苞期没有施肥,长得花苞又太多,担心养分供应不足,可以适当给它浇一些稀薄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不要施太浓的肥水。

  为什么不建议在开花期间去施肥呢?因为开花期去施肥,稍微掌握不好肥水的浓度,或者施太多氮肥,都会导致植株大量掉花苞,导致花期提前结束。只要在孕蕾期给它补足养分,植株就能顺利完成开花,等到花期结束以后,再去给它施肥,让它尽快恢复生长。

  三、长花苞后多见阳光

  冬天的光照强度明显的减弱很多,对于蟹爪兰这样的喜光照植物来说,是完全可以让它接受直射光照的,整个冬季如果一直放在见不到阳光的环境中养护,植株生长花苞较晚,到时开花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所以在入冬以后养护蟹爪兰时,应把蟹爪兰盆栽搬到有阳光的地方,让植株多见见阳光,才能长得旺,而且对孕蕾开花也能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另外,想要蟹爪兰早开花,在入冬以后和开花期间,还要为其提供适宜生长的环境温度。如果养护环境温度过低,不但容易冻伤茎叶,即使植株长出花苞来,也会迟迟不能开花。最后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5℃~20℃之间,这样植株就能顺利开花,而且花期能够维持时间更长。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方法详解】相关文章:

仙人掌嫁接蟹爪兰的方法04-12

《访兰》的教案09-21

礼仪常识详解12-30

芄兰原文及赏析07-21

徐兰《出关》赏析09-28

二月兰随笔04-01

芄兰原文翻译及赏析08-17

屯兰2.22事故反思02-14

屯兰事故大反思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