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大樱桃幼树管理要点

大樱桃幼树管理要点

时间:2023-05-12 14:58:34 志升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樱桃幼树管理要点

  由于经济效益较高,近年来河北各地大樱桃发展很快,但许多新建园由于早期管理不当,造成结果较晚。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是河北省的大樱桃集中种植区,笔者对该区的生产管理进行了实地调查,现将其幼树管理技术总结如下,供大樱桃种植户参考。

大樱桃幼树管理要点

  1 整形修剪

  为实现早果丰产,目前大樱桃园多密植栽培,栽植株行距可采用2m×3.5m。

  山海关近年发展的大樱桃密植园采用了自由纺锤形和V字形。树冠紧凑、管理省工、成形快、结果早、产量高。定植后第1年冬季于60cm处定干,第2年分枝长60cm时主枝剪留长度30~50cm,第3年侧枝剪留长度20~40cm。

  拉枝缓势:3~4年生幼树,冬季修剪发育枝一般不短截,用拉枝的方法加大角度控制顶端优势,下部短枝可形成各类结果枝。晚秋初冬拉枝开角比春季拉枝效果好,第一层主枝基角约80°,梢角65°~70°,辅养枝开角至80°~90°,拉枝开角时要注意及时调整拉绳或坠物位置和方向,防止梢角向心生长。 晚剪轻剪:山海关大樱桃产区冬季干旱寒冷,冬剪过早则伤口易失水、干枯和流胶。冬季一般在3月中旬接近萌芽时进行,只对1~2年生的枝条冬剪,各类枝从轻修剪,大枝疏除要在七八月份进行,使剪口愈合良好。

  2 土肥水管理

  2.1施基肥

  樱桃树为浅根性果树,不抗旱,不耐涝,不抗风,所以要求土壤肥沃,通气良好。施基肥改善土壤结构是土肥水管理的关键。秋施基肥,时间为秋末至初冬土壤封冻前,基肥以腐熟的畜禽粪、饼肥以及堆肥、沼渣、秸秆等为主。结合扩穴深翻施入,或采用条状和放射状沟施。施肥量以每株20~40kg为宜。

  2.2 灌封冻水

  冬季土壤缺水常会引起抽条或冻害加重。土壤封冻前,结合施基肥,浇一次透水,既促进基肥尽快腐化,又可加速根系伤口愈合,促发新根,同时提高越冬抗寒能力,防止抽条。

  2.3 早春肥水

  冬季降水较少,3月中旬前结合早春追肥对果园浇一遍透水。3年生以下幼树,施肥应以氮肥为主,以促树势。

  2.4 化学控长

  春夏促控初果期幼树,控制新梢旺长,促进花芽分化,为翌年丰产打下基础。结合春季施肥,初果期树可株施新型果树促控

  剂PBO 6~10g。

  3 树体保护

  3.1防寒防抽条

  大樱桃幼树枝条生长旺盛、停长晚、成熟度低。特别是前期干旱、后期水分充足的情况下尤为明显,冬春枝条易大量失水而发生抽干,影响树体生长。因此,在加强综合管理、提高保水能力基础上,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防止抽条是必要的。

  缠塑料条:冬季修剪后,用塑料薄膜把整个枝干从上至下,一圈压一圈将枝条和剪口包严。为减少工作量,第一年冬季修剪时,只留主枝和领导干,其他小枝剪除。当年栽植的幼树可用长塑料袋套在枝干或主干缠塑料条,下部推土压实,防止抽干效果很好。翌年春季芽萌动时,再将塑料条解开。

  覆盖地膜:覆盖地膜可以保持土壤水分、提高地温,利于根系活动,吸收水分,补充地上部分水分的消耗,可以有效地防治抽条。秋冬施肥灌水后,在幼树的两边各铺一条宽约1m的地膜,四周用土压住即可。

  培埂防寒:1~3年生幼树,土壤结冻前在树北面50cm处培月牙埂,埂长1.5~2m,高0.5m,埂前覆地膜,起挡风、防寒、护根、防抽条的作用。随着树龄的增长,可取消培埂和覆膜。

