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樱桃标准化生产技术

樱桃标准化生产技术

时间:2022-09-25 01:38:3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樱桃标准化生产技术

为确保上海世博会特供蔬菜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无公害食品标准和生产技术要求(ny5005-2017),特制定本生产技术操作规程,适用于上海世博会无公害蔬菜上海闵行区蔬菜特供企业的生产。

樱桃标准化生产技术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上海世博会特供无公害蔬菜的产地环境要求和生产管理措施。

本标准适用于上海世博会无公害蔬菜上海闵行区蔬菜特供企业的无公害蔬菜樱桃番茄的生产。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国家、农业部、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农委所有关于上海世博会食品安全控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要求的文件适用于本标准。

gb4285农药安全使用标准。

gb/t8321(所有部分)农药合理使用准则。

gb8868蔬菜塑料周转箱。

gb16715瓜菜类作物种子。

sb/t10158新鲜蔬菜包装通用技术条件。

上海市蔬菜工作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上海市地产蔬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

上海市迎世博重点蔬菜生产基地规定使用的农药品种。

上海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推荐的农药《上海市蔬菜补贴农药使用技术手册》。

闵行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关于《闵行区迎世博蔬菜工作方案》。

所有关于上海世博会食品安全控制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要求的文件。

产地环境:

产地环境应符合gb15618-1995土壤环境质量标准、ny5010-2002无公害蔬菜产地环境条件、gb/t18407.1-2001无公害蔬菜产地环境要求的规定,选择生态条件良好,远离污染源,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地势高燥,排灌方便,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农业生产区域。

1、育苗前准备

(1)品种选择

选用抗病性强,耐热,商品性好,优质,丰产的无限生长类型的品种。樱桃番茄可选择千禧、圣女等品种。

(2)适时播种

樱桃番茄可于11月下旬-次年2月播种,11月播种的也可延长收获期。

(3)基质无土育苗

①育苗盘选用 选用25厘米×60厘米的塑料育苗盘。

②基质 用珍珠岩和蛭石按8∶2的比例配制。

③种子处理 剔除霉籽、瘪籽、虫籽等,然后用清水清洗,再在温水中浸6小时,洗净种子,甩干水,用湿纱布保湿,于25℃左右催芽,露白后播种。

2、精细播种

播种应在塑料大棚内进行,每667平方米大田用种量为20克。为保证较高的成株率,采用无土育苗法,播在育苗盘中,要求稀播,并覆盖营养土0.5厘米厚,每盘育苗盘中播4克。

3、苗期管理

(1)温光调控

出苗前应保持较高温度;出苗后为防徒长,应注意通风,并应经常保持光照。

(2)肥水管理

移苗活棵后应以控水为主,根据天气,秧苗情况适当进行肥水调控,肥水要轻。

(3)移苗

苗期移苗分2次进行,第一次在出苗后(子叶开展4-5天)应立即进行搭秧(移苗),搭秧应搭在营养土中(营养土由3份两年内未种过茄果类作物的菜园土加1份腐熟细碎的有机肥,第二次移苗在番茄3叶1心期进行,选择健壮无病苗,于晴天傍晚进行带肥、带药、带土“三带”假植(囤苗)。每667平方米大田需移苗床70-80平方米。

(4)病虫害防治

苗期应加强病虫害防治,做到以防为主。

(5)炼苗

当樱桃番茄真叶长有6-7叶,移栽前5-7天逐步炼苗,以保证移栽后能较快缓苗。

(6)壮苗标准

苗高20-23厘米,茎粗0.7厘米,有真叶6-7片,叶色深绿,褛显花蕾,无病虫害,苗龄70天左右。

4、定植

①整地 选择地势高爽,排水良好,前两年未种过茄果类作物的大棚。整地前的每667平方米施商品有机肥1200公斤、复合肥50公斤、过磷酸钙20公斤,然后深翻晒白。

②作畦 6米标准大棚内设置4畦,每畦连沟宽1.5米,沟深20厘米。

③盖地膜和扣棚

定植前7天用0.015毫米厚地膜连沟覆盖畦面,大棚应在定植前15天扣好膜,以利增高棚内地温,大棚膜选用无滴多功能膜。

④适时定植

定植一般在播种后70天左右进行。

定植方式与密度:每畦种植2行,株距35厘米,每667平方米栽植2200株左右。

定植方法:畦面按株距先用制钵机打孔,然后定植,定植深度以子叶到畦面1厘米处为宜;定植后浇足定植水,定植孔用土密封严实,以免地表热气溢出操作秧苗叶片。

《樱桃标准化生产技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5、田间管理

(1)温光调控

樱桃番茄定植后,缓苗期封棚3天左右,缓苗后根据天气情况逐渐通风换气,隆低棚内温、湿度。一般要求白天棚内温度维持在25-26℃,夜间不低于10℃;坐果后为促使果实生长,白天棚温维持在25-26℃,夜温15-16℃。通风方法:先开大棚再适度揭小棚膜;夜间温度低时,小棚膜再加覆盖物防霜冻;后期为防高温,应加强通风。

