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对农村中小学德育现状的分析和思考

对农村中小学德育现状的分析和思考

时间:2022-09-25 04:26:38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农村中小学德育现状的分析和思考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古人告诉我们,作为教师,首先是“传道” ,然后才是“受业解惑” 。在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实施新课程标准的今天,中央大力提倡“以德治国” ,“科教兴国”,学校工作也把德育放在首要的位臵,广大教育工作者也为培养青少年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一些成效。与此同时,我们也无可回避地看到:在经济信息全球化的影响下,人们的思想、道德及价值观念发生着深刻变化,社会意识和社会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取向也在多元化。在农村,现在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一部分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不能与学校德育工作协调一致,家长对子女百依百顺、娇生惯养,一部分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拔苗助长、过分溺爱,只关心生活、不过问学习……严重阻碍了学生全面发展。加之农村人口外出务工成为趋势,留守儿童占很大比例,他们大都寄居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亲戚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亲戚给予他们的只是物质上的满足,却无法给予他们父母亲情的温暖。他们有思念外地父母的伤痛,也有忌恨他们离去的愤懑。在父母缺失的家庭中,在缺失爱的环境中,他们的内心深处是孤独的,他们的感情需要寄托,他们的心灵需要慰藉。便自暴自弃,或自奋自勇。也许放荡、堕落、放任自流……,一直受之前的应试教育的影响,社会对学校的评价

主要是看学生的考试成绩,加之学生的成绩又要与教师的绩效工资挂钩,学校和老师受社会压力和功利主义的影响,部分教师传统的应试观念难以转变,不得不为了学校的名誉和单纯的成绩而忽视对道德教育的开展,在教学中重智育轻德育,这样的教育环境与方式导致目前出现了很多在校时贪玩、不喜欢学习、甚至厌学,目无尊长,在家不听从父母教导。在周六、 周日或躲在一起打游戏机, 或三五成群地在同学家看电视,高分低能、学优品劣的“高分缺德”学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 胡-锦-涛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讲话中强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核心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这应该成为教育工作的主题。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增强学生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激发学生发展的内在动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形成全社会推进素质教育的强大合力和良好环境。”德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决定着社会主义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它又渗透在整个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之中,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德育主阵地之一

的学校在德育过程中担负着重大责任,应“把德育放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抓紧抓实,常抓不懈。学校应尽量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把德育落到实处。学校教育能否培养出数量足够、素质优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德育工作的成效。面对这样的局面,学校如何应对呢?在此,本人试图就农村小学如何开展学校德育工作谈谈点滴拙见。

一、要充分认识学校德育的内涵和意义

学校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德育的内涵和意义,这对于广大教育 工作者切实开展德育工作至关重要。小学阶段正处于人的发展的基础阶段。儿 童期是品德与社会性发展的启蒙阶段,教育必须从他们发展的现实和 可能出发。儿童的品德行为处在“质”的形成与变化过程中,正由低级向高 级发展,可塑性强,只要正确地引导,就能促进儿童的“质变”向健 康的方向发展,反之,如果在德育的某一环节上出现偏差,则将是儿 童的“质变”向不良的方向发展。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不仅是现代 精神文明的体现,也决定着我国未来的社会面貌和民族精神。当今世界的竞争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和民族素质的竞争,所以,德育具有重要的奠基意义。

二、优化环境,活动与情感育人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可见外部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之大。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可以促进学生奋发向上,积极

进取,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面对社会、家庭在教育方面的负面影响,学校应当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主动出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寓教育于讲故事之中;联系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以表扬为主,坚持正面教育;身教重于言教,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

《对农村中小学德育现状的分析和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持之以恒,耐心细致,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思想教育无小事,小学生自我控制能力差,在平时的校园生活期间,老师应勤于观察,利用放学集队时间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教育,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熏陶,明白对在哪里,错在何处,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他们养 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只有持之以恒地开展好这项活动,才能弥补学生在道德实践上的空缺。

四、课堂渗透思想教育,组织参加社会实践

小学教育的主阵地是课堂,思想教育不光是品德课的任务,其他课任老师急需转变观念,明确认识到:学生的健康成长、综合发展任重道远,思想教育是所有课任老师义不容辞的共同职责,只有大家同舟共济,在自己执教的课堂上把好这一关,才有可能受到理想的教育成效。同时,学校尽可能 组织学生参加一定的社会实践活动,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

德育教育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只有教育思想正确, 真正把

学校德育摆在重要位臵, 才能把我们的学校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基地。

我相信,只要学校、教师、家庭、社会各方面力量都全力以赴,那么德育工作必将展现出崭新的风貌!