  3.2树干涂白

  树干涂白可避免或减少冻害和日灼,还可以消灭树干和树皮缝内潜伏越冬的病虫。树干涂白于11月上旬进行。涂白剂原料为石灰、盐、石硫合剂、水,配比为12:1:2:400。

  3.3树盘覆草

  3年生以上的幼树,为减少冻土层厚度,推迟翌年萌动期,预防晚霜危害,可在树盘周围覆草(麦秸、稻草、杂草等),厚度为10~15cm。覆草后,围绕树冠边缘处压土,以防风刮。

  4 病虫害防治

  清园。秋冬及时清扫落叶、铲除果园四周的杂草,埋入地下,既可减少病虫源,又可培肥土壤。修剪下来的枯枝、病枝、落果集中于园外烧掉,3月上旬结合施肥浅刨树盘10~15cm,可消灭大灰象甲和舟形毛虫的休眠虫体。

  药物防治。早春地面喷施50%辛硫磷乳油800倍液,防治大灰象甲出土为害;发芽前,全园喷布3~5°Be石硫合剂,喷时要求仔细、周到。对桑白蚧危害严重的果园,受害枝条可先用硬毛刷清理一遍后再全树喷药。花前喷施40%氧化乐果800倍液防治桃瘤蚜,并可兼治大灰象甲等多种害虫;4月下旬喷施40%氧化乐果800倍液或30%桃小灵乳油1500倍液,防治梨小

  食心虫、梨网蝽等害虫。

  大樱桃幼树安全越冬管理技术

  大樱桃幼树抽条是经常发生的一种生理障碍╠╠冻旱。主要原因是地上部枝梢蒸腾失水与根系吸水不协调所致。防止冻旱抽条的.根本办法是加强栽培管理,使植株生长发育中庸健壮、组织充实。

  1、8月底至9月10日前用pp333 50倍液蘸新梢尖,促使新梢停止生长,提高枝条成熟度。

  2、用带肉的猪皮或凡士林油在封冻前对1-2年生幼树枝条进行撸枝,使其黏附一层薄油,防抽条效果很好。

  3、2-3月份气温回升时对1-2年生幼树枝条喷保水剂。保水剂可购买市场销售的各类产品,亦可自己熬制。具体方法是:100克肥皂剁碎,溶于5000克热水中,在锅中烧开,而后加入300克左右的猪大油,烧开搅拌使其成牛乳状,再加清水20公斤,烧开、冷却到60-70℃时可装入喷雾器进行喷护。要迅速高压喷雾,否则易冷凝堵塞喷雾器。这些保护液可喷幼树200-300株。

  4、3月份进行刨盘,提高地温增强根系吸水性。亦可进行树盘覆膜。

  5、喷磷酸二氢钾。8月中旬后喷2-3遍磷酸二氢钾,提高枝条成熟度。

  此外,在栽培管理上还应注意后期减少氮肥用量,增加有机肥和磷钾肥的施用量。8月中下旬对直立、生长旺盛枝条进行拉枝缓和生长势,使新稍量停止生长,增加成熟度。摘心要在7月末前结束。反之,分枝停长晚,枝条成熟度差,冬季容易出现冻旱现象。

  需要注意的是,在利用动植物油脂作保水剂涂在枝条上防止抽条时,油脂必须纯净,而且要涂薄薄一层。否则太阳一晒,油脂融化,渗进皮孔和叶柄痕,可引进组织坏死,甚至枝体枯死。

【大樱桃幼树管理要点】相关文章:

大樱桃施肥技术03-24

大樱桃优良品种介绍03-02

合同管理要点10-31

大樱桃早期丰产优质栽培技术04-23

自我介绍要点02-28

内经春季养生要点04-22

商务礼仪要点02-16

商务礼仪要点11-11

小暑养生要点常识05-24

中国餐桌礼仪要点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