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樱桃栽培管理

樱桃栽培管理

时间:2022-11-22 04:49:36 常识 我要投稿

樱桃栽培管理

美女樱喜阳光、不耐阴,较耐寒、耐荫差、不耐旱,北方多作一年生草花栽培,在炎热夏季能工常开花。在阳光充足、疏松肥沃的土壤中生长,花开繁茂。喜温暖湿润气候,喜阳,不耐干旱,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在疏松肥沃、较湿润的中性土壤能节节生根,生长健壮,开花繁茂。在上海小气候较温暖处能露地越冬。繁殖方法有播种或扦插繁殖,亦可压条繁殖。

樱桃栽培管理

播种时间春秋两季均可。如作一年生栽培,在四月下旬播种,七月即可开花。如若提前开花,于二到三月在温室播种,则五到六月即可开花。作两年生栽培时可秋播,于冷床或低温温室越冬,春暖移植露地,五月即可开花,

扦插和压条随时均可进行,但必须保持十五摄氏度以上的生根条件。

栽培管理 幼苗七到八厘米高时定植于十二到十五厘米盆,每盆可栽三株。吊盆栽培用二十五厘米盆,用五株苗。美女樱小苗侧根不多,移植后要及时浇水。移植应在小苗有四到六片叶时进行。对分枝性强的优良品种不需摘心,对分枝性差的品种在生长初期要多次摘心,促使多发分枝,且着花也多。土壤最好选用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美女樱花期较长,应适时灌水,同时施入腐熟的麻渣水或人粪尿液肥,使其生长旺盛。如生长过程中,花枝过长可适当修剪,控制株形,促使多分枝、多开花。

美女樱是较耐寒的草本,适应性较强。生长温度为五到二十五摄氏度,最适温度十六摄氏度。冬季温度可耐负五摄氏度,荷兰和美国已育成耐负十摄氏度的美女樱品种。夏季高温对美女樱生长不利,温度超过三十摄氏度,植株生长停滞。但荷兰最近又推出耐热品种,使美女樱在夏季照常开花不断。 美女樱在生长过程中对水分比较敏感,怕干旱又忌积水。幼苗期盆土必须保持湿润,有利于幼苗生长。成苗后耐旱性加强,如气温高,耗水量大,要注意保证充足水分。若阴雨天较多时,轻者枝蔓徒长细弱,开花减少,重者茎叶逐渐萎蔫,甚至死亡。

[二 : 樱桃的种植与管理]

樱桃

樱桃或樱又名楔荆桃、车厘子等,是某些李属的植物的统称,包括樱桃亚属、酸樱桃亚属、桂樱亚属等。[http://www.ahsrst.cn)果实可以作为水果食用,色泽鲜艳、晶莹美丽、红如玛瑙,黄如凝脂,营养特别丰富,果实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主要产地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河南、甘肃、陕西等。

乔木,高2-6米,树皮灰白色。小枝灰褐色,嫩枝绿色,无毛或被疏柔毛。冬芽卵形,无毛。叶片卵形或长圆状卵形,长5-12厘米,宽3-5厘米,先端渐尖或尾状渐尖,基部圆形,边有尖锐重锯齿,齿端有小腺体,上面暗绿色,近无毛,下面淡绿色,沿脉或脉间有稀疏柔毛,侧脉9-11对;叶柄长0.7-1.5厘米,被疏柔毛,先端有1或2个大腺体;托叶早落,披针形,有羽裂腺齿。花序伞房状或近伞形,有花3-6朵,先叶开放;总苞倒卵状椭圆形,褐色,长约5毫米,宽约3毫米,边有腺齿;花梗长0.8-1.9厘米,被疏柔毛;萼筒钟状,长3-6毫米,宽2-3毫米,外面被疏柔毛,萼片三角卵圆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急尖或钝,边缘全缘,长为萼筒的一半或过半;花瓣白色,卵圆形,先端下凹或二裂;雄蕊30-35枚,栽培者可达50枚;花柱与雄蕊近等长,无毛。核果近球形,红色,直径0.9-1.3厘米。花期3-4月,果期5-6月。[1]

生长习性

樱桃喜温喜光,生于山坡阳处或沟边,适宜在海拔300~600m,北纬33~39°左右栽培种植。怕涝怕旱, 大樱桃忌风忌冻,适合于年平均气温10~13℃以上,早春气温变化不剧烈,夏季凉爽干燥,雨量适中,光照充足地区栽培。暖温带东亚季风型大陆半湿润性气候,年气温适中,雨量充沛,无霜期长,终霜期早,年平均气温12℃左右,降雨700余mm,无霜期250天左右,适宜樱桃栽培。[2]

品种与栽植

中国樱桃抗寒力弱,喜温暖而润湿的气候,适宜在年平均气温15~16℃的地方栽培。甜樱桃性喜冷凉干燥。樱桃自然眠期约80~100天。甜樱桃完成休眠的需冷量为7.2℃以下1100~1300小时。酸樱桃需要1200~2500小时。中国樱桃的休眠期较短,在冬末早春气温回暖时易萌发新芽,若遇“倒春寒”(霜或雪),花的器官受冻,甚至严重影响产量,甚至颗粒无收。因此,发展中一定要注意当地每年春季 低温寒潮侵袭的时间是否与花期重合,连年都在樱桃开花期发生不利天气(霜雪、大风)等的地方不能栽种。即使少有发生灾害性天气的地方,在建园时也要选择适宜的小地形种植。与真正的樱桃相比,毛樱桃极其耐寒,适宜东北栽 北方红、白的毛樱桃

《樱桃栽培管理》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北方红、白的毛樱桃种。[4]

