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乌鸡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乌鸡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时间:2022-03-25 01:53:13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乌鸡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乌鸡的功效:

中医认为:乌鸡气味甘、微温、无毒,有补中止痛、滋补肝肾、益气补血、滋阴清热、调经活血、止崩治带等功效,特别是对妇女的气虚、血虚、脾虚、肾虚等症以及小儿生长发育迟缓、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等尤为有效。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乌鸡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赖氨酸、蛋氨酸和组氨酸,能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和抗衰老。

营养师特别提示:

乌鸡虽然营养丰富,但多食能生痰助火、生热动风,故体肥、患严重皮肤疾病者宜少食或忌食,患严重外感疾患时也不宜食用,同时还应忌辛辣油腻及烟酒等。 功效概述

现代医学研究,乌鸡内含丰富的黑色素,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18种氨基酸和18种微量元素,其中烟酸、维生素E、磷、铁、钾、钠的含量均高于普通鸡肉,胆固醇和脂肪含量却很低。乌鸡的血清总蛋白和球蛋白质含量均明显高于普通鸡。乌鸡肉中含氨基酸高于普通鸡,而且含铁元素也比普通鸡高很多,是营养价值极高的滋补品,被人们称乌鸡是“黑了心的宝贝”;所以,乌鸡是补虚劳、养身体的上好佳品。食用乌鸡可以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对防治骨质疏松、佝偻病、妇女缺铁性贫血症等有明显功效。《本草纲目》认为乌骨鸡有补虚劳羸弱,制消渴,益产妇,治妇人崩中带下及一些虚损诸病的功用。 适合人群及适用量

适合一切身体者,尤其对体虚血亏、肝肾不足、脾胃不健的人效果更佳。每次150克。

温馨提示

乌鸡连骨(砸碎)熬汤滋补效果最佳。炖煮时不要用高压锅,使用砂锅文火慢炖最好。

食用方法:

1. 乌鸡汤

功 效: 温中健脾,补益气血。

用 料: 乌雄鸡1只,陈皮3克,良姜3克,胡椒6克,苹果2枚,盐、葱、姜、豉、料酒适量。

制 法: 将乌鸡宰杀,去毛、内脏、脚爪,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水洗净,切成块。将陈皮等4味用纱布包扎,和鸡块同入锅,加水共炖,并放入葱、姜、料酒等,至鸡块熟烂即可。

用 法: 饮汤食肉,1日1次服。

2.红枣腩排炖乌鸡

材 料:排骨200克、乌鸡半只(约250克)、红枣12粒、姜2片 调味料:绍兴酒少许、盐适量

作 法:

1 将排骨、乌鸡切开后分别氽烫备用。

2 将红枣泡水20分钟备用。

3 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入水及绍兴酒,放进蒸锅中炖2小时,起锅前加盐调味即可。

功 能: 补血、健皮、调养生机、益气活血,养颜润肤

3.鲜人参红枣炖乌鸡

特 点:提神醒脑,增强体质

材 料:乌鸡12只、人参1支、红枣10粒、姜2片

调味料:绍兴酒少许、盐适量

作 法:

1 将红枣泡水20分钟后洗净备用。

2 将乌鸡切成块状,氽烫后捞起备用。

3 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肉,再加入绍兴酒及热水,放入蒸笼或锅中炖煮2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 能:提神、补气、祛寒、增强抵抗力

注 意:绍兴酒---有强烈的土味,加入药膳料理中能让药性变得较为温和,且可去除食材中的腥味。操作时间145分钟:泡水20分钟→洗1分钟→切1分钟→氽烫1分钟→炖120分钟→盛碗1分钟

4.党参炖乌鸡

材 料:乌鸡500克 茯苓6克 九节菖莆3克 党参15克 枸杞12克

准备工作:

1.乌鸡洗净,切小块,以热水氽烫,再以冷水冲凉。

2.锅中放入5杯水,放入乌鸡块;茯苓、九节菖莆、党参、枸杞过水洗净,放入锅中

制 作:

