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酸奶什么时候喝最好酸奶的功效与作用及营养价值

酸奶什么时候喝最好酸奶的功效与作用及营养价值

时间:2022-03-24 23:19:04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酸奶什么时候喝最好酸奶的功效与作用及营养价值

酸奶是以新鲜的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目前市场上酸奶制品多以凝固型、搅拌型和添加各种果汁果酱等辅料的果味型为多。酸奶不但保留了牛奶的所有优点,而且某些方面经加工过程还扬长避短,成为更加适合于人类的营养保健品。

酸奶什么时候喝最好酸奶的功效与作用及营养价值

酸奶的营养价值

面粉经发酵制成馒头就容易消化吸收,牛奶发酵制成酸奶也有同样效果,发酵过程使奶中糖、蛋白质有20%左右被分解成为小的分子(如半乳糖和乳酸、小的肽链和氨基酸等)。奶中脂肪含量一般是3%-5%。经发酵后,乳中的脂肪酸可比原料奶增加2倍。这些变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得以提高。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奶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如VB1、VB2、VB6、VB12等。

特别是对乳糖消化不良的人群,吃酸奶也不会发生腹胀、气多或腹泻现象。鲜奶中钙含量丰富,经发酵后,钙等矿物质都不发生变化,但发酵后产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钙、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钙磷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酸奶还是钙的良好来源,虽然说酸奶的营养成分取决于原料奶的来源和成分,但是一般说,酸奶比原料奶的成分都有所提高,一方面因为原料质量的要求高,另一方面因为有些酸奶制作中加入少量奶粉。所以一般来讲,饮用一杯150克的酸奶,可以满足10岁以下儿童一天所需钙量的1/3、成人钙量的1/5。

生活小常识

生活小常识

酸奶的功效与作用:

1、是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分解,使人体更易消化和吸收;

2、是酸奶有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加强消化的功效;

3、是乳酸菌能减少某些致癌物质的产生,因而有防癌作用;

4、是能抑制肠道内腐-败菌的繁殖,并减弱腐-败菌在肠道内产生的毒素;

5、是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特别适宜高血脂的人饮用。

6、是一般来说,无论是手术后,还是急性、慢性病愈后的病人,为了治疗疾病或防止感染都曾服用或注射了大量抗生素,使肠道茵丛发生很大改变,甚至一些有益的肠道菌也统统被抑制或杀死,造成菌群失调。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每天喝0.25-0.5千克,可以维持肠道正常菌丛平衡,调节肠道有益菌群到正常水平。所以大病初愈者多喝酸奶,对身体恢复有着其他食物不能替代的作用。因此,对于久病初愈的人来说也是最需要的。 酸奶除了营养丰富外,还含有乳酸菌,所以具有保健作用。这些作用是:

1、维护肠道菌群生态平衡,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对肠道的入侵。

2、通过产生大量的短链脂肪酸促进肠道蠕动及菌体大量生长改变渗透压而防止便秘。

3、酸奶含有多种酶,促进消化吸收。

4、通过抑制腐生菌在肠道的生长,抑制了腐-败所产生的毒素,使肝脏和大脑免受这些毒素的危害,防止衰老。

5、通过抑制腐生菌和某些菌在肠道的生长。从而也抑制了这些菌所产生的致癌因子,达到防癌的目的。

6、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乳酸菌可以产生一些增强免疫功能的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防止疾病。

喝酸奶的最佳时间:

一般来说,饭后30分钟到2个小时之间饮用酸奶效果最佳。

人在通常状况下,胃液的PH值在1—3之间;空腹时,胃液呈现酸性,PH值在2以下,不适合酸奶中活性乳酸菌的生长。只有当胃部PH值比较高,才能让酸奶中的乳酸菌充分生生活小常识

生活小常识

长,有利于健康。饭后两小时左右,人的胃液被稀释,PH值会上升到3—5,这时喝酸奶,对吸收其中的营养最有利。另外,如果在空腹状态下饮用酸奶,很容易刺激胃肠道排空,酸奶中的营养来不及彻底消化吸收就被排出;饭后喝则可减少刺激,让酸奶在胃中被慢慢吸收。 晚上喝补钙效果最好

