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试论内控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试论内控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25 00:47:34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试论内控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在市场波谲云诡、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风险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地位愈发重要。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一种相对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能了解企业组织中风险所在,它通过应用系统的、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以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

一、树立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审计理念

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我国内部审计先后经历了以检查会计凭证为重点的账项基础审计、以测试内部控制为重点的制度基础审计,发展到现在的以识别与控制风险为基础的风险导向审计。内部审计作为公司治理的有效手段之一,应将内部审计与企业的风险管理过程相结合,通过识别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领域、评价企业的风险类型、分析形成风险的因素、提出应对风险的策略,从而使企业根据不同的战略目标选择相应的风险应对策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二、关注重点领域、评价重要事项

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实施全过程都应始终贯彻风险理念,以降低风险为导向,对企业重点领域风险管理的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评价和报告。

1.关注投资事项,及时进行审计,定期跟踪审计

目前,许多公司投资业务多元化、投资范围广,不可避免存会在不同程度的投资风险。对于对外投资进行审计时,应特别关注:

(1)投资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了审批。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实际业务中,如果公司的治理机制不是很完善,就会出现个别高管人员,或几位高管密谋进行一些风险重大的投资。如某集团公司财务经理看到金融市场上投资收益很高,便与其他两位高管人员商定利用银行信用贷款5000万元,委托某投资公司进行投资理财业务,由于该业务不符合公司相关规定,三人商定该投资业务不按公司规定程序审批,该投资业务具体事项只能由其三人知道。后来由于整个经济环境恶化,该投资发生重大亏损,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

(2)投资是否按照审批内容订立合同,合同是否正常履行。有些投资虽然按规定经过审批,订立合同也符合要求,但是对于投资后,尤其是金额不大、行业不是很熟悉的投资业务,往往缺乏后续跟进分析,只关注其账面是否盈利,而不掌握其是否存在其他风险。例如某公司出资与自然人a合资成立一家小型化工公司,并委托合作方a 全面负责经营。由于该化工公司每年账面上反映都是盈利,故甲公司从未对其进行审计。后来由于该化工公司因为环境污染被起诉,加上税务检查发现该化工公司存在偷漏税,甲公司作为投资方遭受了不少损失。

(3)通过投资管理部门了解重大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及投资风险。一般集团化公司的投资业务都是由专门的投资管理部门操作,由其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调查、取证,最终由董事会做出投资决策。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只是面对不同的风险,公司会做出不同应对策略。内审部门应主动向投资管理部门了解每项投资的环境、风险所在,以便在审计过程中把握重点。

(4)通过财务分析评价投资收益。针对一项投资,应确认是否还存在与被投资单位的其他业务往来,是否存在其他隐藏风险。经过粉饰的财务报表,仅从一期的财务报表来看也许难以发现问题,但是将一年内每个月,甚至几年的财务报表进行对比分析,就很可能会发现问题。甲公司持有乙公司50%股份,甲公司在对乙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时发现,该公司财务报表反映的应交税费有前后期矛盾现象。后经审计发现,该乙公司有两套账,存在偷漏税现象。甲公司得知后及时采取了措施,才避免了重大损失。

(5)跟踪监督重大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如果被投资单位出现连续经营亏损,还应关注其资产质量,比如货币资金是否存在,应收账款能否收回,是否存在重大坏账风险,重大固定资产是否已被抵押,是否存在巨额负债,是否存在或有事项,对其持续经营能力要作出评价。比如甲公司出资300万元与合伙人b成立一个海上加油站,并委托b负责经营管理。由于行业垄断等原因,该加油站3年来连续亏损,账面累计亏损100万元,财务报表同时呈现高货币资金、高负债现象。后经审计发现报表反映的货币资金实际已不存在,加油站还应付未付甲公司其他款项400万元,且有迹象表明合伙人b用占用甲公司资金以个人名义做其他生意。内审人员认为该加油站已不能持续经营。甲公司立即采取措施,对该加油站价值800万元的油船和库存成品油等实施控制,以防合伙人b做出伤害甲公司利益的其他行为。