(2)肥水管理

要保持土壤湿度,而不能忽干忽湿,以免产生裂果。缓苗后至开花前轻浇1次速效性复合肥,每667平方米用肥量为10-15公斤;第一穗果坐稳后重追1次保果肥,以后结合果实的批量采收补充追肥2-3次,结果期追肥每667平方米施专用复合肥10公斤。灌水宜采用浇灌法,如要采用沟灌,水不能浸畦,并尽可能速灌速排,刚好使土壤湿润即可。另外,从见到花到开始坐果,应适当控水,即土不干则不浇水。

(3)整枝

采用单干整枝,仅留主枝,侧枝留1-2叶打顶,主枝不打顶。一般搭立架或井架,有利于采收和透光;苗高30-40厘米开始绑蔓,支架高2米。进入采果期后,果实采到哪一档位,就把基部老叶摘到该档位置。

(4)促进坐果

生产上可用番茄灵等处理花朵以提高座果率,主要采取浸花法,即将药液放在溶器中,把樱桃番茄花朵浸入药液中。一般应在晴天上午,选择那些即将开放或正在开放而尚未授粉的花进行处理最好。番茄浸花浓度为(20-25)×10-6。后期高温不用,让其自然结果。

6、病虫害防治

苗期病害以猝倒病和早疫病为主,定植后有早疫病、灰霉病、叶霉病、脐腐病、晚疫病、病毒病等,虫害有蚜虫、棉铃虫、小地考虑等。防治方法如下:

(1)绿色防治

合理、积极地应用农业防治、频振式杀虫灯、太阳能杀虫灯、防虫网、黄色黏虫板、性诱剂等绿色防治措施,确保蔬菜农产品的安全。

(2)化学防治

病害:

病毒病:及时预防传病虫媒,定期使用速效性化学农药防治蚜虫、蓟马、烟粉虱等害虫。药剂可用8%菌克毒克水剂800倍(75-100克/亩)、5-7天一次防治。

灰霉病:座果后结合整枝绑蔓,把幼果上残存花瓣去掉。发病初期用40%施佳乐1000倍(62.5-94克/亩)喷雾。

叶霉病:发病前或初期用10%世高水分散颗粒剂1000-1500倍(50-83克/亩)或40%施佳乐1000倍(62.5-94克/亩)喷雾。

虫害:

夜蛾类害虫:根据幼虫具有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性,用药时间应在傍晚进行,最好在6点以后进行防治。可选150克/升安打3500倍(10-18毫升/亩)、2.2%海正三令2500倍(10-15毫升/亩)、10%除尽2000倍(33.5-50毫升/亩)、奥绿一号1000倍(100-150毫升/亩)、24%雷通1500倍(15-20毫升/亩),要根据各种农药的特性,注意合理交替使用,延缓害虫对农药产生抗性。

烟粉虱:在烟粉虱种群密度较低时早期用黄板进行色诱防治,虫口基数上来后,每隔5-7天连续施药几次,药剂可用36%啶虫脒水分散粒剂(更猛)3000倍液(4-6克/亩)和25%阿克泰3000倍(10-18克/亩)交替喷雾。

潜叶蝇:幼虫可用75%潜克3000倍(10-15克/亩)防治,成虫可用2.2%海正三令2500倍液(10-15毫升/亩)或3%奥翔3000倍液(8.3-12毫升/亩)喷雾防治。

茶黄螨:2.2%海正三令2500倍(10-15毫升/亩)液或3%奥翔3000倍液(8.3-12毫升/亩)喷雾防治。

剌皮瘿螨:2.2%海正三令2500倍(10-15毫升/亩)或3%奥翔3000倍液(8.3-12毫升/亩)喷雾防治。

蓟马:在成虫发生始盛期,挂黄色粘虫板诱杀。

7、采收

樱桃番茄一般从5月上中旬-9月上旬采收,因其同穗果上果实成熟有先后,应分批采收。果实处于转色期时即可采收,并应在下午进行,采收果实不留果柄。商品果单果重因品种而异。