1.电锅烹调:外锅约需加入3杯水,按下开关煮至开关跳起即可。

2.炉火烹调:锅内需多加1杯水,煮开后改小火继续煮约50分钟即可。

3.炖锅烹调:炖3~4小时即可。

食补功效:可以预防近视、强化心脏功能、保肝明目及增强免疫能力。 炖煮时间:最少50分钟。

5.红豆乌鸡汤

材 料:红豆200克,黄精50克,陈皮1角,乌骨鸡1只。

做 法:将所有材料洗净,一齐放入已经煲滚了的水中,继续用中火煲三小时左右,以少许幼盐调味,即可佐膳饮用。

功 效:红豆乌鸡汤有补血养颜、强壮身体的作用。

6.枸杞红枣乌鸡汤

主 料:乌骨鸡

辅 料:大葱、陈皮、高良姜、草果、枸杞、红枣、料酒

作 法:

1、将乌骨鸡清洗干净,剁成块。

2、将大葱切段;把陈皮、高良姜、草果用纱布包起来。

3、砂锅内放上水,将纱布包和鸡块放进去,加料酒、葱、枸杞、红枣同煮。

4、旺火煮沸后改用中小火炖熟、炖烂,然后捞出纱布包和葱段即可。 功 效: 乌骨鸡可以温中益气、补肝益肾、延缓衰老、强健筋骨,对于月经不调、女性的缺铁性贫血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注 意:气血两虚的人看起来毫无生气,大多心悸失眠、倦怠乏力、面色萎黄,应非常注意饮食方面的调养,以补气兼补血的食物为主,忌食辛辣、性寒、腌制品

乌鸡2017-05-10 08:52 | #2楼

别名:武山鸡、乌骨鸡

简介:又称武山鸡、乌骨鸡,是一种杂食家养鸟。它源自于中国的江西省的泰和县武山。在那儿,它已被饲养超过2,000年的历史。它们不仅喙、眼、脚是乌黑的,而且皮肤、肌肉、骨头和大部分内脏也都是乌黑的。从营养价值上看,的营养远远高于普通鸡,吃起来的口感也非常细嫩。至于药用和食疗作用,更是普通鸡所不能相比的,被人们称作“名贵食疗珍禽”。乌骨鸡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蛋白质含量比鸭肉、鹅肉多;还含有丰富的黑色素,入药后能起到使人体内的红血球和血色素增生的作用。因此,自古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滋补上品。

的功效与作用

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现代医学研究,内含丰富的黑色素,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18种氨基酸和18种微量元素,其中烟酸、维生素e、磷、铁、钾、钠的含量均高于普通鸡肉,胆固醇和脂肪含量却很低,的血清总蛋白和球蛋白质含量均明显高于普通鸡,肉中含氨基酸高于普通鸡,而且含铁元素也比普通鸡高很多,是营养价值极高的滋补品。

如何挑选

新鲜的鸡嘴干燥,富有光泽,口腔粘液呈灰白色,洁净没有异味;眼充满整个眼窝,角膜有光泽;皮肤毛孔隆起,表面干燥而紧缩;肌肉结实,富有弹性。

的保存方法

1-2天,家庭购买鲜活鸡可让服务人员宰杀,如果需要长时间的保存,可把光鸡擦去表面水分,用保鲜膜包裹后放入冰箱冷冻室内冷冻保鲜,一般可保鲜半年之久。

的食用禁忌

1.感冒发热、内火偏旺、痰湿偏重之人、肥胖症、患有热毒疖肿之人、高血压、血脂偏高、胆囊炎、胆石症的人忌食。

2.鸡肉性温,助火,肝阳上亢及口腔糜烂、皮肤疖肿、大便秘结者不宜食用。

3.动脉硬化、冠心病和高血脂患者忌饮鸡汤。

4.感冒伴有头痛、乏力、发热的人忌食鸡肉,鸡汤。

5.服用铁制剂时不宜食用。

6.中丰富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有肾病的人应尽量少吃,尤其是尿毒症患者,应该禁食。

【乌鸡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相关文章:

绞股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3-21

蜈蚣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3-14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5-21

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4-24

玛卡虫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4-19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3-28

何首乌功效及食用方法06-21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