对于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除了要关注其审批程序、合同订立、可行性和风险评估外,还应特别关注固定资产的质量问题、购入固定资产的运营状况是否与预期一致、购入固定资产有无设定担保、抵押、质押及其他限制转让的情况,是否涉及诉讼、仲裁及其他重大争议事项、购建过程中是否存在舞弊。比如甲公司有一项固定资产投资业务,主要设备及主要材料由甲公司自行采购,具体土建施工由c 公司承包,设备安装由d公司承包。甲公司分管该固定资产投资业务的领导将其中一项价值200万元左右的设备采购权授予其亲信,该采购人员在该设备采购中未按公司规定程序执行。d公司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发现该设备存在质量、型号等与设计不符,导致d公司安装任务不能按时完成, c公司的后续施工也不能按期进行。甲公司先后遭到c公司和d公司索赔,同时也不能按预期投产,给公司造成了很大损失。

《试论内控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对重要的交易事项及时进行审计

在审计重要交易事项时,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内容:(1)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2)是否按照审批内容订立合同,合同是否正常履行;(3)对于购入资产是否与合同一致,有无设定担保、抵押、质押及其他限制转让的情况;对于售出资产产生的债权能否按期收回;(4)重要交易事项中是否存在舞弊。比如某压力容器厂,经济效益不是很好,正在内审部门对该厂实施审计时,有一新客户乙要求定做六台压力容器。在内审人员在检查对客户乙的信誉、财务状况的评估报告时发现,由于厂长求胜心切,只对该客户做了一般了解,就准备签订合同。由于合同金额较大,内审人员提议对该客户的资信应作出评估。后经调查发现客户乙因预收了丙公司的货款,并将该预收款用于偿还已到期银行贷款,而无力为丙公司生产产品,准备将向压力容器厂购买的产品交付给丙公司。同时乙还涉及其他诉讼,有影响持续经营的风险。因内部审计这一及时检查,压力容器厂才免遭重大经济损失。

3.对重要的对外担保事项及时进行审计

重要的对外担保事项虽然不是日常业务,但是一旦出现连带责任,对企业会产生较大影响,严重的,会导致企业不能持续经营的风险。在审计对外担保事项时,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内容:(1)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2)担保风险是否超出公司可承受范围,被担保方的诚信记录、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是否良好;(3)被担保方是否提供反担保,反担保是否具有可实施性;(4)董事会、独立董事和保荐人的意见如何;其五、如果出现替被担保方偿还债务情况,是否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威胁。

4.对重要的关联交易事项及时进行审计

关联企业的财务状况恶化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内部审计师对企业的关联方关系较为熟悉,容易确定重点领域。在审计关联交易事项时,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内容:(1)确定关联方关系的密切程度;(2)关联交易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审议关联交易时关联股东或关联董事是否回避表决;(3)董事会、独立董事和保荐人的意见如何;(4)关联交易是否签订书面协议,交易双方的权利义务及法律责任是否明确;(5)交易对方是否诚信、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是否良好,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

5.其他重点领域

不同的企业、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其战略目标就有所不同,其面临的风险也会有所不同,内部审计师应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识别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领域、评价企业的风险类型、分析形成风险的因素、提出应对风险的策略。比如集团公司下子公司、分公司通过私设分公司、经营处等获取利润,私设小金库,而私设分公司、经营处由于没有受到正常监管,会存在违法经营、偷漏税、产品及服务质量问题等使公司信誉和经济受到双重损失。

三、应与管理层、治理层及时进行信息沟通

内部审计人员应及时将发现的被审计单位及部门的差错、舞弊、内部控制缺陷、存在的风险等与相关管理层进行沟通,以便其采取相应的措施。定期对就发现的需要被审计单位及部门改进的事项进行后续审计。如果审计发现重大内部控制缺陷、重大风险、相关管理层诚信与舞弊等问题时,应及时报告给审计委员会、董事会等治理层。

内审人员应在评价内部控制入手,结合风险管理过程,拓展审计业务领域,通过工作业绩取得领导的信任与支持,争取达到审计无壁垒的境界,在公司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试论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2017-05-09 21:04 | #2楼