酸奶是食物中钙的良好来源,从补钙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处更多。因为晚间12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这一时间段中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较少。虽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钙,但与它比起来,酸奶中所含的乳酸与钙结合,更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

不过,晚上喝酸奶时一定要记住,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喝完后应及时刷牙。

酸奶2017-05-08 17:54 | #2楼

别名:酸牛奶

禁忌人群:胃肠道手术后的病人、腹泻或其他肠道疾病患者慎食。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肠燥便秘之人;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冠心病,脂肪肝患者;癌症患者,尤其是消化道癌症病人;皮肤干燥之人。

的基本介绍

是以新鲜的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目前市场上制品多以凝固型、搅拌型和添加各种果汁果酱等辅料的果味型为多。和新鲜牛奶相比,不但具有新鲜牛奶的全部招牌营养素,而且能使蛋白质结成细微的乳块,乳酸和钙结合生成的乳酸钙,更容易被消化吸收。

的功效与作用

1.促消化

含有多种酶,促进消化吸收。

2.保护肠胃

维护肠道菌群生态平衡,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对肠道的入侵。

3.防癌抗癌

通过抑制腐生菌和某些菌在肠道的生长,从而也抑制了这些菌所产生的致癌因子,达到防癌的目的。

4.预防便秘

通过产生大量的短链脂肪酸促进肠道蠕动及菌体大量生长改变渗透压而防止便秘。

5.美容

常饮能够润肤、明目、固齿、健发。其原囚是中含有丰富的钙,更易于消化吸收,利用率高。

6.提高免疫力

乳酸菌可以产生一些增强免疫功能的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防止疾病。

的营养价值

1.牛奶在发酵成的过程中,奶中20%左右的糖、蛋白质被分解成为小的分子。

2.奶中脂肪的含量一般是3%~5%,经发酵后,其中的脂肪酸可比原料耐增加两倍,这些变化可使更容易消化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也因此得以提高。

3.除保留了鲜奶的全部营养成分之外,在发酵的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以产生人体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

4.鲜奶中钙含量丰富,经发酵后,钙等矿物质都不会发生变化,但发酵后产生的乳酸有效的提高钙,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所以的钙磷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5.在制作的过程中,某些乳酸菌能合成维生素c,使中的维生素c在增加。

的选购

打开后先看的形状,正常情况下,凝固型的凝块应均匀细密,无气泡,无杂质,允许有少量乳清析出。搅拌型是均匀一致的流体,无分层现象,无杂质。正常的颜色应是微黄色或乳白色,这与选用牛奶的含脂量高低有关,含脂量越高颜色越发黄。

如果颜色不正常,发灰,有霉斑,或多气泡,乳清分离严重,味道异常,均属质量有问题,不可购买。酸味过重,有苦味,属发酵过度,保存温度过高引起,已经变质,不可购买。

的存储

目前有瓶装、杯装、袋装、屋形包装等包装材料,保质期短则数日,长的可达20天。

屋形采用屋形纸盒保鲜包装,0-4°c低温冷藏,保质期为7天,杯装采用2-6°c冷藏,保质期为14天;袋装2-10°c低温冷藏,保质期为48个小时。饮料在常温阴凉干燥处保存,保质期可达8个月。

由于不含防腐剂,如果保存条件不好,中的活体乳酸菌会不断繁殖,产生的乳酸使酸度不断提高,的口感变得过酸,严重时会变质。因此,夏季购买要格外注意的保存环境,最好不要购买长时间在温度较高的地方摆放的。

【酸奶什么时候喝最好酸奶的功效与作用及营养价值】相关文章:

酸奶的营养价值及功效04-09

红曲功效与作用营养价值03-08

鱼肚的营养价值与功效作用06-20

鲳鱼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03-31

晚上喝蜂蜜加醋的功效作用04-21

辣椒酱的功效作用与营养价值05-10

红糖姜茶的功效和什么时候喝04-10

酸奶市场调研报告04-03

酸奶有关的促销活动方案04-09

蒙牛酸奶市场营销策略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