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风险管理引导内控体系

风险管理引导内控体系

时间:2022-03-25 00:51:51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风险管理引导内控体系

某公司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是东北地区及内蒙古东部走向世界最近的港口。现已拥有集装箱、原油、成品油、散矿、粮食、煤炭、滚装等现代化专业泊位80多个,万吨级以上泊位50多个,实现了世界上有多大的船,公司就有多大的码头的目标。

公司从2017年开始,在股份公司、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先后开展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公司还引进了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开展内控信息化管理工作。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业务由装卸型向物流型、贸易型、工业型转变,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使得集团管控难度增加,企业只有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强化风险意识,才能全面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内控整合解决方案

针对公司目前的内控管理现状,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通过两个阶段工作的开展,协助该公司完善了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并实现IT落地。

第一,完善现有的内控管理体系。通过详细的调研工作,对公司本部及下属42家企业进行详细调研,在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全方位审视现行的内控体系文件,包括流程、制度、风险点及相应的控制措施,并提出管理建议。

第二,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内控体系的全面落地。

公司一直重视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强化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公司已经通过运用财务系统、生产系统、人力资源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物资系统、港口基础设施信息系统等多个系统,大大提高了公司经营管理效率。

同时,通过风控系统的应用,加强对公司ERP工作流程的实时监控,此举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工作流程的运转是否合规、高效,也可以从ERP中抓取经营统计数据,分析公司关注的关键绩效指标(KPI),为公司的高层做经营决策提供快速、准确的数据和信息,为公司从各个角度防范风险提供了很好的软件管理平台。

内控实施效果

通过风控系统使内控体系全面落地,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

完善了公司组织架构。职能交叉等问题导致公司一些业务开展和沟通机制不顺畅,通过内控体系的进一步梳理,公司根据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提出的优化和整改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各个部门的职能和职责,组织架构更加趋于合理;全面提升了企业内控和风险管理水平。运用风控系统实时动态监控风险,通过对关键绩效指标(KPI)的完成情况,实现风险告警机制,确保企业风险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并通过规则管理器,对流程、表单、检查项、关联项进行控制,这不仅仅是对单一表单的控制,还可以对检查项、关联项进行规则控制和检查,通过规则管理器有效帮助企业管理实现从手工控制向自动化控制的转化;通过穿行测试,监测各业务、流程执行情况,通过风控系统实行实时监控、评价和缺陷整改,大大提高了企业内控管理的效率。

实践经验

在内控体系建设过程中,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内控体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董事会及公司高层领导的重视以及强有力的宣传和推动。对于金蝶方提出的公司治理结构、组织机构设置、制度流程优化等建议,公司高层均给予高度重视,对于经理办公会无法达成一致的方面,通过董事会来进行决议,并给予落实和整改。

与此同时,各单位以配备内控专干的形式加强全员的内控管理参与度。内控的具体实

施及有效落地离不开全体员工。由于公司企业数量多,工作量庞大,单靠内控部的力量来宣传和推动,难度较大。在这个过程中,公司采取了很好的管理机制,每个单位配备内控专干,专干一般为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部门部长,他们对本企业的经营管理及内控管理较为熟悉。 〔案例由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孙丽丽提供〕

【风险管理引导内控体系】相关文章:

风险管理计划07-24

风险防范管理措施03-21

风险管理述职报告06-01

内控管理制度03-21

施工安全管理体系04-24

卫生管理体系及制度04-17

卫生管理体系或制度04-17

员工培训体系管理规定04-19

管理体系及管理制度01-23

银行风险管理总结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