内部审计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监督机制是否健全有效,关系到企业管理的成败。但从国内企业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的管理现状看,我国内部审计的作用还未得到良好的发挥。只有正确认识内部审计与企业管理的关系,正确认识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的职能,为完善企业管理服务。

一、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增强财务信息的可信性和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发挥真实性审计的作用

企业改制上市,为了吸引更多的权益资本和债务资本,在整个运作过程中,筹资人要向投资人公开财务,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便成为关键之所在。筹资的实现,投资的成功,资金市场的正常运作,都有赖于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但是由于投资者与经营者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使经营者面临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内部人控制”现象严重,出资者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同时,信息披露有意或无意的不完整也屡屡发生。审计的基本作用就是提高财务信息的质量,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保证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审计可以通过对企业提供财务报表真实性的检查,增加财务信息的可信性,降低财务信息风险,有利于企业顺利筹到资金,有利于投资人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也有利于政府对资金市场运行情况的监控。世界著名的审计师责任委员会也认为审计是对会计信息质量的一种控制。《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强调,“审核公司的财务信息及其披露”是审计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之一。审计委员会应负责检查会计政策、财务状况和财务报告的程序,对企业对外出具的财务报告的真实可信负有监督检查权。因此,毫无疑问,审计能在增强财务信息的可信性和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正好符合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中对“利益相关者”和“信息披露与透明度”的规定要求,通过审计借以保障广大中小股东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符合真实性审计的目标要求。

《试论内控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有效防范企业风险,促进企业管理,发挥管理审计在有效性和合理性等方面的作用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使企业建立起有效的决策、经营、监督运转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现代企业家管理企业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在我国,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从根本上解决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问题,使企业领导把注意力转移到如何进一步加强管理,促使资产保值增值最大化上来,这种转变会刺激企业管理者对内部审计的需求,使审计由外力推动转变为内因刺激,成为企业领导搞好企业的自觉需求,把“要我设内审”变为“我要设内审”。通过审计监督,从更高的层次及时发现问题,做出评价,为决策者提供改善管理的建议或意见,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服务。公司治理是实现企业目标和价值的有效途径,而公司治理过程在履行其职能时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则取决于公司的道德文化建设。因此,国有上市公司应积极创立企业文化,构筑公司道德氛围,内部审计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建议作用。为保证目标的实现,公司董事会或经理人员应通过履行以下4种责任来进行公司治理,即使用各种法律形式、结构、战略和程序来确保其遵纪守法;遵守职业规范和社会公德,满足社会期望;为社会谋福利,兼顾国家、社会、公司3方利益,并考虑其长期和短期利益;全面真实地向有关各方提供财务报告,对其经营业绩与财务行为负责。因此,内部审计部门主要是通过以下工作对公司治理过程发挥建议作用:通过对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建议经营者合法经营;通过股权投资审计,建议管理层力求投资回报,在考虑企业短期利益的同时更要考虑企业的长期利益;通过财务收支与经营业绩审计,建议企业出具全面真实的财务报告,督促财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等等。二是测评作用。内部审计人员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内部测评工作协助管理层建立起一整套企业道德规范。如通过内部控制制度科学性、有效性的测评,发现内控制度执行方面的漏洞与不足;通过企业风险测评,发现领导者在制定企业政策方面的疏漏;通过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测评,发现经营者遵纪守法、稳步经营方面的欠缺,提醒管理层为加强执行人员的责任心、提高领导者的领导水平、强化经营者合法经营的理念而建立相应的道德规范。三是评价作用。如评价是否对领导干部有强而有力的监督机制,是否有保护检举人的举报制度,是否设有接受举报的机构来加强公司廉政建设,起到反腐-败、反舞弊的作用;评价公司是否有企业文化宣传教育机制,是否使每一个员工都能理解、明确企业文化建设中所提倡的企业宗旨、精神和经营、管理理念来促进企业文化建设,起到企业文化宣传者的作用;评价企业形象与员工形象,公司领导是否身先士卒做精神文明的表率,是否与业务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往来关系,由此来敦促管理者和员工忠于职守、遵守法律、道德规范和社会责任,在公司逐步形成一种良好向上的道德文化氛围,起到良好道德倡导者的作用。

