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思考

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思考

时间:2022-03-25 00:49:34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思考

一、国有资产管理概述

国有资产是国家所有的并能为国家提供未来效益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和。国有资产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伴随着市场经济的进 一步深化而为人熟知。当前,我国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不够高,国有资 产流失现象已经给社会带来了一部分的不良影响,不利于企业自身发 展和经济秩序的稳定。国有资产流失加大社会的贫富差距可能会引发 各类社会问题。国有资产流失还可能造成寻租现象,掌握着国有资产 转让审批权和处置权的国有企业受托管理层,有权利控制国有资产转 让清算的全过程,也有权利对国有资产的成本和收益下定论,把国有 资产或国有资产增值收益转化为私人所有。如何提高国有企业的国有 资产管理水平,堵塞国有资产的流失漏洞,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完成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我们当前政策关注的侧重点。

煤炭企业作为国家能源基础产业,处于国民经济的主导地位,在 市场经济中占据重要份额,也影响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 的稳定运行。我国加入WTO已有10多年,工业煤矿企业也在寻求发展 机遇,开拓更多渠道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加强我国工业煤矿企业 的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可以提高煤矿企业效率,防止权利寻租,促 进煤矿企业自身的成长,为建立新时代的煤矿企业打好基础,推动我 国煤矿企业从本土化到国际化的战略跨越。 二、我国煤矿企业

结构也因为历史原因不够明晰的问题。法人治理结构的不明晰必然会 导致我国工业煤矿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不完善。在我国的大型集团煤 矿企业中,从集团总公司到最基层一般有多个层次,股东,受托管理 层和各分支机构的权利义务界限有时会出现重叠现象,以至于对于同 一事项,主责任机构和主责任人不够清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不明 晰,容易造成我国煤矿企业国有资产的流失,应当及时解决。

4.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意识较弱

当前我国工业煤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内控主要的关注点还是在控 制国有资产流失方面,在国有资产投资保值增值方面的关注不够。现 阶段,一部分工业煤矿企业存在一些闲置国有资产,堆放仓库,无形 中降低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浪费。因此,国有 资产管理内控不仅仅要“节流”,还需要“开源”,只有采取一定方 式使企业的闲置国有资产进行投资保值增值,才能客观上提高国有资 产管理效率,全方位的提高我国工业煤矿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水 平。

三、完善煤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内控的措施

1.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大型煤矿工业企业在实现企业改制的过程中,要明晰董事会,监 事会和受托管理层的各项责任界限,使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充分 发挥各自的职能,形成企业内部制衡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明确以企业受托管理层为国有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由企业财务总 监,会计主管,会计人员,实物保管员,修理维护人员等组成我国工 业煤矿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队伍,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内部控制 力度。执行国有资产产权占有登记制度,使企业的产权权属更趋于明 晰,明确国有资产管理目标。在市场经济的挑战下,完善企业的法人 治理结构可以明确划分职责,规范各自行为,承担各自的责任,以杜 绝因责任不明造成的互相推诿现象,保证用权不越位,履行义务不缺 位,在职责范围内充分发挥各自作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可以提高企 业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降低国有资产流失的概率,使各机构充分 发挥自己的管理和监督职能,为提高工业煤矿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水 平打好基础。

2.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审计制度

当前,我国工业煤矿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给国有 资产管理违规操作者以制度上的威慑,防止国有资产的加剧流失。内 部审计主要是对企业生产要素的各主要环节及经营成果进行审计,通 过审计可以发现国有资产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国有资产受托管 理者的监督力度,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在具体操作方面,企业 要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定期对国有资产管理运营进行审计,确 保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在人员管理方面,需要不断提高内部审计 工作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确保工业煤矿企业的内部 审计工作者以独立的姿态,高水平的技能进行国有资产管理的内审工 作,以切实保障国有资产的不再浪费,控制国有资产的流失,最终保 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而不受侵犯。 (下转第82页)

国有资产管理内控的现状

1.内控机制不够完善

由于我国工业煤矿企业规模大,机构多,国有资产管理内控客观 上也不够完善。一些煤矿企业涉及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的授权审批制度 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国有资产转让等重大事项不相容职务分离 方面也需要加强关注力度,针对国有资产的内部审计制度流需要进一 步落实。在具体的实物资产管理上,也出现管理水平不够高的情况。 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的不健全给我国工业煤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带 来了一个难题,也是造成后续国有资产流失,权利寻租问题的根本原 因。

《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国有资产流失现象值得重视

当前,我国工业煤矿企业国有资产流失现象值得关注。实际操作 中主要表现在,在转让国有资产,企业重组过程中国有资产的估价不 太符合市场公允。在一些煤矿企业转让国有资产时,可能与外部资产 评估机构沟通不畅,导致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转让企业国有资产,造 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现阶段,我国工业煤矿企业在整合资源,进行 企业合并重组的过程中,对于小型煤矿的国有资产清算价格也有一些 问题,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浪费和流失。因此,国有资产的流失已经成 为我国工业煤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内控存在的主要问题,需要得到各 部门和企业全体员工的重视,以保证工业煤矿企业的良性运转,给国 家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维护上游下游产业链的稳定,实现自身在 市场经济中所应发挥的作用。