短柄樱桃标准化生产技术2017-05-08 06:51 | #2楼

短柄樱桃是中国樱桃鲜食良种,因其果柄较短,故称短柄樱桃。短柄樱桃成熟期早,素有“春果第一枝”美誉,果实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外观与内在品质俱佳。近年来,我国水果生产和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小杂果不断升温,发展樱桃热潮迭起,有些地区已把发展樱桃列入重点项目来抓。但是,目前浙江省的樱桃生产、经营分散,管理粗放,保鲜与加工滞后等,严重影响着樱桃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促进浙江省(乃至全国)短柄樱桃标准化生产进程,加快浙江省樱桃产业化发展步伐,我们在摸清短柄樱桃对气候和产地环境条件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短柄樱桃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

《樱桃标准化生产技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气候环境条件

短柄樱桃喜温暖润湿气候,最适宜年均温为12~17℃,日均温10℃以上的天数要求每年达150天以上,适宜的相对湿度50%~70%。喜沙质壤土,ph值4.5~7.5,最适为6.0~7.0,盐含量≤1g/kg,有机质含量≥10g/kg,地下水位1m以下。平地及6°以下的缓坡度,适宜南北向栽植;坡度6°~20°的山地和丘陵地,适宜等高线延长行栽植。不宜重茬建园。

2产地环境条件

短柄樱桃的产地环境,要求自然植被良好,远离城镇居民区、工矿企业、废弃物和废旧物堆放地,没有或不受污染源影响,或污染物限量控制在允许范围内,并有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区域。短柄樱桃产地的空气质量(日均指标)要求:总悬浮颗粒物≤http://www.ahsrst.cn立方米,二氧化硫(so2)≤http://www.ahsrst.cn立方米,氟化物≤http://www.ahsrst.cn立方米。产地的土壤(6.0≤ph值<6.5)质量要求:总汞≤http://www.ahsrst.cnl,总砷≤40mg/l,总铅≤250mg/l,总镉≤http://www.ahsrst.cnl,总铜≤150mg/l。产地的灌溉水质量要求:总铜≤http://www.ahsrst.cn,总汞≤http://www.ahsrst.cn,总砷≤http://www.ahsrst.cn,总铅≤http://www.ahsrst.cn,总镉≤http://www.ahsrst.cn,ph值6.0~7.5。

3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

3.1品种特征特性短柄樱桃属蔷薇科,落叶小乔木。树势强健,叶广卵形至长卵形,先端渐尖,边缘有粗锯齿。果实扁圆形,果底浅,金黄色,成熟后果面全红,果柄短粗而挺直,平均单果重2~3g。果肉黄白,肉质细,柔软多汁,酸甜适度,微香,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8%,可食率89%。自花结实性好,适应性强。浙江诸暨3月初进入花期,4月下旬至5月初果实成熟。

3.2苗木定植(1)定植时间与密度。我国南方各地在秋季落叶至次年春季萌芽前均可定植,但以冬季为宜。栽植密度应根据园地的立地条件(包括气候、土壤和地势等)、整形修剪方法而定,一般株行距为(3~4)m×4m。定植穴大小为80cm×80cm。

(2)壮苗选择与定植方法。选择一年生健壮一二级苗木定植。壮苗标准:品种纯正,无杂苗,无病虫害,根系粗壮且须根多,嫁接口愈合良好,芽眼饱满,有4个以上的健壮芽。一级苗要求苗高1m以上,嫁接口以上1cm处的粗度1cm以上。二级苗要求苗高0.8~1m以上,嫁接口以上1cm处的粗度0.8~1cm。定植前,穴内应施足底肥并覆土满穴,并对苗木根系消毒(通常先用10%硫酸铜浸5分钟,再放到2%石灰液浸2分钟)。定植时,将根系舒展,苗木扶正,嫁接口朝迎风方向,边填土边轻轻向上提苗,踏实,使根系与土充分密接,栽植深度以根颈部与地面相平为宜。定植后宜立即浇定根水,待水渗下后再覆土。以后及时松土保墒或覆盖地膜,确保成活。

3.3土壤管理每年9~10月进行深翻改土,即在定植穴外挖环状沟或平行沟(沟宽30cm,深25~30cm),并施足基肥,回填园土后灌水。幼龄树,应在树盘直径1~1.5m内清除灌木及杂草,中耕深度5~10cm;3月中旬气温稳定在10℃时结合土壤改良中耕一次,近树干处稍浅,向外逐渐加深,并把表土填到底部,心土培在上面;6月上旬(入梅前)用干草或稻草等在树冠下覆盖,厚度10~15cm,其上压上少量土;冬季将覆盖物翻耕入土。地面管理提倡生草法,但种植的间作物应与短柄樱桃无共性病虫害,且浅根、矮秆,一般以豆科和禾本科作物为宜,适时割草并翻埋于土壤或覆于树盘。这既能保持水土,降低伏旱季节的土温,又能疏松土壤,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有利于采果和旱季保墒。