(三)防护作用

内部审计工作在执行监督职能中,对深化改革、降本增效起到了保证、保障、维护作用。一是为建立健全高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提供有力保证。为了适应wto环境下的新形势,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内部审计人员有必要开展内部审计,内控系统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审计,揭示并建议改正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失控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二是保障资产的安全、完整。内部审计人员应重视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资产状况做到心中有数,随时随地开展内部审计督查,提出有效措施,经济有效的使用资产,确保资产保值增值,防止资产流失。

(四)制约作用

内部审计通过对企业经济活动及其经营管理制度的监督检查,对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规章制度,按照审计工作规范,揭示企业的违法乱纪行为,维护企业的经济秩序。

(五)对搞好联营公司,规范经营行为起到了鉴证作用

开展联营审计,维护公司合法权益。联合经营是在生产社会化和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公司为了取得实效,一个公司和一个或数个企业为发展生产和产品交换而进行的经济联系。加强联营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能够遏制乱摊乱挤成本现象。如审计科提出的压缩公司办公费用和车辆维修费用、出售办公用车等就为公司节约了资金。

(六)开展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强化内部监督机制

实行领导班子在任定期审计,有助于监督公司领导依法办事,遏制腐-败,促进企业廉政建设,为上级主管部门和政府考察提拔干部提供依据。开展公司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评价企业领导在任期间生产经营情况,遵守财经纪律情况,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肯定成绩,纠正不足,有利于人事制度改革和企业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七)促进作用

一是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通过财务收支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发现影响财务成果和经济效益的各种因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进一步挖潜降耗,增加收入。二是促进经济责任制的完善和履行。通过经济责任制审计,发现制度本身的缺陷,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解决履行情况和责任归属不清的问题。三是促进各种经济利益关系的正确协调处理。不定期地开展对公司子公司、分公司的审计,规范下属实体遵章守纪,正当经营,依法办事,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八)建设性作用

建设性作用是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的检查和评价,针对管理和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富有成效的意见和方案,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审查评价企业管理和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披露薄弱环节,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堵塞漏洞。

(九)参谋作用

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对查出的问题予以揭示并提出整改建议,为公司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对管理的薄弱环节开展审计调查,为领导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我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企业也由原来的面向国内市场转到了国际市场,公司经营决策的正确与否依赖于可靠的经济信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促进了内部审计事业的飞速发展。内部审计可以为领导提供世界性的先进技术资料和经济信息,客观公正的地为领导决策服务。

二、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审计与企业管理的关系割裂

我国公司内部审计尚未与企业管理完全相结合,成为企业管理的有机部分。多年以来,人们过多地关注内部审计的职能、范围、方法的发展与变化,却忽视了它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导致了二者关系的割裂:一方面,置内部审计机构与其他职能部门平行甚至处于隶属的地位,其独立性、客观性及权威性难以得到应有的保证;另一方面,内部审计的主要职责仍是“查错防弊”,而不是对公司管理做出分析、评价和提出管理建议。

(二)内部审计的角色定位不符合企业管理的要求

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明确指出,企业内部审计是企业管理的内设机构,独立行使监督职能。《审计法》规定,企业内部审计作为国家审计体系的组成部分,在国家审计的指导和监督下进行工作。这种双重身份,使内部审计一方面受国家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对本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监督检查,维护国家利益;另一方面又要受本单位行政领导,工资福利由本单位解决。业务工作的“外向型”与行政待遇的“内靠型”,使内审人员进退维谷,难以适从,导致内部审计工作开展难度加大或是内部审计部门形同虚设。

(三)内部审计人员素质难以满足企业管理的要求

现阶段的内部审计大多是事中、事后的“查错防弊”,而事实上内部审计还可以通过有效的事前工作,为企业经营者提供相关的信息、技术等支持与服务,以便管理当局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当然,这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与水平,但我国的内部审计人员中有不少人仅熟悉财务会计业务,有相当一些人员不具备必要的学识及业务能力,不了解本单位的经营活动和内部控制,难以提高或保持其专业胜任能力。