浅析农村中学德育工作队伍现状与建设的思考2017-05-11 21:02 | #2楼

世纪之交,科学技日新月异,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都对教育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对学校的德育工作也产生前所未有的强大冲击波。在这样一个社会的转型期,一个必须经历旧体制与新体制的并存期,旧的体制及观念的惯性和人们对新体制思想理论准备不足,在思想意识和道德领域难免出现某些混乱现象,在现代开放的住处社会里,不可避免地反映到家庭和社会,进而多渠道地浸染到学生身上。

在以培养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农村中学里不得不面临着这样新的亟待解决的德育课题:青少年学生对祖国前途和人类发展更抱有一种疏远和漠然,他们对传统的德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灌输方式有抵触情绪,对自由化的某些主张和生活方式产生好奇、认同和盲目接受;生理发育提前,心理成熟相对后的矛盾等等。这些新情况出现是一个社会的问题,也是一个时代的课题,农村中学德育工作必须适应时代的要求,因而必须加强农村中学德育工作以及德育工作队伍的改革与建设。

无疑,在传统的德育运行机制下,建设起来的普通农村中学德育工作者队伍已乏力或不能承担、胜任这些新的课题,因此借鉴高样的企业成功的经验,根据国家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文件的精神要求,我们认为,在普通农村中学建设一支政治上过硬,业务上精通,有献身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同时有扎实的专业理论水平和相关学科知识的专职德育工作者参与的,了解知识经济时代的基本知识,能比较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以适应新形势需要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已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一、农村中学德育工作者队伍现状

以我校为例。我校和其他多数农村中学一样,近几年前以来,通过精心的工作,已经建立起了学全员参、全方位育人的网络,形成了“四线式”德育体系:即一是以政教处主任为组长的班主任网络;二是以团队负责人为组长的团队组织网络;三是以关工委、学生家长代表、党政领导、学校领导组成的结合教育委员会,校外辅导员网络;四是以学生主席为组长的学干网络。同时还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检查主体小组。这种网络体系的构建,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有序展开,建立了组织上的保证,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加强学校的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不得不看到在其构成网络的队伍里却还存在着不安心本职、自身素质不高、后继乏人等现实问题。

据调查,第一网络中,包括政教处六名教师在风的18名教师中真正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潜心进行德育科研,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占2/3左右,少部分教师的德育操作局限于量化了的评比细则范围内或班级常规管理杂务中。大多没有经过社会实践煅练,就直接从事教育工作,因此他们的工作依据大部分来源于自身学生生活的体验及师范院校有限理论学习,工作能力工作效果都不太理想。学校德育工作者的选配,又大都从教学岗位中选择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充当,这从教学的角度看,也是一种损失。

第二、网络中的团队干部,年纪相对偏轻,朝气蓬勃,干劲较足。但他们常表现出热情有余而经验不足的状态。活动的开展缺乏系统的科学理论指导,这几年也尝试开展了排忧解惑咨询信箱活动,但由于大都缺少专业知识,碰到学生心理障碍后,反束后无策或教学效果不明显。

《对农村中小学德育现状的分析和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而在第三网络中,由于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的因素,其组成基本处于松散,无序状态,学校开展德育活动,邀请他们参加,参与率较低,同时因为是非专业性,所以教育时缺少针对性,效果不佳,特别是其组成的重要成员——家长代表也大都从本位利益出发,缺乏全局性,所以活动开展也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

在第四网络学干队伍中,学生们特别是初三学生迫于学业的压力,升学的重负,所以他们的参与大都是被动的,是应付布置的,缺少主观能动性,其活动的开展大都由教师操纵,所以他们的目的性,原则性不是很明确,德育效果可想而知。

二、原因分析与探讨

造成以上农村中学德育工作队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社会和历史的因素外,从对德育工作队伍的管理和自身建设等方面来看,我们认为还有许多值得研究的地方。

1、工作负担过重。由于实行人事编制管理,以及教师老龄化,农村中学专业教师的缺额是客观存在的,因此兼职德育工作者的教学负担普遍较重。我校的德育教师都是任两科的教学,周课时平均在15节左右的人占75%左右,在考试成绩压力,自然使他们无暇顾及德育研究,因此过重的负担成了制约德育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的瓶颈。

2、缺少学习培训。这几年教师虽然进行着继续教育,但常主要以学科教学培训较多,而面向德育工作领域而办的班较少。师范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分配进农村中学人数就更少了。改行、跳槽人数却日益增多,农村中学思想政治工作者,苦于无系统理论和知识指导,感到工作难做,力不从心,叫苦不迭。而学校内部组织的培训,由于缺少理论高度,不成体系,收效也不大。这几年,中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教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又缺少具体操作指导,因此,时代不同了,学生思想动态出现了多样化。而有的德育工作者的知识结构和思想观念仍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不可避免的同现实产生了反差,同时德育效果的不明显又严重挫伤他们的积极性。

3、队伍地位不高。由于农村中学教育职称评聘还没有德育专业这项,而学科教师德育工作的考评以担任班主任或相应工作年限为硬性标准,因此,德育及其工作者的地位就不高。加上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德育工作者既要坚持坐班制,又要加班加点占用大量的课余时间来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工作辛苦,生活清洁成了他们的特点。同时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也拖了他们的后腿。