3.4合理施肥宜采用有机肥、化肥或微生物肥等,禁用未经过无害化处理的、含过量重金属和有害物质的垃圾。短柄樱桃果实生长期短,养分贮藏量多少直接影响着果实的大小和品质,因此,基肥的施用非常重要,约占全年的50%~70%。基肥选用堆肥、圈肥、鸡粪、腐熟豆饼等有机肥为主,控制氮肥用量,并加入适量的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一般于10月下旬至11月中下旬,短柄樱桃尚未自然落叶前施入穴或沟中,每667平方米可施饼肥25kg,栏肥800~1000kg。

追肥的次数、时间与用量,应根据短柄樱桃树龄、栽培管理方式、生长发育时期以及外界条件不同而定,提倡薄肥勤施,一般花前以氮肥为主,花期以磷酸二氢钾肥和硼肥为主,采果后以有机复合肥为主。

3.5整形修剪主要采用多主枝开心形树形,干高40~50cm,选留4~5个主枝,主枝分枝角度40°~70°,每个主枝上配置2~3个侧枝,侧枝开张角度约70°。幼树生长旺盛,应重视夏季的整形修剪,尽快扩大树冠,培养牢固的骨架。对骨干枝和延长枝适度短截;对非骨干枝轻剪长放,以提早结果,逐渐培养各类结果枝组。摘心是短柄樱桃整形的一个重要环节,一般在5~7月进行。对生长旺的幼龄树宜连续摘心2~3次,以控制旺长,促发分枝,加速扩大树冠成形,促进花芽分化,提早成花结果。

对盛果期的短柄樱桃,前期修剪宜保持生长平衡,培养各类结果枝组,中后期宜回缩更新培养新枝组,防止早衰和结果部位外移。应重视夏季修剪,以保持结果枝的不断更新。短柄樱桃的隐芽寿命约5~10年,更新修剪时最好在有生长较正常的小分枝处回缩,以减轻对树体的损伤。回缩修剪后发出的徒长枝,选择方向、位置与长势适当,向外开展的来培养新主枝与侧枝,疏删过多的,短截留下的,促发形成结果枝组。大枝更新时,亦应在采果后进行,以免引起伤口流胶。

3.6疏花疏果根据短柄樱桃品种特点和果实成熟期,一般每667平方米产量控制在1250~1500kg。疏花应结合花前复剪,疏去内膛细弱枝与多年生花束状结果枝上的弱质花与畸形花,花芽膨大后至露蕾前每个花束状果枝保留3~4个花芽,花朵露出后疏除花序中瘦小的花朵,每个花序保留2~3朵花。疏果宜在生理落果后进行,每短果枝留3~4个果。疏除小果、病虫果、畸形果和着色不良的下垂果,保留横向与向上生的大果。

3.7果实护理短柄樱桃短果枝上的果实易被簇生叶遮盖,宜从着色期开始摘叶,以改善果实光照条件,但摘叶不宜过度,以免影响花芽形成质量。短柄樱桃果实裂果多发生在果实成熟前,宜在果实发育后勤浇小水,防止土壤水分急剧变化;也可在成熟前架设防雨帐篷(塑料薄膜避雨帐篷),防止樱桃遇多雨而裂果。此外,短柄樱桃成熟期最易发生鸟害,应拉防护网保护树体,也可用高频预警装置驱鸟。

3.8防病治虫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对危害短柄樱桃的细菌性穿孔病、根癌病、流胶病、灰霉病等病害,以及蚜虫、桃一点叶蝉、桃潜叶蛾、舟形毛虫、桃蛀螟、金龟子等害虫的防治,应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加强科学培育管理,增强树体对有害生物的抵御能力。提倡采用灯光诱杀或人工捕杀等物理防治,以及应用生物源和矿物源等农药防治,必要时适量采用化学农药进行防治,要求将农药残留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在冬季修剪时,剪除并烧毁病虫枝,同时在落叶期喷洒波美5度石硫合剂一次;在春梢叶片停长前,喷40%乐果乳油12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一次;7~8月喷50%马拉松乳油1000倍液+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一次。

【樱桃标准化生产技术】相关文章:

修文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09-25

樱桃的介绍09-25

樱桃施肥管理09-25

大连樱桃介绍03-27

樱桃保鲜方法03-27

烟台樱桃品种09-25

小麦生产技术总结04-25

标准化总结11-22

安全生产技术交底制度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