三、加强企业内部审计的建议

(一)转变内部审计目标定位,为企业战略发展服务

国家审计署明确提出,内部审计工作的目标是促进组织加强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内部审计若只停滞在履行监督职能,而不能为组织创造价值或提升组织的价值,必将损害内部审计存在的根基。所以,内部审计应将目标定位转向管理审计,以提高组织经济效益为核心,将监督融于加强组织风险管理、完善公司治理,为实现组织经营目标提供服务。从短期来看,内部审计是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服务,但从长远来看,企业内部审计是为企业战略发展服务,随着审计范围的扩大,审计职能的提升,内部审计将逐步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二)提升内部审计组织地位,强调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独立性是指内部审计活动的开展是否受到干扰。独立性是内部审计的生命,只有当内部审计部门和内部审计人员具有相应的独立性才能顺利开展工作,才能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赋予内部审计部门独立的地位、适当的处罚处分权,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一般而言,内部审计的领导层次越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就越有保障。我们应该改变内审部门的组织设置,成立独立于各管理层级的审计部门,将其置于董事会或审计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对董事会负责,对直接领导负责。同时,应赋予内审部门对所有职能部门和个人进行审计的权限,以确保内部审计的结论和建议能得以有效执行。

(三)不断扩展新的审计内容,由事后审计向事前审计和事中审计延伸

内部审计应该开展绩效审计,以评估组织的绩效管理系统以及核心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一个有效的绩效管理系统将成为支持组织目标的有利工具。内部审计活动还应协助组织识别和评价重大风险问题,应当运用风险管理方法和控制措施,对组织风险管理过程的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评价和报告,帮助组织改进风险管理与控制系统。另外,由事后审计向事前审计和事中审计延伸。事前审计是指对计划和预算、投资和更新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成本预测等内容进行的审计,通过事前审计可以防患于未然,对于项目实施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和不利因素、能事前提出纠正和剔除的建议,供决策部门考虑,避免决策失误。事中审计把经济业务的实施情况与计划、预算及一定的标准进行比较分析,从中找出差距和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纠正。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修改计划和预算,使之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合理有效。

(四)改进内部审计工作方式,全面实行计算机审计

应加强计算机技术和风险分析方法在内审中的运用,提高内部审计的经济效益性。应用计算机审计工具和技术可以大大提高内部审计的工作效率与效果,通过在线共享信息,在远离审计业务客户之外的地方实现远距离接触业务数据。在国外某些跨国公司已经开发了一些审计软件,用以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并应用与整个企业管理系统中,它们提供了将贯穿于分散型组织中的各个控制、分析和信息储存领域协调起来的方法,能更好地为实现集团战略目标服务。其次,通过将审计模块嵌入审计业务客户系统中,实现持续监督控制,审计人员可以在有问题事项发生的同时就可以得到警惕。另外,计算机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通过计算机可以对总体进行全面检查,从而降低了审计风险。

(五)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加强内审人员后期教育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制定的《职业道德规范》规定内部审计师应运用并信守公正、客观、保密、胜任原则。对于胜任原则,由于目前审计队伍中大多属于财务审计人员,不能满足进行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等审计的要求,因此要不断充实审计队伍,同时加强审计人员培训,使审计人员知识不断更新,实现审计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的提高,以适应新形式下高质量审计的要求。组织领导应对内部审计队伍建设予以足够重视,努力将高素质、跨专业的人才引入内部审计队伍中。同时,要加快各地内部审计师协会的建设,发挥协会在信息共享、经验交流、人才培训和后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内审人员的专业素质的提高。应重视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增强内部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提倡和发扬坚守原则、勤勉敬业和锐意进取的精神。

【试论内控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相关文章:

审计中贯彻三严三实05-07

商务礼仪在谈判中的应用04-12

商务礼仪在谈判中的应用【推荐】05-11

三严三实工作中应用05-07

商务礼仪在营销中的应用-职场礼仪12-28

商务礼仪在谈判中的应用2篇05-02

内控的岗位职责04-22

内控案防的总结04-02

银行内控总结05-09

内控人事方面总结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