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二胎政策是否开放

二胎政策是否开放

时间:2022-03-25 08:15:27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二胎政策是否开放

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小孩”的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7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据该政策调整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人口形势十分严峻

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在1998年已经降到了1%以下,2017年以来一直在0.5%的水平徘徊。(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由表格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形势已十分严峻。尽管近几年不断放开部分不同形式的二孩政策,但都不可否认改变计划生育政策已迫在眉睫。

2、总和生育率已经连续二十余年低于更替水平

这种变化更能反映人口增长问题的严重性。总和生育率是指育龄妇女在育龄期间(一般认为是15到49岁愿意并且能够生育婴儿的数量),世界平均更替生育率水平(即保持人口长期稳定需要每对夫妻生育孩子的数量)为2.1,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2.1,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

虽然也有专家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低生育率陷阱”没有根据,但不可否认的是:人口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基本要素。没了人口红利(简单通俗地理解为:由于年轻人口数量增多形成的廉价劳动力,提供给经济发展相对便宜的要素价格。

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廉价劳动力是发展的一个重要要

素),在竞争力上就少了一枚盾牌。

3、少子化和老龄化的问题突出

同为发展中大国和人口大国的印度比较,上世纪60年代初期,我国0-4岁和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与印度基本相同,自7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少子化和老龄化趋势开始显著快与印度,1960年中印0-14岁人口占比分别为40.0%和40.3%,到2017年则为17.2%和29.2%;与此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比例从3.7%上涨到了9.1%,而印度仅从3.1%上涨到了5.5%,我国人口的年龄结构问题显示更为严重和紧迫。

少子化与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已人所皆知。近些年来,我国家庭规模不断缩小,从1982年的4.43人缩减至2017年的3.10人,独生子女家庭超过1.5亿户,家庭的生育、养老等基本功能有所弱化。许多独生子女面对沉重的养老负担,常感到有心无力、独木难支,同时也增加了社会负担。而老人若“失独”

,这不仅是家庭灾难,也是社会之殇。中

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政策家庭逐渐步入老年,失独家庭成为一类社会创伤。失独家庭所经历的心理创伤、经济压力、医疗养老问题超过一般家庭丧子后承受的痛苦,而这份痛苦谁能解?

4、性别比例失衡

计划生育政策自1980年开始强化,这分别体现为城市的普遍“一胎”和农村的普遍“一胎半”政策。在重男轻女思想依然普遍和B超逐渐普及的情况下,可能促使男女出生比例节节升高。

政府自2002年开始“治理”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具体措施包括明文严格禁止使用B超等技术进行胎儿性别鉴定。此外,随着城市化的提升和农村生育观念的改变,对男孩的偏好也可能进一步淡化。与之对应,男女出生比例自2004年达到峰值的121.1之后,整体上开始下降,但到2017年依然处于115.9的超高位。不言而喻,这意味着将有很多男性无法在适婚龄找到合适的人生伴侣,与之带来的社会问题不容小觑,像性侵犯,拐卖妇女等问题。

男女比例失调是性别偏好、生育数量限制和胎儿性别鉴定三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缺一不可。重男轻女的观念虽然已经淡化,但依然会长期存在;禁止胎儿性别鉴定技术也不可能完全有效。因此,要使男女比例恢复正常,有效的办法就是全面取消生育限制政策。

浅谈中国开放二胎政策的影响2017-05-14 09:52 | #2楼

一、引言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对控制我国人口过快增长和有效缓解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功不可没。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人口面临新的问题。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实施了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率快速下降。近年来中国生育率长期保持在1.4%-1.5%的水平,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如果尽快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可以缓解人口红利加速消失、老龄化加速、养老金空账危机以及青壮年劳动力短缺、房地产泡沫等问题。否则,越晚“放开二胎”,社会所付出的代价将会越大。

二、开放二胎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二胎政策是否开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拉动相关产业链经济增长

放开二胎对中国经济的积极意义主要在于中长期对老龄化的缓冲;对于经济趋势的短期影响相对有限。但即便如此,全面放开二胎则相当于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找到了一个理论上的均衡解(具体效果要待事后验证),对中国资产在预期上的积极影响不容忽视。而且,部分直接关联产业仍将会从婴儿潮中受益。按16岁成年前城市农村平均抚养成本20万粗略估算,二胎婴儿潮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1600亿。