4、自身要求不严。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德育工作者要解放思想,摆脱思想束缚,摒弃思想政治工作高于一切,代替一切做法。但学校某些德育工作者放松自身思想教育,工作方式依旧停留在“个体作坊”,“两张皮”式上,这种成旧的技术和方式实奏效。还有的德育教师更新知识,汲取新的科研成果的积极性不大,自我修养不够,缺乏心理受能力,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达观念,缺少人格魅力,工作也自然难于开展。

三、加强农村中学德育工作队伍的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德育工程尤其需要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有精雕细琢的整体设计,更要有严格而细致、扎实而灵活的实践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一切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德育工作者队伍。

一是选配专职德育教师。农村中学涉及社会而广,生源情况复杂,教师编制紧,教学任务重,在担任德育工作任务的同时还必须担任专业课教学的情况普遍存在。因此在加速教育现代化的今天,应针对农村中学实际,合理调整,选配德育专职教师,人数设置与学生比为1:150为宜,为提高德育质量提供切实的条件。要根据德育教师的各自情况助及不同分工,分层次,划阶段,有针对性的实施培训,建设一支数量足,素质优,堪担新时期德育工作任务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为农村中学全面深化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思想素质提供保证。

二是培养科班的德育教师。师范院校要根据农村中学的实际需要出发,增设专业或扩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招生规模,要加强对这些学生的专业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丰富他们的文化和业务知识,提高学历层次,在毕业分配时要保证一数量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进入农村中学,各中学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吸收非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加盟到农村中学德育工作队伍中来。

三是优化德育教师结构。教育行政部门要合理调配好各农村中学的教师结构,制定政策和措施,完善德育教师聘任制,岗位责任制,在教师评先、评优、年度考核、职称晋升和选拔作用等方面体现对优秀教师的倾斜,促进优化组合,教研部门、教育科研机构要努力将德育研究德育科研普及到每所中学、每位教师,让教师从“做中学”,在“用中练”,不断提高德育教师的操作水平和研究能力。

四是加大德育教师的培训提高。教育学院要针对农村中学德育师资现状,开展多层次的上岗培训和工作能力上台阶继续教育。要面向农村中学,在培养骨干和带头人的同时,培养足够数量的能够胜任中学德育工作的教师。一方面要重点抓好中青年教师全员培训,促使他们尽早掌握现代化的德育手段,另一方面在把好新师资培训的教学入门关时,有计划的提高他们从事学校德育工作的群体素质。

五是内部挖潜,提高队伍水平。在农村中学内部,学校也要自挖潜力,合理调整布局,加强自我培养,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整体的水平,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1、精心选配。学校要高度重视德育工作者的选配工作,坚持标准;要以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学校发展相联系;要用战略眼光制定长期规划和近期目标,要本着少而精的原则,早选苗,早育苗,保证德育教师后继有人。在选配德育工作管理干部时,要重点考虑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以及专业结构,从而优化整体结构,提高整体素质,在配备政教处人员时,要考虑分工专、兼职结合合理搭配。特别是要注意培养一些优秀年青女教师进入政教处工作,充分发挥她们的细心,有耐性的优势,配合心理教育的需要,要培养好王码电脑公司软件中心定专业知识的心理教育教师,同时我们认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依照高校分年级设置学生政治辅导员,让他们成为既是学生的学科教师,又是兼管学生思想、学业、生活的“父母”。

2、加强教育。“打铁先需自身硬”,学校要对德育教师严格要求,使他们明确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人的工作,教育者要有多方面强于被教育者,德育教师不仅要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业务知识,还要为人师表,树立良好形象。对他们加强教育,要求他们熟悉热爱本职工作,工作要有热情,有干劲,遇到困难、挫折,不恢心,不丧气,更要他们作风正派、表里如一,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别人。教育德育工作者要有协作意识,要顾全大局,要善于团结他人一道工作,要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他人的支持,这样才能形成学校德育工作的小气候,否则德育教师就会唱独角戏。

3、关心爱护。学校对从事德育工作的同志要关心、爱护,要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困难,要切实减轻他们的课务负担,鼓励他们在业务上进修深造,并及时把那些政治上比较成熟,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同志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去,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给予他们相应的经济待遇,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从而使德育工作队伍真正得到加强,农村中学德育工作上新台阶、新水平。

总之,农村中学德育工作者队伍真正壮大起来了,真正达到德育为先的引导作用,就能带动学校的其他教师的工作,真正实现学校“百年树人”的大计,也才能真正实现学校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目标,有效的实现加强校园的文明建设,维护学校的稳定有真正更好的成效。

二oo八年四月一日

【对农村中小学德育现状的分析和思考】相关文章:

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思考和对策09-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及思考和对策09-25

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和思考09-25

留守儿童现状和思考09-25

对供热现状的思考和建议09-25

泰安农村养老现状的调查与思考09-25

乌审旗党建带妇建工作现状分析和对策思考09-25

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