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内控手册之离职管理流程

内控手册之离职管理流程

时间:2022-03-25 00:37:15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内控手册之离职管理流程

一、业务目标

内控手册之离职管理流程

通过明确、规范员工离职管理流程,尽可能降低员工离职对工作正常开展造成的影响,规避相关劳动纠纷风险,同时力争保留部分骨干员工。

二、适用范围

集团公司及所属各公司员工离职管理。

三、主要风险

1. 骨干员工提出辞职,从而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

2. 员工不办理离职交接或出现遗漏,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或给公司造成损失。

3. 公司解除或终止与员工的劳动合同时,未作好充分准备或存在违法违规事项,导致被动的劳动纠纷。

4. 未按规定时间和程序进行员工离职审批,导致员工的离职审批程序出现失误。

四、流程说明

1. 员工提出离职时,应向人力资源部提交书面的辞职报告或辞职申请。

2. 人力资源部接到辞职报告后,根据情况组织面谈,对于骨干员工,应尽可能采取措施挽留。

3. 根据员工级别,人力资源部附解除劳动合同审批表,按程序

报部门领导、部门分管领导、人力资源分管领导、总裁、董事长审批。

4. 审批通过后,人力资源部向员工发放员工离职交接情况表,员工本人按要求办理好离职交接。

5. 员工办理完毕离职交接后,将员工离职交接情况表送交人力资源部存档,人力资源部为员工结算工资。

6. 员工提出终止劳动合同的,按劳动合同管理制度的规定,履行完审批手续后,人力资源部向员工发放员工离职交接情况表,员工本人按要求办理好离职交接后,人力资源部为员工结算工资。

7. 公司提出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按劳动合同管理制度的规定,履行完审批手续后,人力资源部组织与员工谈话,并发放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通知书,督促员工办理好离职交接,并结算工资与补偿金等。

8. 所属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离职,须上报集团公司审批。

五、关键控制点

1. 员工提出离职时,应提交本人签字的辞职报告。

2. 员工应办理好交接,确保方方面面无遗漏,尽可能降低员工离职对工作造成的影响。

3. 员工提出终止劳动合同时,应有本人的签字确认。

4. 公司提出终止劳动合同时,履行完审批手续后,应提前一个月书面通知员工。

5. 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时,应有充分的书面证据,避免被动的劳动纠纷。

六、相关制度

劳动合同管理制度

七、检查资料

1. 员工提交的辞职报告

2. 解除劳动合同审批表

3. 员工续订/终止劳动合同审批表

4. 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5. 终止劳动合同通知书

6. 员工离职交接情况表

八、流程图

九、控制矩阵

【内控手册之离职管理流程】相关文章:

派遣员工离职管理流程04-16

员工入职离职管理流程04-19

人事离职流程05-17

医院护士离职流程离职申请04-28

人事招聘入职离职流程05-18

酒店员工管理手册05-08

生鲜区员工管理手册05-08

宾馆员工管理手册05-08

员工手册绩效管理规定04-19

内控管理制度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