短期内,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

(2) “放开二胎”对稳定房价的作用

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情况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尤为明显。目前房价过高,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承受能力范围,房价上涨趋势不变,那么楼市泡沫破裂,房价大跌不久就将成为现实。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一旦发生崩盘,必将影响整个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转。

中长期来看,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改变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减缓老龄化速度。根据购房的人口结构,20—44岁的人口是买房的主力,大部分人在25-30

岁的时候就会面临首次买房置业的需求。根据测算,如果全面放开二胎,那么在2050年,20—44岁的人口比例将比不放开二胎时增加4%,增加规模达到1.28亿人。这部分新增人口将使房地产行业直接收益,促进楼市刚性需求的增加,有利于房价的稳定和软着陆,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平稳过渡。

(3)劳动力人口的增长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新的一轮人口红利形成,其对中国GDP潜在增速的贡献将逐渐上升。

三、开放二胎政策对社会福利制度的影响

“放开二胎”可使人口结构变化趋于正常,避免社保基金的崩盘危机。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60岁以上老年人口在人口中的比例达到10%,或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7%,一个国家或地区就成为老龄化社会。中国早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和劳动年龄人口增长趋势的逆转,中国人口总抚养比在2011年降到谷底(0.38),随后开始缓慢上升,2020年将升至0.4,2033年升至0.5以上。

如果继续坚持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不“放开二胎”,那么按照联合国的预测,本世纪中叶以后中国人口抚养比依然持续上升,2070年将达到0.8的超高水平,即4个劳动力至少需要供养2个老人和1个小孩。老龄化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放开二胎”将使得年轻人口得以迅速增加,这能够使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状况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劳动人口增多,加上科技进步,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这样老人能够老有所依,安享晚年,不会发生社保空账甚至崩盘危机。

四、开放二胎政策对女性就业的不利影响

开放二胎政策无疑会给女性就业带来更大的压力。女性享有孕假和产假的权利,虽是保障了妇女的权益,却不可避免的使女性就业更加困难。公司都是以盈利为目标的,每一胎公司都不得不为女职工放产前假、产假、哺乳假、保胎假,不仅损失了员工在这段时间内为公司创造效益的机会,还要按照劳动时间给妇女支付薪资。所以,开放二胎使女性就业更加困难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有关部门能对相关政策做一些调整,比如女性生育丈夫的单位也发放补助,或者女性生育期间带薪休假的工资由民政局或其他社会保障部门支付,公司只要做到批假,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女性就业问题。

四、开放二胎政策对教育的影响

(1)对早教行业的影响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预计2017年将会出现生育高峰,这对早教行业来说无疑是很大的一笔资源储备。良好的教育已经成为现今众多家长迫切渴望的要求,因此,早教行业也将随着二胎开放政策迎来爆发式增长。

(2)给中考、高考考生造成升学压力,公共教育资源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就拿今年江苏省高考减招一事来说,为了实现教育的公平性,在江苏本省生源减少的情况下,江苏省将调出3.8万个招生计划安排到中西部省份。此决策一出,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家长们纷纷表示抗-议。家长的反应,无疑是映射激烈的高考竞争的一面镜子。

与生育政策相适应的教育改革也应该到来。要多种渠道丰富教育资源,既大力发展公办学校,也积极扶持民办学校。可以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推出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大投入、拓展资源;促进均衡发展。深化城乡、校际教师交流,将超编学校教师调配交流至缺编学校。加大内部调控,加强学段分流,明确超编明显的学段教师经过培训分流至缺编的其他学段,如初中教师向小学分流。开展中小学教师跨学科培训,调优同一学段不同学科教师结构和人数配置。

五、顺应潮流,积极应对。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是有利于促进解决独生子女所带来的各种弊病,促进独生子女的社会化,使他们融入社会,多接触社会,改善他们的社会与家庭环境,有利于完善孩子们的人格,从根本上说,这是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同时这也会减少“失独家庭”的出现,这对促进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和-谐有着巨大的意义,这是符合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要求,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

【二胎政策是否开放】相关文章: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申请书02-20

生育二胎申请书05-03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

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能顺产吗02-19