3.法人治理结构不够清晰

当前,我国工业煤矿企业存在规模大,分支机构多,法人治理

76

现代经济信息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的作用和意义。建立健全非正规就业的具 体建议如下:第一,政府部门应当制定长远规划,将发展非正规就业 作为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的一项战略措施;第二,明确新的就业观念, 树立现代就业观;第三,培育非正规就业发展所需市场体系和法律与 政策支持系统;第四,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供灵活多样的就业服 务。

(七)建立完善“三套体系”

1.完善劳动力市场体系。一是打破劳动力市场在地区和行业间的 壁垒,使劳动力能够自由流动,真正实现市场调节就业和劳动者自主 就业的密切结合,二是支持全国性统一信息网络建设,更好地提供劳 动力供求信息和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服务。三是切实加强职业教育 和技能培训,通过对就业培训机构给予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等方式, 提高劳动力素质,防止结构性失业。

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切实保障失 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和再就业需要。二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预算,有效 地实现收支平衡,规范资金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扩大社会 保障覆盖面,把非国有经济和个体工商户等都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加 快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建立起真正覆盖全社会的保障体系。

3.完善财税优惠政策体系。在整合不同时期出台的针对各类安置 对象的就业与再就业财税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制定统一规范、易于操 作的优惠政策体系。要结合实际制定新的促进就业的财税优惠政策,

并努力将财税优惠政策的重心,从单纯的购买岗位向鼓励自主就业转 移。

(八)发展农村经济,逐步消化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

目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应抓好以下重点:一是要正确选择农业生 产增长方式,扶持粗放农业进入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二是要以土地 稳定农民,着力培植“龙型”经济,抓好“龙头”企业,发展以主要 农产品生产、加工为主的支柱项目,带动整个农村经济效益的提升, 加快农村第二、三产业发展,促进农村产业链的形成和不断壮大,有 效地实现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进一步吸引外出人员 返乡创业。三是建立正确的利益引导机制、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稳定 和刺激农民发展农业经济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王振宇,连家明.当前促进就业的财税政策思路与对策[J].税务研 究,2017(05).

[2]熊波,郭传声,火颖治.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财税政策研究[J].经 济研究导刊,2017(11).

[3]马海涛,秦强.促进就业与经济增长的财税政策研究[J].河南财政 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7(04).

[4]张余.金融危机对江苏就业的影响及财税支持政策[J].经济研究导 刊,2017(25).

(上接第76页)

3.构建风险防范体系,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在当前形势下,需要构建一个国有资产风险防范体系,以完善 我国煤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水平。在具体操作上,需要在财务控 制,决策控制,资产清算等环节严格把关,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完 整。在财务控制方面,加强经营管理风险的财务防范措施,以保证国 有资产完整安全。在制定决策的过程中,需要接受广泛的监督,采取 多次论证和民-主决策的手段,并把决策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同时要 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规范的决策机制,有效地防范风险。在企业 重组资产清算时,要对煤矿企业的资产清算全程监督,保证清算程序 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明确企业资产清算责任人,在清算中涉及的资产 评估也需要进行多方监督,防止在此过程中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保 证国有资产不在企业重组的过程中缩水。

《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相关人员素质

提高我国工业煤矿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水平还需要加强对国 有资产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的培养,并且注意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在具 体操作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组织工业煤矿企业管理层,国有资产管理人员,定期培训学习有 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提高管理层的思想觉悟和技 能水平,鼓励管理层从战略角度对国有资产管理提出新构想,以实现国有资产的投资保值和增值。 对企业会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以规范国有资产账务处理,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提高会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要针对煤 矿企业的具体情况,着重培训国有资产评估后的账务处理、国有资产 的保值增值指标计算以及国有资产增值收入的分配管理核算。只有规 范会计人员的国有资产管理账务处理,才能对我国工业煤矿企业的国 有资产管理竖立第一道屏障,保证我国工业煤矿企业国有资产的健康 运营和安全完整。

国有资产管理中内部控制思考2017-05-09 22:01 | #2楼

一、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高管人员规则意识淡薄、风险意识不足。随着国有企业经营规模小断扩大、多元化结构发展及“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风险也在增加。但是很多国有企业对此认识不足,认为扩大发展规模、拓宽经营渠道就能取得回报,实际经营过程中往往存在投资缺乏有效评估和审批、资产闲置、投资回报率较低甚至亏损等情况,导致巨大的浪费和损失。

(二)内部控制表象化严重。各级管理人员都认为内控很重要,但只是给予形式上的支持,思想上却不以为然,高级管理人员甚至凌驾于内控之上,使内控更多地体现为形式。其实内控是一个全面覆盖的过程,从有关机构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企业在重大经营决策、招投标、授权审批和资产保护等领域都存在内控缺陷,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管理者不重视内控、甚至躲避内控有效运行和监督考核。”其实国有企业的内控制度设计非常科学,涵盖业绩考核、招投标、投资管理、财务核算、信息化等多方面内容。从审计署发布的报告来分析,虽然内控体系设计合理,但是内控的运行出现了问题。