适宜樱桃生长的年雨量,一般在700~1000mm。南方有些地区在建园时应充分考虑如何解决“春旱”问题。因为在果实生长初期干旱会引起严重落果和影响果实生长发育。[4] 樱桃性喜光树种,而中国樱桃较耐阴,但光照良好,果实成熟期早。[4]

樱桃适宜生活在肥沃疏松、 土层深厚的沙质土中栽培。土壤酸碱度,一般为ph6.0~7.5。

中国樱桃根的垂直分布,一般多集中在20厘米左右深的土层中,要求土质疏松,排灌条件良好。重粘土不适宜种樱桃。由于樱桃不耐运输,应在交通方便的地点建园。

大樱桃栽培管理技术2017-05-08 06:54 | #2楼

1 品种的选择

宜选择品质好、成熟早,产量高的品种,如红灯、美早、拉宾斯、早大果、萨米脱等。

1.1 早大果

乌克兰品种,早熟,果个特大,果实深红色。果肉较硬,紫红色,含糖18%~21%,果实甜而多汁,口味极佳。异花授粉,早结果,早丰产,树势强,不裂果,耐贮运性强,综合评价最高。

1.2 美早

极其早产、早丰,栽后3年结果,5年丰产,果实宽心脏形,平均单果重11.5g以上,最大可达15.6g,果皮紫红色,光彩照人,极少有畸形果,果肉硬脆,果个匀整,抗裂果,成熟集中,果柄极粗且短,应大力发展。

1.3 红灯

5月中旬成熟。平均单果重9g,果实肾脏形,果皮红至紫红色,有光泽,果肉淡黄,半软,多汁,味酸甜,品质上乘。果柄短粗,自花不实,丰产。果实个大,成熟期较早,较耐储运,市场竞争力强,颇受果农及消费者欢迎。

14 萨米脱

果实特大,单果重10~12g,长心脏形,果实初熟期为鲜红色,完熟时为紫红色,色泽亮丽。果肉红色,肉脆多汁,风味浓厚,品质佳。果柄短粗,不易落果,抗寒抗旱,极丰产,为中晚熟品种。

2 定植

2.1 定植

适宜在3月(发芽前)和11月(落叶后)进行。大樱桃根系分布浅,呼吸旺盛,耐瘠薄、怕水涝,适于山荒、沙荒和坡崖地栽植,土质以比较肥沃、通透性较强的沙壤土为佳。建园则要选择土层深厚、土质疏松、通气良好,土壤ph值在5.0~8.7,含水量15%左右,最低温度不低于-20℃,年平均气温10~12℃,年降水量600~700mm,年日照时间2600~2800h以上的地方建园。平原地区选地势平坦开阔的地方;山丘地区选地势平缓、有水利条件的地段。栽植密度不宜过大,一般3m×4~5m为宜。

2.2 授粉树配置

大樱桃自花不育,异花结实能力强。栽植时必须3~4个品种混栽为最好。宜选择品质好、成熟早的品种,如红灯、先锋、拉宾斯、早大果等。

3 土肥水管理

搞好秋施基肥,对于提高树体营养贮备水平,保障树体安全越冬,增加果品产量和提高果品质量很重要。秋施基肥的时间一般在9月中旬至10月上旬,2~4年生树株施有机肥20~30kg,5年生以上结果树株施有机肥不低于50~60kg,另进行叶面喷肥。

4 病虫害防治

4.1 药剂清园

发芽前喷1次3-5°be石硫合剂,对大樱桃叶片穿孔病、流胶病、干腐病、褐腐病以及介壳虫、红蜘蛛等多种病虫害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4.2 虫害防治

麦收前喷1次扫螨净2000倍液防治红蜘蛛。防治红颈天牛,可采用人工捕杀成虫,检查枝干上的产卵伤口,杀死虫卵或小幼虫;或向被害枝干上的排粪孔中用注射器注入杀虫剂50倍液,然后用泥土封严排粪孔,可有效杀灭枝干内的天牛幼虫。对刺蛾、梨网蝽、叶蝉、金龟子等害虫,也应及时防治。

5 整形修剪

大樱桃的结果枝,主要为混合枝(中上部为叶芽、基部着生花芽的1年生枝)和短果枝、花束状果枝。混合枝树冠内外都有,如外围枝过多,应适当疏剪,内膛的则需进行短截修剪,截在花前叶芽上,齐花剪易造成枯枝。枝条缓放可培养短果枝、花束状果枝,提早结果,增加产量。大枝缓放必须加大角度,否则中下部不易成花。

大樱桃在各级骨干枝的中下部还着生很多螺旋形的极短枝,而且寿命很长,一旦营养条件好转,均能转化为花束状果枝开花结果,每年春季萌芽前实行芽上刻伤对形成花芽效果显著,应注意保护。进入结果期后,对缓放枝过多的树,要及时加以调整。该疏的疏,该缩的缩。回缩时,后边有分枝的,回缩在分枝处,培养成结果枝组。没分枝的也可直接回缩在花束状果枝上。这次修剪最好在果实采收后进行。这样打开光路可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有利于光合作用,集中营养,对花量偏少的树,促花效果明显,对花量偏大的树,不仅花量得到调整,还能促生一些新梢,有复壮树势的作用。

【樱桃栽培管理】相关文章:

樱桃栽培管理施肥增甜技术03-09

大樱桃早果丰产栽培管理技术09-25

甜樱桃幼树的四季栽培管理09-25

大樱桃的最佳栽培条件09-25

云南樱桃栽培技术要点09-25

樱桃树栽培技术09-25

大樱桃早期丰产优质栽培技术04-23

大樱桃栽培技术果树种子类09-25

核桃的栽培管理技术09-24

核桃栽培管理措施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