(三)受制于人力资源因素。目前国有企业都已经实施了信息化系统,内部控制设计的比较完善,但是再好的系统也是人工设计的,也小能离开人力执行、监督。有的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认为经营即使有损失也能够自行消化,不需要国家额外买单;人员能力素质小能适应管理要求,责任心小强、主动性小够,往往满足于形式上完成内控各种表象工作;甚至有各级人员内外勾结,设立“小金库”,还将资产转移出企业,给国家造成了损失。如审计署公告显示中国烟草总公司行业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存在对卷烟生产环节部分节点控制无效等问题。

(四)内部监管不到位。国有企业每年都要开展自上而下的内部审计,但受制于内审独立性、人力资源等因素,内部审计多流于形式,重大的问题很少能被发现。即使内部审计发现了问题,出于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导致成果不能得到充分运用,问题也一直未能得到整改,直至性质越来越严重,甚至事态已经不可控制,损失也无法挽回。财务监督作为内控的一种方式,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力度更是有限。财务处于整个业务链的末端,能做到的多是对不合法、不合规业务不予处理,但这样的业务往往形式上是合理合规的,财务地位、监督手段等不足以支持发现重大问题。从审计署发布的公告来看,国有企业的内控管理还存在小小的漏洞,国有企业代表国家管理庞大的资产、涵盖面广、管理层级多、海内外投资项目复杂,有些问题是年年提年年存在,长此以往将给国家带来一定的损失。如何加强内控管理实现依法治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已经成为摆在国资委等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二、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建议

(一)加强对高管人员的培训,建立规则意识和风险意识。一要建立规则意识。国有企业管理的是国家资产,属于全体人民,管理者只是受托管理资产,必须依法合规经营,按照国家规定办理业务、经营企业。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要保证内控的权威性,要讲规矩、有程序、有流程,使内控得到有效实施。二要建立风险意识。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把企业业绩增长点放在高风险高回报的业务上而忽视高风险,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埋下隐患。要通过已经发生的案例进行培训,使其对收益与风险有正确的认识。

(二)优化强化内部控制。一是优化内部控制的设计。国有企业的内控一般都是由上而下进行,下级单位的内控建设受制于上级单位,上级单位在进行内控体系设计、制定制度时要符合实际情况。而随着社会环境、经济发展的变化,企业经营的重点、方式等相应变化,内部控制也要与时俱进,要及时修订内控设计,提高实用性。二是强化内控执行的考核。要加大内控执行评价力度,可以通过集团内资源共享等方式进行互查,必要时还可以通过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内控自查、审计并考核。加大对员工特别是高级管理层故意违反内控行为的处理,真正做到任何人都小能凌驾于内控之上,树立内控的权威性。

(三)加强人力资源和制度管控。一要通过培训提高员工认识。通过培训使员工视野开阔,能够以全局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内控,使内控真正为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创造价值。二要建立相应的内控保障制度。建立关键领域关键人员岗位交流制度。通过对高风险岗位人员进行不定期交流来降低内部舞弊风险,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同时要建立配套的内控激励机制。

(四)加大自身“免疫”。一是强化内部审计。内部审计是企业免疫系统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国有企业的内审机构设置比较合理,但受独立性的制约,内审的威力还是有限,要加强人力配置和培训,国有企业可以进行集团内交叉审计来减少独立性的限制,可以由总部进行招投标采取业务外包形式进行审计,并由总部进行审计质量评价。二是加强财务监督。提高总会计师或财务总监的地位,授予财务人员介入经营业务全链条的权力,给予财务人员话语权。在进行对外投资或销售经营活动时要做好预测、分析、后评价等等。

(五)强化外部监管。在制定、执行、考核、评价等环节都必须加强外部监管。一要加大国家审计的力度。审计署可以通过加大频率的方式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或专项项目审计,还可以利用信息系统对国有企业的一些重要指标、流程或领域进行预警,发现问题后再安排力量进行审计。二是通过招标选定中介机构进行检查。三要加大对违反内控行为的责任追究。不管是否造成损失还是带来盈利,对违反内控的行为都要进行责任追究,有利于树立警示作用,维护内控的权威性。

三、结束语

社会经济体制的变革,使大家对国有企业的关注,很大程度的表现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文章中对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论述,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作为担负国家公共服务职能的国有企业,应对其国有资产的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强化内部控制建设,提升管理水平,重视内部审计,切实提升管理效率,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思考】相关文章:

国有资产管理自查报告09-27

完善仓库管理制度04-21

完善的考勤管理制度05-18

完善员工管理制度05-11

内控管理制度03-21

制定完善员工管理制度04-06

完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04-11

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04-11

完善薪酬管理制度思路04-15

完善薪酬福利管理制度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